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1期 新眼光讀經運動與聖經神學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大夢初醒
關鍵字:
作者/胡素琴 (現為台南「春蝶再生工作室」負責人。)
  哥哥是家中的獨子,天性聰穎,性情溫敦,從小我們這些妹妹就知道他是爸媽的心肝寶貝,疼的很;但難得的是,他未恃寵而驕,只是個性有些懶散。

  在享受親情關愛的背後是要負起義務的。求學過程裡,爸媽依他的聰明做了就讀醫學院的選擇,他也做到了,進入競爭激烈的醫學院,卻也因離家就學,遠離家庭約束,生活更懶散;翹課、打牌、睡大頭覺是他生活的主題,有些課甚至翹的離譜,只在期末考時露面,衣服因浸泡過久而生霉是常事,有回放暑假,他從台北搭車回家,抵家門時,愛乾淨的媽媽著實嚇了一跳,因為他就穿著件汗衫、體育短褲、布鞋,和拎著裝換洗發臭的衣服的袋子,神情自如地回來,這對體面乾淨的媽媽而言可真是不小的打擊,更糟的是,過了不久她又發現哥哥的汗衫竟是穿反的,「反穿著衣服,毫無自覺,神色自如地出入公共場所」,這便成了我對哥哥求學時最深刻的記憶。

  聖詩裡有首詩歌「境遇好歹是主所定」一直讓我印象深刻,因為生活裡會出現的事實在太奧妙,有時是很困難去解釋說明的。

  哥哥的懶散是有原因的,生活沒有目標,即使玩樂翹課,成績也能維持基本門面,唸書做什麼?唸了醫學院當了醫生又如何呢?人活著除了物質外還有什麼是動力?

  直到他醫院實習的那年暑假,發生了那事,他才開始對自己正經並且深思。

  哥哥喜歡人,所以不管在那都能和周圍的人有好交情,即使是競爭激烈的同班同學也不例外(也許是因他是最不用功、不具威脅性有關);那日,依慣例起床趕赴實習醫院實習,卻電話鈴響,傳來的是同學急促的聲音,原來有一僑生同學剛發生車禍,情況緊急,請同學們趕快前往支援協助,他一聽,急忙向醫院告假趕去,到達時,已有同學陸續趕來。

  同學的情況真的十分嚴重,需要大量的輸血,要命的是,該型的血庫存量缺乏;同血型的同學紛紛趕緊挽袖抽血,其餘的有的協助事宜,還有更重要的是輪流為車禍同學做心臟按摩,每個人幾乎是含著淚拼命地希望同學活下來而做各種努力;可是,他還是死了,就在所有的努力下仍逃不出死神的箝制,留下哀傷欲絕懷孕的年輕妻子和圍立在旁愕然、不甘心的同學們。

  生死交會的剎那就在哥哥的手中經過,那是種傷痛的無力,震撼著年輕的心,沈澱著對生命的思索。

  暑假裡,辦完同學的喪事,實習工作還是繼續著,台北的陽光也依然酷熱,人們仍依原先的生活步調忙碌,一個年輕人的死亡猶如夏日烈陽下的水氣,無情地蒸發在人們的回憶,但是,我知道,哥哥沒有忘記同學的猝死,生命脆弱的體會讓一不知天高地厚、生命意義的年輕人開始去深思自己的未來。

  那是一個非常不同的暑假,因為生死的交會而使得我們跨過青澀苦悶的青春,開始進入內斂繁華的成人世界。

  有人說,死亡是生命的結束;這種說法令人好生害怕;又有人說,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在現實裡,新生命的誕生是喜悅、希望,死亡卻是學習,學習另一種深沈對生命的態度,那是種震撼的學習觸動,沒法用語言文字形容,唯有靠近死亡的人才感應得到。

  長大並不全然是件歡愉的事,更多的時候是苦痛,或多或少都有面臨生離死別的經驗。對生命的態度,我們是如何的對待,信仰裡教導的是順服,可是知識教育卻是執拗,孰是孰非,只有遭遇者才能深刻體會得出。

  遭遇是跨過成長鴻溝的最大助力,尤以死亡為最大,原本以為它只是單純的生命終結,其實它含有更多的內自省,上帝不會讓無意義的事發生在你我之間,祂總是不斷地將我們推往更豐富的深沈,藉著事件、存在來揭示。

  人沒辦法阻擋抗拒時光的流逝、事件的發生,但如果用心去看、聽發生的事,我們就能獲得,並且嵌放在生活裡的學習,生命中的遺憾、沮喪將大大降減,順服的態度其中蘊含著智慧,執拗的堅持意味著無知的內容。

  我很困難忘記那一年的暑假,我們驚訝與死亡的相逢,慌亂於它的震撼,但也因而成長蛻變,學習謙卑和真實。這樣的成長經驗將恆久地存在我的生命裡。

  死亡的永恆不是在於死去的人,而是活著的人。
同作者相關文章:
事過不境遷 (第 105 期)
憑什麼愛上你?! (第 98 期)
過得好最重要! (第 91 期)
婚姻怎能說了就是!! (第 87 期)
當愛情披上謊言的糖衣 (第 85 期)
真話無礙 (第 61 期)
當男人離家出走時 (第 59 期)
追尋幸福的蹤影 (第 54 期)
大夢初醒 (第 51 期)
相親真言 (第 49 期)
高且將誤君期 (第 47 期)
拒絕,小心點! (第 41 期)
姻緣何處尋 (第 38 期)
不敢上班的爸爸 (第 36 期)
一切都是為最好的做準備 (第 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1 期 新眼光讀經運動與聖經神學 (66-6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1期  1999年  4月 新眼光讀經運動與聖經神學 51
本期主題:新眼光讀經運動與聖經神學
發行日期:1999/4/10
目錄s/
鑽牛角尖
編者的話
新眼光「新」在哪裡?
為什麼要以新眼光讀聖經?
LKK讀經法
新約學的聖經解釋方法
猶大和他瑪(創世記三十八章)
(創三十八:6-26)她有理!
現代解經史概述
努力與耶穌為友的人——我所知道的謝淑民長老
威而鋼與性
馬太的靈感
1999聖詩週年大紀事(一)
讓教會在社區生根
從享受恩典到分享恩典——淺談「成聖」
意外的戀情
上帝必有預備
牧師服的由來與意義
奇異恩典
大夢初醒
多元的主日崇拜
飛碟會陳恆明與末世明王
能匹配的肋骨──可幫助的祝福
格瓦拉與耶穌──老大與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