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31期 飆-談當今之青少年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好男人」真的不見了嗎?
關鍵字:
作者/葉俊呈 (現為台灣大學造船系四年級學生,台師長青團契契友。)
  又有好多老骨頭回到團契,大家又和往常一樣東聊西聊的,分享自己出社會以後的一些經驗和想法。然而,照一般的價值而言,他們現在應該不是已結婚,就是應有自己要好的男女朋友,然而許多人依然自己。其中也以學姊居大多數,原因居然大多是好男人都不見了。

  她們的條件會比別人差嗎?我覺得不會,她們個個都有自己的想法、風格、特色,然而一般人往往就是給她們貼上了諸如女強人、眼光太高了……的標籤。我想或許我們可以站在她們的角度替她們想想(她們可能就是你本人或是你周圍的朋友),為什麼好男人都不見了?

  其實不只是團契內的一些學姊,許多強調女性自覺、成長、解放的團體裏(如女同志團體),這種單身貴族的情況是相當普遍的,由於在這個以父權為主體的社會價值中,婦女長久處於弱勢,是處於一個被壓迫者的角色,在這個愈來愈開放,愈來愈包容多元價值的社會裏,自然地許多被壓迫的聲音會相繼出來。於是她們有了更多的自省,她們要求脫離傳統角色的羈絆,要求自己有更多成長的空間,因此會和現在的主流價值或著是父權價值發生對立,以呼籲和爭取許多女性應有的權利。然而,在這個過程中,有著許多傳統父權價值的男性就成為她們批判的對象,成為她們對立的對象,因為之於她們,他們可能是她們解放過程中的絆腳石。因此,一套衡量男性的標準和價值無形中在內心逐漸確立。當她們的自我解放愈多,某程度上相對的內心的價值標準也會愈來愈嚴苛,所以,看起來好男人真的愈來愈少了。

  在這個父權社會中,男性是許多權力和權利上的既得利益者,想要自己本身對於兩性平權的價值上有著更多的反省相對於被壓迫者的女性是比較困難的。不過,不容置疑的,還是有許多努力在做自我解放的男性(當然,數目相對於女性少得很多)。那麼,他們到哪裏去了呢?其實,他們大多數的人選擇更為豐富(尤其是沒有繼續再自我解放的人),有、無自我解放的女性都是他們可以試著去交往,經營的伴侶(對較無自我解放的女性而言,他們有的認為自己不會給予她們過多束縛的可能);同時,他們或多或少在某程度上也是「有」、「無」解放的女性大多欣賞的對象。記得在一個電台的兩性call in節目中,這種男人往往非常的「搶手」,尤以許多已婚的女性相當感嘆,認為如果她們現在的老公能夠像他們一樣多好,即便或多或少有一點「概念」也很好……(當然,說得到的男人和做得到的男人在現實生活中還是有著很大的差距),從這種角度來看好男人似乎愈來愈少了。

  從上面的論述看來,許多女性在經歷了許多傳統價值的解放後,在面對現實的社會下,是否就會為了自己的價值堅持、而對婚姻生活把持著不樂觀的看法,而做好單身生活的準備呢?我曾經看過許多女性的成長團體,她們都只限女性加入,甚至在一些活動上亦是,強調這種同儕團體式(或稱同志式)的激盪、分享和解放,也在其中惺惺相惜,彼此慰藉、勉勵……。然而,我想如此「好男人」增加的速度絕對是相當的慢。這種強調女性自我的解放,如果無法套用在現實社會中,也帶領著大多數傳統父親價值觀的男性,花額外心思、努力,伴隨著一起成長,解放,那麼這些男人依然傳統、依然父權,永遠也無法成為她心中的「好男人」。我想,當你看到周遭的傳統男性因你的努力、自覺,在妳的帶領和協助下,改變了他們的生命價值,我覺得這比一味處在女性的同儕團體中做反省、成長、批判來得有價值吧!其實,這也算是一種很難跨出去的草根運動吧!

  那麼,說了那麼多對女性的期待、對身為一名解放中的男性,能夠做些什麼呢?難道這些責任都要推給女性來擔待嗎?其實,我覺得在現實社會中,傳統價值給予男性角色的定位也帶給男性莫大的壓力,活在當中受束縛的男人也相當的痛苦,因莫名地背負著太多的責任與義務,甚至使自己迷失於許多既得的社會特權、競爭、成功、征服等字眼中,難怪男性的平均壽命會比女性低(這是一種可能)。我一直期待周遭也會有「同志」出現,「同志」不是一起討論如何追一個女孩子的同志,不是分享為什麼會失戀的同志,不是交際應酬可以鞏固或擴展更多社會關係或地位的同志……,而是,如何使自己得到更多成長、活出自己、活得有自己特色、更快樂的同志,希望在分享中重新肯定自己人生中的價值…,也更希望在分享的過程中能看見我們的信仰,認識上帝…。

  每個人從小到大都接收許多不同的價值觀,有著不同的束縛;同時,解放也不可能有完全的一天。因為,人處於一直被許多價值觀束縛的社會中,若想解構這個社會許多不合理的神話是需要女性、男性一起同工、一起來思考、反省、成長與解放的,而累積出來的成果,應該比較接近客觀、真實的社會吧。我想,這樣的話好男人或許會變多吧!

  女性不妨可以邀請男人一起解放,創造自己心目中想要的好男人。
同作者相關文章:
「好男人」真的不見了嗎? (第 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31 期 飆-談當今之青少年 (72-7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31期  1995年  12月 飆-談當今之青少年 31
本期主題:飆-談當今之青少年
發行日期:1995/12/10
飆心s/
從統計數字,看今日之青少年問題
我們的青少年在哪裡?
教會與青少年──教會能為青少年人作什麼?
教會與青少年──淺談今日教會青少年輔導事工
教會與青少年──教會為青少年作了什麼?
學生暴力行為輔導
開創新時代的普世宣教者,明有德牧師小傳
淺談廣電媒體Call-in的文化
叩應文化
選舉語言及國家主人的語言
「論揀選」
「假如……」的設想
一切都是為最好的做準備
婚姻與溝通
基督徒可以看A片嗎?
有果子的聖誕樹
「主啊!你有永遠活命的話」
「好男人」真的不見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