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5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永遠的黨外?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由政黨輪替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民進黨之關係
 
關鍵字:
作者/黃昭弘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公館教會長老)
  歐美等先進民主國家,實行政黨輪替的民主政治已有長久的歷史,因此國家穩固、社會和諧。台灣自一九四五年以來,政權一直皆由國民黨把持,不僅不能政黨輪替,甚至人民組黨的自由都被剝奪了。所幸,經過一代又一代民主鬥士不畏艱辛的犧牲奮鬥,釘根於本土的民進黨終於在一九八七年成立。

  又經過十多年的努力,公元二000年三月十八日,經由人民的投票抉擇,台灣終於完成了歷史上第一次政黨輪替,台灣的政權由「中國」國民黨移交給了本土的民主進步黨。民進黨執政至今已有三年,明年(二00四年)三月台灣人民又要再次面對政權歸屬的選擇。

  到底台灣人民一年後選擇由民進黨繼續執政,或選擇再次政黨輪替,將政權交由泛藍政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面對這樣的抉擇,又該抱持什麼樣的態度呢?

一、政黨輪替的真義
  在近代人類政治史的發展過程中,政黨組織與民主政治是與時並進的。「民主」,顧名思義,即是以民為主,人民是國家的主人。這個民主的義涵主要表現在二個方面:第一,政權之歸屬由人民來做決定;第二,政府施政以民意為依歸。但是,人民是散漫毫無組織又彼此不相聯繫的一群人,其將如何決定國家領導人?又將如何監督政府施政以符合民意?

  政黨敬謹負責地為人民提出國家領導者的候選人,並根據民意制定政綱政見,以供人民選擇。於是,當選的政黨執掌政權,以落實其政治理念,並達成其為國為民造福之初衷。落選的政黨即為在野黨或稱反對黨,是以監督政府之施政,防止政權之腐化為職志。

  由此可知,民主政治就是政黨政治,政權不容單一政黨長久獨攬,而應由民意視其執政之績效,決定其去留,和平地轉移,於是乃形成不同政黨交替執政之情況,即所謂政黨輪替。

二、黨外及民進黨的成立
  終戰後一九四五年,國民黨佔領台灣,從此在台灣統治逾半世紀。長久以來,內政上,國民黨以戒嚴白色恐怖手段箝制台灣人民的思想言論,限制人民的政治參與,外交上,因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導致台灣在國際上節節敗退,終致被逐出聯合國,使台灣成為國際孤兒;與中國之關係上,則一貫昧於事實,以反攻大陸、討毛救國、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欺蒙台灣人民,致使台灣人民生活於被中國併吞的陰影之下。

  面對台灣險峻的情勢,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一秉「根植於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與受苦,而成為盼望的記號」的信仰告白,積極關懷台灣的前途。三十多年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極力主張,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的主權不容中國侵犯。台灣的將來應通過制定新憲法,在新的憲政架構之下組織新政府,使台灣真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並進而以台灣名義進入聯合國,使台灣與世界各國,具有完全平等的國格。

  與此同時,台灣本土精英所領導的黨外民主運動也正風起雲湧、前仆後繼。當時黨外民主運動所揭櫫的目標,不外乎內政民主化,外交獨立自主,與中國之關係則強調一邊一國互不隸屬,最終目標則是達成台灣的獨立。

  黨外民主鬥士所努力的方向,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禱之以求的目標可說是不謀而合。在這種情況之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黨外民主人士很自然地便惺惺相惜而大力支持。這種情感特別展現在一九七九年美麗島事件發生後,長老教會對受難者的救援與對其家屬的關懷上。迨一九八七年民進黨成立,因她是台灣第一個本土的政黨,而且是延續過去黨外人士的努力目標,更重要的是,欲以組織化的政黨力量,通過民主的選舉,以終結國民黨的外來政權。
 
  在這樣的政治氛圍中,每到選舉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便極自然地,選擇民進黨加以支持。

  由以上的論述,我們可以知道,長老教會之所以支持黨外、之所以支持民進黨,不是因為他們是黨外,他們是民進黨,也不是因為支持黨外、支持民進黨,教會因此可以得到任何的益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所以支持黨外、支持民進黨,乃是因為他們的理念、他們努力的目標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根據信仰所提出的主張深相契合。

三、民進黨執政
  及至公元二000年五月二十日,由於人民之付託,民進黨取得了政權,民進黨的角色由反對黨而成為執政黨,台灣的政治史進入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新時代。在政黨輪替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民進黨政府之間的關係又該如何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民進黨之關係,既然是基於理念、基於對台灣前途的關懷,民進黨政府成立之後,長老教會對新政府,最重要的是必須去檢視、監督其施政是否符合其原來之理念與其所揭示之目標,而隨時給予鞭策、建言。

  例如,陳總統於當選後即一再向中國釋出「善意」,並於就職演說中強調「不會宣佈獨立,不會更改國號,不會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會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公投,也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理解,台、中關係乃經緯萬端,千頭萬緒,其政策的擬定拿捏必須靠智慧與謀略,但是也不能因此而脫離民進黨素所堅持的原則與目標。

