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0期 廣電媒體與宣教
字級調整:

潮流.脈動
情色 VS. 色情
關鍵字:
作者/劉清虔 (現為世新傳播學院、長榮管理學院、台南神學院兼任講師,屏東崁頂教會傳道師。)
  目前的台灣,是一個情色滿天飛的社會。從雜誌、書籍、演講,甚至於電子媒體所呈現的種種,可以說是情色處處聞;再加上一個「情色風暴一九九七」所引發的騷動,標明是一個色情書刊業者的抗議之作。現在,真的已讓人搞不清楚什麼是色情?什麼是情色?大有張飛殺岳飛、殺得滿天飛之勢,我們有必要對色情與情色作一番釐清,並加以反省。

※ 解放中的情色風潮
  「情色」到底從何處起源?流行現象很難找出源頭,但是可以見到的是,在「張老師月刊」中,有許多期所探討的便是以情色為主題的內容。隨著「金賽性學報告」的出版,在台灣颳起了一陣探索「性的奧秘」的風潮,緊接著的「海蒂性學報告」更有推波助瀾之勢;而描寫情慾的種種「情色故事」也成為刊物的賣點,且亦集結成書。

  女性主義者遂開始站立街頭,高唱「我要性高潮,不要性騷擾」,企圖顛覆當前以男性為主體的情慾世界,在這樣的世界中,女人只是男人慾求的工具,而失去其主體性格。女人有權探索自己的情慾天地,有權表達她們的情慾感受,因此,情色的具體內容逐漸浮現,也就是那種對於情慾的陳述、對於情慾的主張;在賦予情慾探索的正當性後,情慾的論述成為「情色」,情色相較於色情,成為更合理、更合法的語彙。

  這就是婦運團體所欲追求的性解放,性解放不同於性開放,解放本身帶有相當程度的顛覆意涵,面對的是這個行之有年卻扭曲變形的既成價值系統。在這個僵化的體系下,男性享有性的主導權,女性只有卑躬屈膝地等候男人的主動;甚至還要隨時提防男性的性侵害與性騷擾。因此,情色風潮所欲追求的是女性可以從男性侵害的恐懼中解放,也從對情慾的壓抑中解放。

  隨之而來的,「情色」成為具有「正面意義」的社會風潮,而色情則仍是負面的。一切被冠以色情的書刊、影帶、VCD 等,都成為查禁的對象;而標上情色標籤的書籍,哪怕所書寫的內容與色情相去不遠,也成為可登堂入室,甚至佔據排行榜的佳作。如此一來,老實說,色情與情色的分野就更模糊了,因為所有關乎色情的作品,也都意欲標上情色符號;使得閱聽人在面對這龐大的色情產品(或情色產品)時,並不知如何分辨。

※ 情色與色情的界線
  情色與色情該如何區分?並沒有誰能對這樣的主題擁有詮釋權,每一個人也都可以提出他的主張。我比較同意某位教授在演講時所作的區分:色情是以男性為主體的情慾表達,在色情的大傘下,女性只是男性把玩的對象,女性的情慾是不受尊重的,例如在A片中總是以男性射精為終結,而女人高潮的表情也只是在述說著男性的英勇;男人可以公開談論與女人上床的種種而自豪,而女人卻不能做也不能說,否則就是淫蕩。

  而情色呢?情色是以女人為中心的情慾表達,女人不再是依附於男人的洩慾工具,在性行為的過程中,女人可以說:「不」,可以盡力讓自己覺得舒服。情色,沒有任何道德的底限,女人「可以」有任何不受限制的情慾主張。如果她想和丈夫之外的人做愛,不應被指責,因為這是她的情慾需求;如果一個女人說出其性幻想,不應有任何道德上的責難,這是應該被鼓勵的。

  情色的展現,是要解放被羈押已久的女性情慾,女人必須有意識地提升自己的情慾品質,而這樣品質的主動權在女性自己的身上。因此,色情與情色的差別無他,就在於主體的區別,色情的主體是男人,而情色的主體是女人;但二者所描繪的內容應該是沒什麼差異的。

  所以,在情色風潮之下的女性主義,要去顛覆資本主義下那種女人商品化的趨勢,重新讓女人在不受壓抑的情形下享受性的歡悅。她們認為,這樣就能使性不再成為男人的專有物,男人在對女人性騷擾時會受到嚴辭譴責,丈夫在妻子不要時亦不能強人所難。如此,徹底落實兩性的平權,這是性解放的目的所在。

※ 道德:在情與色之間
  如果真的照這樣的區分,那麼,色情與情色其實是沒有什麼差異的。因為,為了追求情慾品質的提升,沒有任何道德的界限,也就是說不應用道德的尺度去衡量女人的情慾表達、衡量情色的論述;則相對的,也不應用道德的尺度去規約以男性為主體的色情產業。如果都不需要道德,那這會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

