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3期 世紀末的文化現象
字級調整:

感情.婚姻
網路愛情文化
關鍵字:
作者/劉鳳媛 (現為台灣神學院神學研究所二年級學生。)
  自從有了網路的風潮後,帶給人們許多的便捷,只要待在電腦面前,即可辦成多樣的事物,這些事物還包括友情、愛情在內,在教會中,就有不少青年男女,迷戀著電腦,常熬夜以至於到了聚會時間,還常不見人影,乍問之下,原為電腦中視而不見的俏佳人所迷定了,而無法脫身,唉!這是好還是糟呢?

  近來又耳聞,從美國剛回來的朋友,也身陷其中,令我下顎脫臼了整整三分鐘之久,其實,透過電腦螢幕上的互吐愁緒來交朋友,我想這也不算是件壞事,但在電腦中利用文字來談戀愛,實在是外人所無法理解、目瞪口呆的現象,看不見人、聽不到聲音、單憑著雙方所打出來的字幕,準嗎?可行嗎?就傳統的男女交往之觀點上來說,這似乎太離奇了。

  如果是這樣的話,以口才配搭著文學造詣不錯的人,大概在網路上就很吃香吧!只因為話說出去能不能兌現那是一回事,最重要的是要好聽、動人那最要緊了,對於這位未曾照過面的朋友,所能交換的是彼此的價值觀、彼此的心情,與舒展滿腹的牢騷,從對方身上去汲取同理、支持。當然,在這種連親情都有疏離感的時代,悲嘆著世上知音有幾人的同時,能找到宣洩情感的地方,又無須花太多的諮商費,好則繼續,不好則退的地方實在不多了,在這裡又毋須擔憂往後見面與被揭穿後的靦腆,更無責任可言。

  若是要將網路的交友當作相親的話,美中不足的事:缺乏著中介的篩選、保證人,且沒有真實的認識交往過,對於比較保守型的人,實在很難想像,認識還沒有三十天的朋友,一句「我愛你」就能從牙縫中擠出,我能用一見鐘情來形容這種情形嗎?雖只有在字幕上的互動關係,彼此的感情能投入如此地深湛,讓我不能不佩服,心想,雖然看不見、摸不著,有人作伴、有人愛總是好,但這種關係總不能一輩子吧!

  讓人不能不擔心,心忖,萬一那麼不巧的碰個愛情騙子,被欺凌玩弄於股掌之間,豈不嚐盡啞叭吃黃蓮之苦嗎?情愛不單只是心靈層面,更有肉體間的互相吸引。當然,若您的愛情觀是柏拉圖似的,那倒例外,但我也不否認愛會使人變愚癡的想法,在隔了一層屏障恍似活在夢境中的景況,有那麼點不太真實,若真的覺得對方那麼好,愛的那麼深,為何不試著讓美夢有成真的可能?若可行,橫跨過時空,彼此真心往來,互相參與對方的世界,豈不更真實。

  套用約翰一書四:18「有了愛就沒有恐懼:完全的愛驅除一切的恐懼。所以,那有懼怕就沒有完全的愛,因為恐懼和懲罰是相關連的。」我相信愛是要經過考驗的,依個人主觀的看法,我並不反對在電腦網路上談情說愛,而是期望有情人間,能透過電腦推拉到真實的生活中,以真實的人互相學習與調適彼此間的習慣,若是無法達成,那就只能慧劍斬情絲,趁早看穿這一切了。

  幻滅與虛幻大多時候是相連的,然而,不經過這一遭又怎麼能成長呢?或許事實並沒有想像的糟,突破外層的保護膜後,才會發現窗外猶是一片藍天,且在處理這種類型的感情還是得亦步亦趨,如身陷泥沼般的小心,因為你不知道來者何許人也,因此還是先克制自己的感情不疾不徐,強迫自己用點理性是好的。若是神的旨意,相信神必會帶領和祝福的。
同作者相關文章:
盤石與砂土 (第 67 期)
打造樸實的婚禮 (第 59 期)
分享自己 (第 55 期)
教會(團契)中教育的重要性 (第 53 期)
由佛教的佛牙舍利說起  (第 50 期)
網路愛情文化 (第 43 期)
追憶吾友劉凱方弟兄 (第 4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3 期 世紀末的文化現象 (49-5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3期  1997年  12月 世紀末的文化現象 43
本期主題:世紀末的文化現象
發行日期:1997/12/10
目錄s/
編者的話
世紀末導言
世紀末台灣宗教現象的省思
世紀末台灣經濟現象之探討
世紀末的台灣環保
「台灣新文化」的基礎 
台灣鄉土神學的開拓者王憲治牧師
刷卡 s
「平安卡」平安嗎?
孟德爾頌與聖詩──導論
發揚上帝國文化──鼓勵本土教會藝術創作
竹塘工作手札
什麼是「拯救」?
今生有約──談婚前輔導與教育
網路愛情文化
未婚懷孕的人可以在教堂舉行結婚禮拜嗎?
我的見證
福音站s
統一教的組織與文字、學生工作
資本主義化的教會的反思
一個值得你認識的對手──中國
七股環保之行
菲律賓宣教體驗營
新光教育生活體驗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