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86期 真的假的啦?!
字級調整:

好書櫥窗
完美使人癱瘓
「癱瘓」是因為想要專注於展現外在和不停與別人比較的結果,對完美的執著反而使人裹足。
關鍵字:
作者/陳信喆 (初鹿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比較的心態

在《失控的努力文化》這本書裡,讀到一個有趣的概念——「完美使人癱瘓」,人在互相比較之下產生的副作用。「比較」是根植於人類內在的天性,如今科技發展更將「比較」昇華至病態,各種媒體社群平台成為角力較勁的擂台,一張張展示自己的照片:出遊時拍攝的美麗風景、情侶之間曬恩愛、洋溢著幸福的家庭、大方秀出顏值和身材、不怕被匪徒盯上的炫富……,不然就是吃早餐、做家事、去健身房,生活瑣事通通上傳以昭告天下。
 
不論是Instagram還是Facebook,充滿琳琅滿目的個人寫真,即便沒有刻意炫耀或營造夢幻泡泡,仍舊有人在看到照片之後,心生嚮往及羨慕。雖然知道那可能是經過剪輯、修圖後所呈現的照「騙」,「比較」驅使我們投以讚賞的眼鏡關注別人的生活,用扭曲的視力看待自己的存在。「比較」使人心生怨懟,渴望自己能擁有別人的人生。
 
心理上的癱瘓

錯誤的「比較」心態,讓我們更加苛求自己,期待成為無暇的聖人;在「完美」的催化薰陶下,反而使人陷在泥沼裡動彈不得,就是「癱瘓」。我想到在約翰福音第五章,一則在「畢士大池」展開的故事——耶穌醫治躺了38年的病人。病人既然是以躺著的姿勢出場,合理的猜測是他有某種程度上的癱瘓。耶穌對他神奇的醫治過程,並不是觸摸病人的患部,而是一句簡單又直白的話,更像是一種命令:「起來,拿起你的褥子走吧!」(約五8)
 
這場醫治特會太夢幻了吧!連摸都沒摸就忽然痊癒。當然,我們可以說耶穌本來就有這種權柄和能力。不過是否有另一種可能?這位患者其實不是生理殘缺,而是心理疾病導致無法行走?「完美使人癱瘓」,人心目中的完美是基於比較,在病人痊癒之前,他和耶穌有一段耐人尋味的對白,仔細想想,更像耶穌在診斷病情。
 
躺在褥子上呻吟的病人,或許他沒有明顯外傷,與周圍形成強烈對比;也就是說,他是在畢士大池格外突兀的人,因為他看起來最健康。耶穌見此情形就走到他面前,並開口詢問他是否要得到治癒。令人納悶的是,病人沒有就問題回答「要」或「不要」,他的回應是:「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幫我,把我放進池子裡,當我正想下去時,已經有人搶先下去了。」(v.7)如此牛頭不對馬嘴的對話,越想越撲朔迷離,不過從病人的回答裡,不難嗅出一些蛛絲馬跡,因為有比較的意味。
 
完美主義

以完美主義的角度來說,病人停滯不前,是因為他經常和別人比拚。在完美主義者的世界觀裡,一切都要照自己的想法實現;甚至要在他的控制底下建立完美的王國。也因為如此,完美主義者總是花費更多時間和力氣在焦慮上面,等到需要實際行動,又因為害怕出錯、失敗而不敢跨出一步。或許在病人的幻想裡,是有人看到他的需要,並攙扶他進入水池來獲得醫治,結果卻不如他所想那般美好,沒有人看見他的需要,總是有人搶先他一步跳下水,他也因此躺了38年的時間。「癱瘓」是因為想要專注於展現外在和不停與別人比較的結果,對完美的執著反而使人裹足。而耶穌的醫治簡單明暸,就是要我們停止追求比較和完美,勇敢拿起我們自身擁有的,奮力起身離開舒適圈,走向不完美的旅程。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86 期 真的假的啦?! (58-6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86期  2022年  10月 真的假的啦?! 186
本期主題:真的假的啦?!
發行日期:2022/10/10
每遇疑
誰真?誰假?
魔幻實境
意識形態與聖經詮釋
立場
假訊息是如何煉成的
淺談媒體科技時代中的資訊接收與傳送
在FB,真的想說的話
吃瓜群眾看鄉民的世界——Here I Stand!
「除魅」對基督信仰的挑戰
日治時期台灣基督徒的身分認同
古巴之旅
工業傳道的開路先鋒——杜佐志牧師(Rev. George Edward Todd, 1925~2019)
做社區的光和鹽——光鹽教會
完美使人癱瘓
Sī chiū kóng sī, m̄-sī chiū kóng m̄-sī
牧師的斜槓人生
「遇見真實的自己」輔導靈修營心得
軟弱為剛強
逆境中有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