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3期 life@university-大學生活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教會(團契)中教育的重要性
關鍵字:
作者/劉鳳媛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東部中會傳道師。)
※ 耶穌的教育計畫
  耶穌在傳道過程中,始終有祂的教育計畫:第一,祂吸引了十二個人與自己有密切的團契,與祂共同工作與生活,祂把自己給了他們,把自己裡面的生命分享給他們,把自己與上帝合一的生命賜給他們。以希伯來人來看,「身體」一詞所指的乃是整個自我,而「血」代表的乃是一個人的生命,當耶穌在世的最後一晚,將餅與酒遞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你們都喝這個。」

  意思乃是說:「這是我自己,當你們把這餅和酒放進你們的身體時,把它當作一個更深行為的象徵,那就是你們把我放進你們的身體和生命中」。當保羅說:「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時,他所抓住的就是這個意思。耶穌傳天國的福音所擬的計畫,乃是一群能讓祂進入心中作工的男女,靠聖靈的大能,他們繼續進入世人的生命中,宣揚祂的名。

  耶穌的策略乃是以十二人為始,然後推進十二個人以外的七十二人(有些古卷作七十人),以十二人另外又設了七十二人。那是耶穌在世時所達到的,但後來發展的路線並不止於此。這個七十二到後來,可能又擴展到四百三十二,而又從四百三十二至兩千五百以上的人,其原則乃是以一個受過訓練的門徒能訓練教育其他六個人,使福音像漣漪似地往外擴散。

  早期教會假定每位基督徒都願意過門徒身分的生活,並且準備訓練其他的人為門徒,耶穌曾清楚地告訴人,跟隨祂的,如果不肯以無條件的信心,把自己委身於上帝及上帝國,祂便不要了。相信耶穌並非是接受仰慕與崇拜祂名的人,祂所要的是願意將靈魂對上帝敞開,接受上帝透過耶穌基督而進入生命中的人,好叫上帝在耶穌裡所運行的大能,也在門徒生命中運行。因此,基督徒就是與基督一起從事救贖工作的人。

※ 現今的宗教教育
  在教會(團契)中的一切教育活動,嚴格地說起來,都是一種傳教事工,在新約中,當耶穌被群眾圍繞的時候,祂是一個教師的角色多於作一個先知,祂被人稱為「拉比」或「夫子」,由此可知,耶穌也以教育者的身分,進入人群,只是被後人所傳頌的大多是醫治者的角色,而忽略了祂另外重要的服事事工。

  提倡並從事各種宗教教育活動,是要達成各項特殊的目的。例如,講道是要把上帝之道教導人。佈道之舉行,是要號召多人進入上帝的國。崇拜之目的,是要敬拜上帝與加深跟上帝的相交。靈修之必要,是要明白上帝的旨意,得著由上帝而來的力量。教會(團契)的宗教教育,是藉著這些活動去達成倫理道德和屬靈的任務。

  其實,人生經驗中的超自然現象,是不能用人的智慧或能力教導的。在消極方面講:「聖靈在人心靈和心智中的運行,不是教育所能控制的。」但是,重生與基督化的生命等宗教經驗,是可藉由教導強調與幫助的。

  以進入上帝的國而言,教導者可以論及這件事,也可以引導學生朝向這個方向,但最後的一步,必須由學生自己去經驗,對上帝的體認往往藉著教導更容易經驗到。並且,養成基督化生活的態度,往往也是仰賴教育,教育扮演的是不可抹滅的催化者角色。

※ 2000宣教教育方向
  長老教會早期的探訪工作,是查詢會友對信仰的知識程度,這是一種有力的教育評鑑,讓會友對自己信仰能夠更謹慎地追求,而現在的探訪也透過跟會友的諮商來幫助或鼓勵人怎麼去面對各種的情況,但是最終的問題並不是「這個人對眼前的問題能否獲得解決」,而將重點放在「這個人能否找到上帝在耶穌基督裡對他的帶領,和他能否在上帝的教會(團契)裡找到他的位置。」

  今日的長老教會宣教重點,在於社區的服務,期待能與社區建立起親密的關係,但是這些推行的工作仍屬於教育事工,如何將這觀念讓教會(團契)的每位成員認識,周圍有多少的社區資源,如何教導他們開始有步驟地實現社區宣教,如何引導人進入教會(團契),又如何帶領新一批的慕道友,期使他們更早進入這個信仰的家庭中,這些都需要教導。

  再則,對於在這段過程中,舉辦社區宣教活動時,所遇見的各種狀況,領導者並不一定得是專家,但卻一定是個懂得尋求專家的人,來幫助教會(團契)作社區的工作,領導者的教育角色很重要,雖然面對向外所從事的文字工作、進入學校內的工作…等,他不一定是個全才者,卻需要能帶領成員們一起學習。

  每一個基督徒都是傳教士,這就是早期教會充滿力量與興旺的泉源。教會(團契)的教育就是訓練信徒如何達成宣教的工作,好叫他成為鄰人的祝福。這使命到現在一直沒有改變。

  通常,教會(團契)所扮演的對內、對外角色異常的複雜,但這些角色裡,細察當中都含有相當濃厚教育的成分在內,且教育兩方面的意思是:第一,教育是「教」,是一種注入的過程,就是觀念之教導和異象之形成。第二,教育是「育」,是發育的育,就是引出和伸展,換言之,完全的教育過程,就是包括注入與發出兩方面,就是培養與作工兩方面,藉著聖靈的能力,使每個人的靈命得以塑造,塑造中的靈命當承擔起時代的大使命-為福音作見證。

  教會(團契)的存在不單是交誼,而是為了宣揚福音,這過程絕對需要教育來完成。
同作者相關文章:
盤石與砂土 (第 67 期)
打造樸實的婚禮 (第 59 期)
分享自己 (第 55 期)
教會(團契)中教育的重要性 (第 53 期)
由佛教的佛牙舍利說起  (第 50 期)
網路愛情文化 (第 43 期)
追憶吾友劉凱方弟兄 (第 4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3 期 life@university-大學生活 (64-6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3期  1999年  8月 life@university-大學生活 53
本期主題:life@university-大學生活
發行日期:1999/8/10
目錄s/
福氣s/
編者的話
IF I WERE A FRESHMAN AGAIN
長青團契與我的大學生活
我的新鮮人戀愛學分
我對大學生活的期待
我對大學生活的期待
我對大學生活的期待
我對大學生活的期待
我對大學生活的期待
大學生生活形式調查問卷分析
當小小水母不再優游
舞蹈與運動家的佼佼者——阿美族
天使的歌聲——聖亞拿教堂
上帝國宣教在東門社區
何謂「千禧年」﹖
褪色的婚姻
男生女生怎麼配?
基督徒當如何看待現代算命文化?
尋回信仰,才有生命願景
教會(團契)中教育的重要性
耶穌抱報——直達天聽祈禱卡將大流行
回憶大學時期的團契生活
思想起……大專團契的日子
做一件讓台灣變得更美麗的事
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在我們的時代實現 神悅納人的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