  所以在二000年四月二十七日,當第四十七屆總會年會邀請陳總統演講時,總會當場發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新政府之中國政策的建言」,當面向陳總統表達「希望新政府能堅持台灣國家主權獨立,以確保台灣人民的尊嚴、安全與福祉……。」

  「我們一方面支持新政府尋求管道改善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同時也盼望新政府在尋求兩國關係改善的過程中,堅定立場,明確宣示台灣主權的獨立自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新政府,不是一味地、盲目地支持,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新政府的支持乃是批判性的支持,對的、好的全力支持,錯的、有疑問的,仍會勇於建言,甚至批判。

四、面對二00四年總統選舉
  時間過得真快,明年(二00四年)五月二十日,陳總統的任期就到了,明年的三月十八日,台灣人民又要再次面對台灣政權歸屬的抉擇。泛藍政黨已開始集結,並且磨刀霍霍,要將民進黨的陳水扁總統一舉拉下台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面對這樣的情勢,又該如何?

  泛藍政黨為了重新奪回政權,已開始運用統派媒體,大量造謠污蔑新政府。過去國民黨執政時的劣行,諸如箝制言論、黑金掛勾、司法迫害等等,竟然強加在新政府的身上,並將自己美化為代表「主流民意」,是人民的「新希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面對這樣險惡的情勢,必須努力協助信徒及社會大眾,認清泛藍政黨的真面目。所謂「國親合」,其實祇是為利益而結合,為權位分贓而結合。

  我們祇要看連戰所領導的國民黨對興票案的前後矛盾處理即可思之過半了。二000年總統選舉時,為了防堵宋楚瑜,提出那麼多確鑿的證據,控告他貪贓枉法,侵占背信,現在為了合作奪取權位,竟然可以一句「誤會了」而一筆勾銷。

  泛藍政黨如再取得政權,過去的黑金腐化勢力將再度猖狂。民進黨四年當中,好不容易逐漸建立的司法獨立、軍隊國家化、文官中立等等政績也將前功盡棄。最嚴重的是,泛藍是道道地地的統派政黨,中國是他們的「祖國」,如果由他們當權,必定因實施全面直接三通,使台灣資金更大量流向中國,造成台灣產業空洞化,失業率也必然向上攀升,因而導致台灣嚴重地向中國傾斜,將台灣送進中國的虎口。

  泛藍現在已開始流行一句口號,說公元二00四年台灣要再次政黨輪替。這種說法乃是污蔑政黨輪替之名,以欺騙台灣人民的技倆。政黨輪替乃是要向上向善輪替,而非向下向惡輪替。

  台灣與先進民主國家有一個重大的差異在。那就是我們有國家認同的問題,亦即是台灣前途何去何從的問題。任何一個民主國家,每到選舉時,只要在各政黨間就其政見主張選擇一個你所認同的,把票投下即可。任期中如其政績良好,下次選舉時即再支持其連任,如其政績不良,則改投其他政黨而使政黨輪替。

  但是在台灣,當我們在做政黨抉擇時,除考慮政績之外,還必須考慮,這個政黨將把台灣帶向何處?

  從一九四五年開始,國民黨在台灣統治的漫漫五十五年裡,為台灣的政治社會所製造的垃圾真是罄竹難書!本土的民進黨祇不過才執政四年,垃圾才都剛開始清理,怎可在此時即來政黨輪替?

結語
  三十年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乃是超越一切政治利益,是基於本土,秉持信仰的原則,關懷台灣所面對的各種問題。因此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民進黨以致與其他政黨之關係乃是根據「是就是是,不是就是不是」的精神放膽直言。這樣的原則、精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人類歷史的洪流裡,還是會持續不斷地在台灣為真理做見證。
同作者相關文章:
論政教關係 (第 164 期)
由政黨輪替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民進黨之關係 (第 75 期)
由政治的觀點看台灣的教育 (第 58 期)
論政教關係 (第 56 期)
論台灣的政治變天 (第 4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5 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永遠的黨外? (19-2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5期  2003年  4月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永遠的黨外? 75
本期主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永遠的黨外?
發行日期:2003/4/10
目錄s/
樹豆湯s
編者的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政治關係
永遠跟人民站在一起
宗教與政治的『愛恨情仇』--淺談台灣宗教團體和政黨的關係
由政黨輪替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民進黨之關係
認同與合一:基督教信仰與台灣的未來
門諾會本地初期的傳道者--翁頂傳道
深夜四點:你怎麼還掛在這裡?
文化與藝術
大安教會在馬拉威的宣教服務事工
上帝與人關係的橋樑 - 信心
外遇的緣起
「喊台獨」之外──長老教會政治關懷的演變
台灣獨立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基本教義嗎?
奇異恩典----懷念---王福慶長老
走非拉鐵非教會的路
詩歌敬拜與詩歌創作
傳道人的溝通
我的音樂學習經驗
我的生命見證分享
我的球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