  我要說的是,性真的是人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嗎?值得人放棄道德的準則而致力去追求嗎?我不否認在現實的社會中,女人一直是性的受害者,但也就是因為有所謂的道德機制,才將非兩情相悅的性行為區分為加害人與被害人;老實說,道德在性的表達中仍然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情慾的表達是需要被約束的,否則即成為縱慾,縱慾的世界反而造成性品質的低落。

  男人與女人在上帝的創造下,對性的期待是一致的,對性歡悅的追求也是一致的;男人與女人其實都是「好色的」,因為都想追求性的刺激與性的滿足。於是乎,性的周邊產品層出不窮,它們都是為了男人而被造的嗎?倒不盡然,女人也負擔重要的角色。如果,情慾的表現沒有道德做適度的制約,終將造成對男女兩性的傷害。

  因此,我個人認為,當今所欲追求者不應是性的解放,而是性的約制,唯有約制才能完成真正的解放。我當然反對在資本主義商品化下的色情產品,這種將人物化的展現完全逆轉了上帝創造的次序;但是,在失去道德約制的性解放下,可能產生過度「泛情慾化」的副作用,不受約束的性也更不受尊重。所以,我們應當盡力將已經泛濫成災的性產業規約在道德的底限之內。

  再則,性的和諧與尊重是兩性雙方必須共同努力方足以達成,當今的情況是男性過於開放,女性則飽受壓抑,性的解放,其用意當是將男女二性共同約束在一個相互尊重的和平框架之中,建立和諧的關係。

※ 情色休兵,尊重浮現
  基督信仰所欲追求的不外是「關係」的正確與合法。在信仰上,舊約聖經一再表達的關係是:我要做你們的上帝,你們要做我的百姓。在生活世界中,人與人彼此是兄弟姊妹,而人也是大地的管理者。如今的社會,觸目可見的是人不斷侵毀上帝藉人所展現的形象與樣式,關係的破壞是當今一切災難的源頭,要形塑和諧生活,自當從兩性和諧做起。

  我們應該肯定這股情色風潮下,對於已扭曲之男女關係的恢復所做的努力,因為已標舉出問題的所在。但是,對使用的處方吾人卻持相當的保留態度,因為面對這「縱」與「壓」的雙邊緊張關係,不應是鼓勵「壓」的一方邁向「縱」的努力,而是使「縱」的一方重新有所壓抑。唯有適度約束,才能使男女不致自毀長城。

  不管是色情也好、情色也罷,失去了道德的機制,都無法解決當前的問題,只會使問題更趨複雜化。我們要努力的不是去找人寫情色故事,或鼓勵人做漫無邊際、無濟於事的情慾幻想,而是重新檢證這存於人心中的道德法則;因為,道德不能是男人的道德,而應是男女皆同意的道德。這樣的道德不僅能使人的情慾作適度的宣洩,也能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下達到性的和諧,進而促進人的全人發展,在全人格中重新給予性一個合理的地位。

  在情與色之間,讓道德法則進駐,再造男女二性的良好關係,正是我們眾
所期待的,不是嗎?
同作者相關文章:
沒有「沒有用」的學問 (第 78 期)
在新時代中覺醒 (第 49 期)
浸身於有意義的工作 (第 48 期)
在無力中使力 (第 47 期)
偷窺述評 (第 46 期)
世紀末導言 (第 43 期)
情色 VS. 色情 (第 40 期)
一個台灣人眼中的「九七」 (第 39 期)
教會的流行名詞 (第 3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0 期 廣電媒體與宣教 (36-3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0期  1997年  6月 廣電媒體與宣教 40
本期主題:廣電媒體與宣教
發行日期:1997/6/10
目錄s/
編者的話
理想的廣電媒體宣教是甚麼?要如何建立?
論理想的廣電媒體宣教
媒體宣教的倫理
廣電媒體在宣教上的功能與限制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沒有「廣電宣教」政策?之ㄧ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沒有「廣電宣教」政策?之三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沒有「廣電宣教」政策?之二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有沒有「廣電媒體」政策?之四
廣電媒體在宣教上的應用
為台灣而生的李庥牧師
情色 VS. 色情
中歐美術交流史事──清朝前期的宮廷藝術與歐洲傳教士
何謂「屬靈」?
如何談戀愛?
基督徒一定要參加主日禮拜嗎?
生態關懷的起點──「看見」和「憐憫」
漢語神學心靈的激盪──劉小楓台神座談會記實
我對Karsen與周聯華牧師的回應
山美行──記淡江長青教育體驗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