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87期 哥林多前書:ㄞˋ鄰ㄞˋ祢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共下,坐桌」第59屆神研班心得
一系列的工作坊及談心時間,打破我原先的認知,創造出一套自己能夠實踐的信仰之路,讓我的內心得到釋放。
關鍵字:
作者/瑀文 (東華大學花美團契學生)

前言 

出生在民間信仰家庭中的我,在升高中的那個暑假,因緣際會下到教會參加聚會。在高中的三年間,我每個禮拜都會與夥伴們一同領受教會的教導,積極參與各種的服事,期待能被主所用。當時許多價值觀都深受信仰影響,不去懷疑教會的教訓,也不質疑聖經的教導,並且相信著唯一的真理。但在面臨一些生命議題時,逐漸覺得教會的教導越來越難套用在現實生活中,因此到後期就慢慢遠離信仰。

從異端思想到接納 

升上大學來到花蓮後,由於原先教會推薦的聚會所離學校太遠,因此我便開始尋覓新的信仰團體。第一次接觸到長青團契後,原先覺得很奇怪,想著:「為甚麼教會一開始不推薦離我最近的花美團契給我呢?」回去與教會傳道們分享時,他們就搖了搖頭,提醒我要小心當中的價值觀,並囑咐我要離開。

校內的長青團契在每週五晚上都有查經班,內心渴望更深認識主的我也來參加。但第一次查經就讓我深受衝擊,他們研經的方式類似神研班。我不懂為什麼他們可以如此詮釋聖經、曲解真理,而這種解經路線也使我抗拒不已,當下回想起教會的教導,便認定這是異端的分支。只不過花美團契給我一種溫暖的氛圍,因此我並未完全斷了與團契的連結。

後來在關注一些議題時,內心逐漸對主流教會的教導深感不滿,覺得看似充滿愛的基督徒們,卻拿起石頭來砸弱勢群體。在這過程中,我也注意到有一群高舉著長青團契名號的基督徒,他們積極地伸援弱勢群體,因此我對長青團契才慢慢改觀。大二這年,我選擇穩定參加長青團契的查經班,將自己對於信仰的不理解,甚至先前在教會中不能提出的困惑都提了出來。這個過程,也讓我反思起信仰對我的意義。在輔導的極力推薦下,我便決定報名第59屆的神研班。

初來乍到的新體驗 

第59屆神研班的主題是「共下, 坐桌」,討論路加福音,期待我們可以像耶穌一樣,與社會中被厭棄的弱勢族群共桌,聽見他們內心的呼喊。四福音書是我人生第一次完整閱讀完的聖經書卷,對當中的故事也耳熟能詳。在神研班中,我們有非常多時間讀聖經,輔導也準備許多的註釋書讓我們翻閱,幫助我更清楚當時的背景,詳細思考當中的含義。神研班的過程中,每個人的想法都是被尊重的,聽著小組夥伴們所提出的困惑,說出為何用批判的角度去看待聖經,使我更加體會對方的想法。

何謂聖靈充滿與靈修? 

在我先前的經驗中,被聖靈感動的時刻大多是高舉雙手、揚聲稱頌主聖名。後來離開靈恩派的教會後,就鮮少有如此體驗。原先以為在神研班中不會有如此經歷,但卻意外地讓我再次經歷上帝。

當時我的身心靈狀態沒有很好,因此選擇參加藝術靈修工作坊,期待可以獲得醫治。在這之前,我對於靈修的定義一直停留在研讀經文、思索上帝的話語,所以在製作流動畫的過程中,我就反覆問左右兩旁的朋友們:「為什麼這是靈修?這跟靈修有什麼關係?」也因為進度及成果不如預期,內心有些焦慮,就顯得有點小失控。直到牧師及身邊夥伴的提醒,才意識到自己的狀態。結束後,我更深地看見我自己,也才意識到這也是靈性上的修鍊。

在王榮義牧師主講的靈性關顧工作坊中,牧師分享原生家庭中的各種傷害,讓我們可以透過靈性照顧的機會,修復受傷的自己,學習如何關懷他人,牧師也留一小段時間替大家解夢。夢在心理學中象徵的是潛意識的投射,反映著真實的內在。我當下將困擾自己多年的某個夢境說出來,牧師聽完後,點出我一直在逃避的生命問題。我本想要提出質疑,但找不到任何破綻,結束後內心也回到久違的平安狀態。

只要成就祢的旨意 

耶穌說:「父親哪,若是你願意,就把這苦杯移去!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而是要成全你的旨意。」(路二十二42)這是耶穌在死前的禱告。我時常無法理解上帝在我生命中的安排,對於突如其來的意外常感到忿忿不平。面臨挑戰時,總期許著一切都能順著我的心,但我未曾期待一切都照祂的旨意行。而這份失落感,使得我對信仰有越來越多的不理解,對自己與對信仰的要求也越來越多綑綁。

在這幾日的交流中,不僅讓我對聖經有更深的認識,也幫助我能更溫柔地接受、傾聽各種觀點。一系列的工作坊及談心時間,打破我原先的認知,創造出一套自己能夠實踐的信仰之路,讓我的內心得到釋放。期許自己在接下來的旅途中,能夠專心仰賴上帝,看見祂的帶領及對我生命的安排。

同作者相關文章:
「共下,坐桌」第59屆神研班心得 (第 18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87 期 哥林多前書:ㄞˋ鄰ㄞˋ祢 (67-6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87期  2022年  12月 哥林多前書:ㄞˋ鄰ㄞˋ祢 187
本期主題:哥林多前書:ㄞˋ鄰ㄞˋ祢
發行日期:2022/12/10
以ㄞˋ之名
摯愛
痛的身體,花的心靈
什 麼 是 愛 ?
軟弱作為醫治教會的處方
從哥林多前書看WCC的EYG
從哥林多前書第七章1~8節重新思考性行為
從保羅的密契經驗重讀哥林多前後書
失去良善者的心中,戰爭仍在
愛,永不止息——楊瓊英
合一是重價,但它有多重?
十字架沒有把手
高盧顫記
實現了夢想,然後呢?
對〈麻油雞佮芳草橄欖雞〉思想咱 kap 上帝 ê 關係
開心的18小時,蒙恩的一輩子
神弓箭與小樹苗
PSF「拼圖」生活營——要先撕裂
「共下,坐桌」第59屆神研班心得
分享恩典,傳揚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