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6期 教會需要改革嗎?
字級調整:

特稿
論台灣的政治變天
關鍵字:
作者/黃昭弘 (現為東吳大學政治系系主任。)
  民主國家必定有選舉,但有選舉的國家不一定就是民主國家。凡是一個國家,通過選舉而可能改變政權,她即是民主的,如英美等國即是。反之,一個國家雖有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選舉,但選來選去卻總由同一政黨執政,則她絕對不是民主的,如現今的中國、印尼即是。

  五十年來的台灣,實行所謂「地方自治」近半個世紀;選舉,對台灣人民來說絕不陌生。但是,在解嚴之前,那群「老賊」把持中央民意機關誓死不退、總統可以當到死而後已,任憑你怎麼選,怎麼投,絲毫都無法撼動國民黨的中央政權。地方政權也一樣,國民黨通過黨政軍特全面操控,加上買票、作票、黑金派系掛釣,地方政權年年高枕無憂,偶有少數縣市長選舉失利,那祇是國民黨的一時失算,對政權的把持,一點都沒有影響。我們可以斷言,五十年來的台灣,在國民黨的主政之下,絕對不是一個民主國家。

  可喜的是,去年底的縣市長選舉,民進黨一舉獲得十二席縣市長,而且多屬台灣的精華縣市,國民黨僅僅獲得了八席,而且多屬偏遠地區,一時之間使台灣人民望見了變天的曙光。如果再加上,由於長年以來台灣人民的努力,尤其是民主前輩們的犧牲奮鬥,台灣的政黨政治已然成型,這更讓我們深信,台灣的政治變天,已指日可待。

  可是,論到台灣的政治變天,首先我們要思考的是,變天,要變成什麼樣的天?如果台灣換一個政黨執政,而「中華民國」的體制依舊,內政依然百病叢生,弊案頻仍;外交還是國際地位喪盡,寸步難行;與中國之間仍然糾纏不清,國家定位不明。這樣的話,那祗不過換個政黨執政而已,不能算是真正的變天。台灣真正的變天,必須是,除改變政權之外,這個新的政權還必須能帶領台灣人民,建設台灣,使台灣實實在在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

  基於以上的認識,台灣要變天,必須由一個以建立新而獨立國家為目標的政黨,分別贏得總統選舉,控制立法院過半議席,並在國民大會中掌握足以修憲進而制憲之席位,方能竟功。總統勝選,才能取得政策的主導權;在立法院中過半,才能主導法律的制定;控制國大,才有可能將不符時代的體制全盤推翻。這樣看來,變天似乎是極度困難的事了?!其實不然。如果我們回顧台灣這幾十年來的政局演變,我們會發現,台灣的歷史潮流乃是往變天的方向進行的。試想,在戒嚴時代,有誰能想像反對黨能贏得大部分的地方政權呢?況且,變天是目標,更是繼續不斷努力的過程,祗要台灣人民抱定信心,持之有恒地不斷努力,並在每次選舉中都能做理智審慎的選擇,相信不久的將來必定能實現變天的願望。

  以目前台灣各政黨的主張與實力衡量,足可讓台灣人民寄以厚望,引領台灣變天的政黨,無疑的乃是民主進步黨。但遺憾的是,這一、二年來,少數民進黨的領導人卻大談什麼「大膽西進」、「加速三通」、「大中華國協」等等,甚且有意淡化台灣國家定位之主張,並視台灣獨立為票房毒藥。這些領導人的言論,實在使熱愛台灣的人民傷透了心。這不免讓人覺得,民進黨已為早日實現執政黨的夢想,而渾然忘記執政之目的到底是為何了。

  所幸,這樣的主張,只是少數個人的意見罷了,民進黨還多的是頭腦清晰,堅守理念之君子。三月,陳水扁的美國之行,鏗鏘有力地向美國政界人士一再強調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就值得我們的喝采。林義雄宣佈競選民進黨的主席,令人們又興起對民進黨的厚望。以林義雄的高超形象、對台灣獨立的堅持,加上主張與其他獨派團體加強合作,若由他來領導民進黨,必當能符合台灣人民之期待。

  今天,台灣人民殷殷盼望民進黨善盡時代使命。寄語民進黨,虛心接受建國黨及其他獨派團體之鞭策,並與之合作。民進黨當堅守建黨當初之理想,以獨立建國為奮鬥之目標,一切政策之擬定皆以建立新而獨立國家為前提思考,再加以執政縣市的施政成果,贏取人民的信賴。如此必能不負所託,引領台灣,達成變天的使命。
同作者相關文章:
論政教關係 (第 164 期)
由政黨輪替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民進黨之關係 (第 75 期)
由政治的觀點看台灣的教育 (第 58 期)
論政教關係 (第 56 期)
論台灣的政治變天 (第 4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6 期 教會需要改革嗎? (72-7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6期  1998年  6月 教會需要改革嗎? 46
本期主題:教會需要改革嗎?
發行日期:1998/6/10
目錄s/
編者的話
信仰及靈命需要教育嗎?
教會需要教育改革嗎?
教會也需要教育改革嗎?
牧者在職教育平議
EQ(情緒商數)、SQ(靈性商數)的終身成長
愛是一條最短的路——記竹塘教會的青少年事工
兒童主日學與我
我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宗教教育
奉獻於東海大學的任賜瑞牧師——訪劉益充主任
令我們懷念的宣教師——任瑞賜牧師
偷窺述評
驃悍不羈的抗日英雄--賽德克族
梅湘的鳥語琴韻--鋼琴作品鳥圖誌
一位社區工作者素描
尼西亞信經簡介
神作之合——婚姻與兩性關係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寫給在海外寂寞孤單的你——放風箏的女孩
上帝會後悔嗎?
無題的人生--紀念林一信牧師逝世兩周年
「純真」導致犯罪
詩記巴克禮、甘為霖牧師
社區兒童圖書室
論台灣的政治變天
慈善卡,平安卡
「牧師的講道為何無聊?」一文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