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1期 新眼光讀經運動與聖經神學
字級調整:

感情.婚姻
意外的戀情
關鍵字:
作者/鍾正元 (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七星中會深坑教會牧師。)
  我從未想過會與一位小我十四歲的少女結為連理。

  大學時代,每逢寒暑假,我都到好友蘇振財牧師的石岡教會幫忙:舉辦青少年夏令營、兒童夏季主日學校等等,因為我自己曾經立下心願,要把每個假期都用來傳福音。石岡教會的青年也一直享受我們這些從台北、或從神學院來的實習生的友誼,而且我們這些自願前往服務的,反而與當地教會的青少年感情更好。

  一九八八年夏,我已經大學畢業,正等著當兵,於是又到石岡教會幫忙夏令營。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那次不論我們用何種鼓勵、何種廣告方法,就是沒有人報名參加這個活動。大家只好推論,大概是因為適值「鬼月」(農曆七月),鄉下這些未信者的家長不放心讓小朋友出來參加。無論如何,為了避免颱風或與學生的返校日撞期,箭在弦上,不得不如期舉行。那次,我們總共只有十三個人到谷關的博愛教會,扣除工作人員,才九位學員。也在那時,我認識了我的另一半——婉婷,她和弟弟一起來參加,當時她應該是小學四年級。

  我們的認識,就是因為她來自單親家庭,家庭本身的關係不是十分融洽,所以負責照顧他們的奶奶才願意讓他們在鬼月出來遊玩。

  後來印象逐漸加深的是,有一次台中中會在東海大學舉辦主日學大會,我們招兵買馬,找了一車的小朋友參加,而且幾乎都是來自未信者的家庭。當時,我聽熟識的同學提起婉婷的功課很好,都是班上第一名,作文也曾經刊載於某刊物,但是她的身世很可憐,正接受家扶中心的輔導。由於我大學是讀「社會工作」的,頓時起了憐憫和好奇心,在車上玩遊戲時,我就故意逗他們姊弟倆開心,但是他們完全不像一般正常家庭的兒童那樣容易笑得開懷,尤其不會惹人喜愛。

  不記得到底是誰先開始寫信,大概是在我入伍後,日子過得十分難耐,於是開始寫信給許多人,也收到很多弟兄姐妹的回信,其中包括婉婷所寫的。她和我一樣,勤於寫信,但是字跡潦草,很明顯是那種父母疏於照顧的類型——好比「鑰匙兒童」。

  我退伍後,直接到神學院報到,開始忙碌的神學生生活,升研究所二年級的暑假,又收到她的來信,她說她已經搬到台中與父親同住。當時我特地到台中去看她,她和她一位要好的女同學同行,顯然都是「鑰匙兒童」。我還記得那位女同學一看到我,立即在她的耳旁悄聲說:「好醜!」她們的反應在在顯現她們正值青春期,對異性有某一種好奇心。

  這期間,她因受不了與父親同住,國三時搬到彰化和母親、繼父一起生活。在彰化,又與繼父水火不容,加上寒暑假她要打工,生活非常忙碌、緊張,於是來信抒發自己內心的煩亂,我看得實在於心不忍,心中流淚,便殷勤寫信安慰她,因為我自己從未有過如此悽慘的生活。

  我神學院畢業後,被派至高雄燕巢教會,曾經有一段時間很忙,疏於通信,因此與她失去聯絡。而她因為不能見容於繼父,就又搬到外婆家住,後來母親也因為不堪繼父的虐待而設法離婚。以前在通信的過程中,我和她都認為,實在是她的母親教育程度不高,無法認清好壞人,才會老是遇人不淑。有鑑於此,她國中畢業後即下定決心,馬上外出半工半讀,讀高中時還歷經波折,搬了不下三次的家。

  一九九四年,大約是她國中二年級時,曾參加電視節目「七○○俱樂部」聖經函授課程,並被引介至員林教會聚會。但是離家太遠,又被介紹到大村教會(彰化縣)。一九九五年五月,她在河邊受洗,並且開始在教會擔任講道的翻譯工作——將牧師的講道翻成閩南語。她在信中告訴我,曾與許多異性朋友通信交往,但都不長久,老是換男朋友,令人覺得這是一個飄泊的靈魂。後來大村教會的師母也告訴我,她國中時來參加聚會,後面常常跟一堆男生,真不能相信她有朝一日會嫁給傳道人。

  她在信仰的歷程上,最早是在石岡教會參加主日學,而且還會自己帶著弟弟祈禱,進入大村教會聚會後,她還曾去參加飛颺營。她自五歲起,就住在「阿嬤」家,可能是「阿嬤」守寡了幾十年,她的生父又不在家中,於是對他們姊弟十分嚴格,從來不會讓人覺得有慈愛。在不斷搬家的成長過程中,使得她對親情、異性的情感,甚至人生問題絕望,但是就在這樣的環境中,讓她更深深體驗到:除了神,她沒有其他的倚靠。

  就在高商畢業時,她突然決志要為主傳道,也忽然想起一個曾經幫助過她的人——我,也是她唯一可以信任的對象,就試圖聯絡,很想看看我現在到底怎樣了,甚至擔心見不到面了。一九九八年暑假的一個禮拜日下午,我載一車的青少年,塞在深坑的路上,行動電話響了:「請問是鍾正元先生嗎?」「我就是……」,我們因而取得聯繫。

  畢業後,她去參加美容課程訓練,老師見她膽子很大,即邀請她到斗六開設新店,她覺得機不可失,便大方接下此一任務,把立志傳道的事擺在一旁。有一回她來看我,南下回家時,身旁正好坐了一位從香港來的女宣教士,她強調為主工作:「妳若為主捨棄更多,妳將得到更多。」為此,她禱告祈求主:若主要她放下當美容師的工作,就讓她心中愁苦。結果雖然她白天上班十分正常,但一到下班,內心就非常痛苦,於是不斷打電話給我。過了一個禮拜,她毅然決然辭去工作,北上準備投考神學院。

  就這樣,在上帝的安排下,她成為我的助手,為深坑教會的事奉付上代價。由於我們都憐憫對方:她覺得我年紀不小了,卻都沒有人願意嫁給我;我則認為她一個人孤苦伶仃,沒有人可以照顧她,由憐生愛,我們就結婚了。感謝上帝的恩典!
同作者相關文章:
意外的戀情 (第 5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1 期 新眼光讀經運動與聖經神學 (55-5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1期  1999年  4月 新眼光讀經運動與聖經神學 51
本期主題:新眼光讀經運動與聖經神學
發行日期:1999/4/10
目錄s/
鑽牛角尖
編者的話
新眼光「新」在哪裡?
為什麼要以新眼光讀聖經?
LKK讀經法
新約學的聖經解釋方法
猶大和他瑪(創世記三十八章)
(創三十八:6-26)她有理!
現代解經史概述
努力與耶穌為友的人——我所知道的謝淑民長老
威而鋼與性
馬太的靈感
1999聖詩週年大紀事(一)
讓教會在社區生根
從享受恩典到分享恩典——淺談「成聖」
意外的戀情
上帝必有預備
牧師服的由來與意義
奇異恩典
大夢初醒
多元的主日崇拜
飛碟會陳恆明與末世明王
能匹配的肋骨──可幫助的祝福
格瓦拉與耶穌──老大與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