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6期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字級調整:

感情.婚姻
反敗為勝的婚姻
關鍵字:
作者/黃維芬 (現為活泉心理諮商負責人)
  「發現婚姻不對勁就在婚後的蜜月期中,我對婚姻的憧憬才不到一個禮拜就破滅了!原來他對自己的婚姻早有計畫和目標,我卻一味的沉溺在自己的幻想美夢中,沒有蜜月的甜蜜與體貼,只有一個命令一個動作;我的眼淚並沒有換來他的同情與體諒,反而招惹更多的不悅與緊張,從此以後,我的生活一直在離婚或是分居的念頭中打轉……!」

  我的工作是這麼容易看見夫妻中所存在的「不幸」,聆聽這樣的敘述差不多是每天必經的歷程,而我總是反覆思索著類似的問題,是不是他們選錯了對象?我該提醒這些婚姻當中的受難者趁年輕還有將來時快快離開婚姻,或是鼓勵他們堅持到底從一而終!才進入婚姻就對婚姻大失所望的人並不在少數,而無論面對的是什麼樣的決定,都注定要經過一番椎心之痛,因為一旦進入婚姻,並不像一般人想像的「不合則離」如此的輕鬆,到底婚姻所包含的奧祕有多少,越是探索越覺深奧,它不斷的磨練你的性格,當你感覺不合適想要脫身時卻已經身陷其中,即使奮身一搏,或可全身而退,但也已經不是原來的我!因此,想要瀟灑走一生的人千萬不要貿然而試!

  雖然許多進入婚姻卻又不得其法的人在婚姻進出之間舉棋不定,勇敢的人想要有新的局面而嚐試新的方法,保守的人按兵不動,忍耐度日等待可以突破的好機會,做法不同卻對愛情有著同樣的期待。當對象一換再換,增加的是對異性更直接與現實的體驗,減少的是不再浪漫與憧憬,因為幻夢破滅的經驗太嚇人,沒有必要一再的嚐試!

  常常有人問我,婚姻既是如此的殘酷與現實,是否仍值得冒險與付出?如果要冒險,勝算有多少?如果要付出,可有代價?

  這就是婚姻的魅力,它不一定讓你立即看到危險或負擔,但一定可以先讓你體會到它的魅力;讓你排除萬難不顧一切的進到裡面。成功的婚姻有風險,降低風險最好的辦法就是進入前睜大眼睛;要不然,就把風險當成機會,用自己的智慧、別人的經驗創造婚姻裏的契機。其實,和一個自己不能掌握的人在一起會有太多的不安全感,太多的不確定,這樣的壓力會讓人不自覺的貶低自己或是更加控制對方,先前的甜蜜和溫馨轉眼消失,並開始懷疑、不安、焦慮……然後對婚姻的期待和憧憬就像是過眼雲煙。然而,就算婚姻已經到了這個地步,對於創造婚姻裏的「奇蹟」仍是可能的!

  開始發現婚姻的不完美,其實只是給我們一個方向和概念,讓我們知道如何去努力及塑造更務實的婚姻;常常我們認為美好的婚姻並不一定是健康的,所以整個努力的過程與其說是拯救婚姻,不如說是一個成長的歷程!

  有人認為,接受配偶的不完美是妥協和宿命,也是一種弱者的表現,但改變婚姻品質的第一步就是接受他原來的樣子!不管他有多「惡劣」,只有他自己覺得被接納了後,才能開始產生改變對方的力量。然而,要接受配偶的不完美何其難呀!因為每個人每天所面對的不只是自己價值觀的挑戰,還要接受這個社會所帶來的評價,一個不愉快的婚姻影響到的不只是一個人的幸福,通常也影響到大家對其個人的看法,因此急於讓自己的婚姻上軌道也參雜了複雜的因素。

