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0期 台灣主權獨立嗎?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兩岸大和解,獨派何在——台灣建國的基本教義
關鍵字:
作者/許慶雄 (現為淡江大學日本研究所教授,主授國際法。)
  辜汪會談之後,兩岸大和解的新局面已在海內外形成,各界一片支持聲浪。但是此一情勢卻是台灣向中國投降的開始。目前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之下,以中華民國體制與北京談判,就是判亂團體向合法中央政府投降的狀態,絕對不是有些人幻想的國對國的對等和談。兩岸談判過程中,國際社會完全袖手旁觀,也證實北京一再強調的說法,這是中國這一個國家內部的問題,應該由中國人自己來解決,不可以有外國勢力參與。

  台灣前途為何在現階段面臨如此重大危機,除了大多數台灣人害怕中國武力威脅,選擇維持現狀的心態之外,所謂獨派的組織與團體,未能把以下建國的必要性及必須從中國分離獨立的原因,清楚的向一般民眾傳達,更是雪上加霜。

一、中華民國體制在台灣,是中國舊政權的殘餘勢力,被國際社會定位為中國的叛亂團體,絕對不是國家,所以台灣必須建國。

  中華民國不是國家,可以由很多理論及事實來說明,以下只是其中的一部分。過去一九一二年孫文革命是要推翻腐敗的滿清政府,取而代之建立中華民國新政府,並不是要從中國分離獨立建立新國家。人類社會當革命發生,有兩種完全不同的目的。一是,要推翻舊政府建立新政府,例如,伊朗革命就是如此。一是,要從母國分離獨立建立新國家,此時原來的母國仍然存在並未消失,例如,美國革命就是要從英國分離獨立,而不是要推翻倫敦的大英帝國政府,所以美國是國家,英國仍然是國家,各國可以與雙方建交。

  然而,中國這一古老國家,滿清只是某一時代的政府,國民黨革命是推翻舊政府,建立新政府。同理,共產黨革命是推翻中華民國政府,建立新政府,並不是要從中國分離獨立建立新國家。國民黨帶著一批舊政府的殘餘勢力亡命台灣之後,也是一再主張要反攻大陸打倒匪偽政權,自認為是合法政府要去平定叛亂。中華民國體制在台灣,對外也一再強調漢賊不兩立,在國際社會及國際組織中爭奪中國代表權。因此,各國給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都是國際法上的「政府承認」,不是「國家承認」。從來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承認中華民國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國家,形成兩個國家。兩岸的金錢外交,就是在爭「政府承認」。

  一九七一年北京政府並非以新國家的身分,用申請的方式加入聯合國,成為新的會員國,而是要求聯合國承認北京是中國的合法政府,以取得中國代表權的方式,堂堂正正繼承中華民國的創始會員國席位。所以江澤民在聯合國才會說,我國是聯合國的創始會員國,而不是說我國在一九七一年才加入聯合國。由此可知,國際社會認定一個中國,否定二個中國存在的立場是非常明確,中華民國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政府名稱。基於國際法一個國家只有一個政府的原則,當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從匪偽政權被承認為合法政府時,中華民國政府當然成為偽政權,被中華民國體制所佔領的台灣也就成為中國的叛亂地區。目前以中華民國體制與中國談判,結果只有被平亂、投降一途。

二、台灣主權尚未獨立,建國尚未成功
  九○年代初期提出「主權」觀念,是要強調現代國家一定要有主權,台獨就是要脫離沒有主權的中國舊政權的中華民國叛亂體制,追求台灣主權獨立,建立新國家。主權與國家是不可分的一整體,台灣共和國成立才有台灣主權,台灣目前是中華民國體制下的叛亂地區,怎會有台灣主權早已獨立的說法。亞洲不是國家,所以絕對沒有所謂「亞洲主權」的說法。但是各種扭曲主權的說法卻一再被提出,中華民國在台灣是主權國家、主權與治權分割、主權分享、台灣主權早已獨立等。唯有台灣共和國建立,才有台灣主權存在。建國運動是在「追求」台灣主權,台灣成為國家名稱才有台灣主權,反之,有主權台灣才是國家,這是現代國家及主權理論的基本原理。如果像一些政客、學者所說,台灣主權早已獨立,那何必追求主權、建立國家。

三、台灣建國的基本理念
  第一、認清中華民國體制不是國家,也不可能成為國家,維持現狀只是中國的叛亂地區,成為被平亂、併吞的對象。

  第二、認清台灣目前不是國家,容許中華民國體制存在,台灣不可能成為國家,必須從中國叛亂體制分離獨立,台灣才能成為國家。

  第三、認清唯有以台灣共和國的新國家身分,申請加入聯合國,台灣才能成為被國際社會承認的國家,台灣建國運動才能達成目標。
同作者相關文章:
兩岸大和解,獨派何在——台灣建國的基本教義 (第 5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0 期 台灣主權獨立嗎? (16-1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0期  1999年  2月 台灣主權獨立嗎? 50
本期主題:台灣主權獨立嗎?
發行日期:1999/2/10
目錄s/
編者的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社會及政治關懷的再思
信靠上帝,更加奮起!—-回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社會及政治關懷的再思」
淺談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兩岸大和解,獨派何在——台灣建國的基本教義
外省族群與統獨迷思
台灣主權獨立--原住民族地方自治的歷史思考
台灣大哥大?
淡水國語禮拜堂「社區事工」分享
「信耶穌」是什麼意思?
抱歉的愛
喜福會1998-日記一則
無名的傳道者——何以牧師娘沒有名字?
「求」就得著?
由佛教的佛牙舍利說起 
一位神學生的信仰之旅——廿八歲的懺悔錄
大國度與小街角
不是省籍問題,而是公義問題
重返聖經到詮釋
吻s/p
紅葉的點點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