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37期 教會流行趨勢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教會的流行名詞
關鍵字:
作者/劉清虔 (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屏東中會崁頂教會傳道師、世新傳播學院講師。)
 所謂的「流行」,指的是一種非理性行為的流傳現象(辭海),有幾個特色:未經批判地盲目跟隨、它是有起有落的、會不斷出現新的趨勢取代舊的趨勢。像是流行歌曲,就符合上述的定義與特色,歌星成為偶像是盲目的,當紅之人不久之後必然沈寂,否則就必須不斷推陳出新。如此的定義,因著其「非理性」的特色,使「流行」染上了些許負面的色彩。但是,對教會而言,倒不一定全是負面的。

  我們若將眼光置放於教會,也可以發現這十幾年間,教會亦出現了一些普遍的流行現象,它們有的存在於北京語教會,有些存在於長老教會;有的曾獨領風騷、有些已沈寂無聲。以目前而論,在當前的教會中正在流行些什麼呢?我們一同來尋找、來思考。

一、小組教會:由新加坡堅信浸信會的成功事例引入台灣,將全體會友分為細胞小組,所有的活動包括敬拜、關懷、造就、傳福音皆在小組中進行,而同工則分為組長、區長、區牧……等不同層級,共同運作教會。

二、敬拜讚美:上帝的會幕在人間,祂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主張以大衛為典範,敬拜讚美神。除了一些特會之外,通常在教會的禮拜前唱短歌,不停地重複藉以釋放人的心,將會眾帶到上帝的面前。

三、聖地之旅:由旅行社針對教會的會友發起的旅程,並由隨行的牧長作解說,實地走訪從埃及到以色列各種耶穌的足跡。其旅程從兩週到一個月不等,已有許多教會甚至神學生參加,對信仰亦有新的體會。

四、松年大學: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積極推動,在全台各區成立,以研究聖經、造就信仰、追求新知、提升松年信徒的全人健康,進而事奉教會、服務社會為課題。目前有二十四所分校,並陸續開辦中。

五、神醫特會:以標榜神醫為號召的佈道大會,會中講員在傳講信息之後,就會有各種病痛的人被攙扶前進,講員隨即為他們禱告,透過聖靈的工作而使得求助者得著醫治,雖成效不一,但仍頗具號召力。

六、禱告山運動:以苗栗造橋的祈禱院為例,不斷舉行各類型聚會,提供教會會友參與的機會,強調聖靈充滿、心靈醫治,也特別著重各種禱告的教導。宗旨是:推動禱告、迎接聖靈為基礎,為復興作預備。

七、靈修默想:近年來,進入密室式的禱告默想再度被重視,主張以默想與上帝直接面對面,並在塵囂的紛擾中聆聽神的聲音。目前有蒲公英基金會在積極推動,並辦有各種靈修默想營會,讓信徒與傳道人受操練。

八、末世預言:一些從北美回國的基督徒,在過去幾年不斷宣講關於台灣前途的預言,認為在一九九五年上帝藉中國來毀滅台灣,要求台灣人要悔改並逃離台灣,前往貝里斯以躲避上帝的審判,最後被證實為無稽之談。

九、內在醫治:認為基督徒無法與上帝有進一步深刻的交往,來自幼時所受到的傷害,被傷害中所產生怨恨與苦毒阻擋了通往上帝之路,必須藉由饒恕與認罪,並抵擋魔鬼的攻擊,才能得到心靈的醫治。

十、新時代運動:一種結合東西方思想的產物,將「人」視為至高,認為萬有即一、萬有即神、我即是神。對世界與自我命運抱持極度樂觀的看法,揚棄傳統的上帝信仰,且滲入各個領域,以迎接寶瓶時代的來臨。

十一、短宣:一種異文化的宣教。利用假期從事短期宣教,從前多係前往泰國北部的華人社群、或者到東南亞其他國家,現在已擴大到澳洲、歐洲與美洲。參加者藉異文化的體驗重新反省信仰,並激發傳福音的心志。

十二、教會企業化:將社會中企業管理的理念運用在教會之中,特別是大教會因事工繁複,需要一套有效的管理策略,於是引進企管的概念,加以轉化,期待能囊助教會運作,使之更能發揮功效。

十三、三福:即三元福音倍進佈道,以領人歸主,訓練門徒、教會培育為目標,有一套細密詳實的課程,不僅使受訓者深知自己所信,並能在半個小時之內有系統地將福音內容清楚地傳給人,讓人有進天國的確據。

十四、名人式信仰:基督教會的趨勢,佈道會喜歡打名人牌,像是政治人物、演藝人員,以他們的見證為號召,藉以吸引群眾。彷彿福音必須以名人為中介,這是媒體的時代與信仰世俗化後的產物。

十五、出講道集:堂會牧師紛紛將自己的講道篇結集後加以出版。其益處是將自己的講道精華分享,使非自己堂會的信徒亦能得造就;其缺陷在於言說的語言和書寫的語言的差異,使講道集敘述不夠精緻。

十六、友誼佈道:主張基督徒要儘量與人親善,與非基督徒建立友誼,然後再伺機邀請參加福音茶會或佈道大會。如此,可免除人對基督徒那種「有佈道會才來找我,沒決志就看不見人影」的刻板印象。

  教會的流行趨勢之所以能成為趨勢,自然有其社會因素與教會內部的需求,其中有些移自外國,在生根時,應當經過嚴謹的反思與評估,方不致水土不服、經短暫流行即消聲匿跡;自本土滋長的趨勢亦當審慎實踐,免得落入追隨社會、作世俗潮流的應聲蟲,而失了教會應有的格與能。

  教會的福音是亙古恒存的,正如上帝的愛是永不改變的,教會其實不必趨炎附勢。如果福音是難聽的,就應說出難聽的福音,不必一味包裝而原味盡失;如果信仰是活潑的,也不必墨守傳統而不求改變。在「傳統與流行」之間,有一條模糊的線,教會行走其間,當儆醒、也應有智慧。
同作者相關文章:
沒有「沒有用」的學問 (第 78 期)
在新時代中覺醒 (第 49 期)
浸身於有意義的工作 (第 48 期)
在無力中使力 (第 47 期)
偷窺述評 (第 46 期)
世紀末導言 (第 43 期)
情色 VS. 色情 (第 40 期)
一個台灣人眼中的「九七」 (第 39 期)
教會的流行名詞 (第 3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37 期 教會流行趨勢 (5-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37期  1996年  12月 教會流行趨勢 37
本期主題:教會流行趨勢
發行日期:1996/12/10
目錄s/
編者的話
教會的流行名詞
台灣教會新興流行現象小史
教會流行現象的背後
小組教會簡介
小組教會
進入末後世代
靈恩運動的提醒
教會增長的異象──以「磐頂教會」為例
教會真實的裝飾
以生命服事台灣──唐納生
談B. B. Call的流行
概念看得見,封面更體面
何謂「異端」
愛梅的願望
"愛情"
禮拜天是「安息日」嗎?
敏姑的玉蘭花
從于楓談起
現代中文譯本聖經與講道
永續不斷的啟示──記使用現代中文譯本聖經的感想
「現代中文譯本」與「和合本」之比較:以撒母耳記為例
「多元」的鬼怪觀 VS.「一元」的驅魔術
激情過後──也談「網路發燒」
廣播事工之我見
世界學生基督徒聯盟(WSCF)亞太區S.E.T.研討會--人權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