  離婚帶來婚姻的另一條出路,它似乎代表果決、勇敢和希望……。當婚姻不再給人愉悅而只剩痛苦,離開痛苦應該是一個聰明的選擇,但其實難就難在這裡,誰能準確的訂出哪一種婚姻狀態已經到達離婚的標準?哪一種其實還有努力的空間?當婚姻觸礁,身歷其境的人會因對痛苦不同的體驗而對婚姻有不同的看法,婚姻的不易維繫,讓人不得不再回頭省察自己原有的問題。一定要抓住婚姻的人是否因自己無力獨自面對往後的人生,於是拼命抓住對方,以為至少有配偶,不管愛不愛,快樂不快樂,只要還有婚姻,就可以幫自己有勇氣活下去。想盡辦法放棄婚姻的人則相反,他們受不了婚姻裏的責任和束縛,一心尋求自由,卻無心回顧已有的幸福,而自由的代價卻是讓一個家庭應聲瓦解!

  婚姻是一個有解的習題,只是在解開這個習題前常常已經潛伏太多的愛恨情愁,感情的糾葛讓人變得心事重重,而婚姻的傷害帶來防衛,防衛讓人高築心牆,沒有饒恕,沒有信任,沒有愛情,婚姻變成一座「死牢」,因為終其一生,人學會保護自己,不願全心全意去愛配偶,所有婚姻裏的原則全數失效,當然,沒有愛的婚姻也不會有奇蹟!我們要奇蹟,卻不放棄心中對婚姻的防衛,所以糾纏在心裏的自私、害怕、情慾……成為婚姻的致命殺手!

  衝出婚姻的「死牢」不是不需要條件的,如何平撫受傷的心?如何學習用心的愛自己、珍惜對方?如何幫助對方從缺憾的性格裏走出、與對方一起成長?這是多麼不容易卻又非常有價值的一件事,曾經不能相處的人,到最後卻能生死與共,這不是不可能。

  無法察覺自己的婚姻有問題,又無力解決問題的人最需要成長。到底婚姻是兩個人的事,不了解自己就不能夠幫助對方,遇到問題,只是一味的忍耐,或是強行脅迫對方,都只會把婚姻逼向死巷,沒有人可以從中安然度過一輩子!自私的人讓對方受苦,但終究要失去婚姻;成熟的人忍受對方的無理,但仍要有智慧、有方法的讓自己在困境中看到代價。若沒有努力去解決問題,時間對受苦的人就失去意義。

  我仍思念著這位才新婚就對婚姻失望的好姐妹,甜蜜的婚姻憧憬才開始就破滅,不難想像接下去的日子要如何過。其實,挫折的婚姻造就成熟的人格,也訓練人的性情;婚姻的難題或許使人深深的受到傷害,但美好的婚姻仍是可為的,讓我們先從自己做起,在離婚前就努力從困境中開創契機,在婚姻中找到自己的價值,使自己成長、快樂。深深的祝福這位新婚的姐妹,能夠看到痛苦中的契機,即時去努力和把握!
同作者相關文章:
反敗為勝的婚姻 (第 5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6 期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45-4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6期  2000年  2月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56
本期主題: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發行日期:2000/2/10
目錄s/
自由s/
編者的話
論政教關係
從歷史看政教關係
在台灣的新處境中再思「政教關係」的議題
所謂「國語」系統之教會的政治參與
當教會遇到政黨
我是基督徒,我看選舉
熱心事奉傳主恩——吳來好長老的一生
信用卡——資本主義成功運作的產物
八福山教堂
洛林總理的童貞女像
中寮,別再哭泣了!
為什麼褻瀆聖靈的人永遠不得赦免?
反敗為勝的婚姻
老頭與我
紋面的習俗是迷信嗎?
那一夜,我心感動
站在出口——原住民災區探訪記實
神學生雜記
宗教與政治之間
理想的教會——從羅素來反省我們的教會觀
大學生活與教會事奉工作的回憶
我的團契生活
記我在台大的日子
教育營與我
我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