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6期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字級調整:

老師開講
大學生活與教會事奉工作的回憶
關鍵字:
作者/馬振基 (現為清華大學化工系教授)
一、前言
  1965年的夏天,帶著家人殷切的期望與教會弟兄姐妹的滿心期待開始我的大學生活,同時繼續留在故鄉的教會─—台南民族路長老教會參與事奉的工作。

  六○年代,台灣的大學並不多,能夠繼續唸書除了要自己努力,真的要仰望上帝的恩典。由於家裡的經濟並不寬裕,能夠留在台南,住在家裡,念成功大學是唯一也是最佳的選擇,更是家人最大的期盼。我們教會在那時期的大學生並不多,十根手指頭不必扳完,就可算出,此外大部分的學生都到中、北部去了,只有寒暑假才像候鳥會回來一陣子。因此考前家人與教會長輩就特別為我禱告,求主讓我能考上成大。結果大專聯考一放榜,家人與教會兄弟姐妹比我還高興,我自己則知道是上帝的恩典,更知道留在台南對家人、教會的責任。

  現在回想起那四年大學生活、一年預官加上回成大當兩年助教,真實地經歷到上帝一步步的帶領,回首來時路,真是一條滴滿脂油的祝福路徑。可貴的是,成大化工四年再加上兩年助教的求學生涯,使我在化工領域基礎課程紮根,為日後在國外留學深造時作準備,更幫助我在國外工業界服務及回國教學、研究有所發揮。值得珍惜的是,上帝藉著七年教會事奉的訓練,使我在國外聖經班與兄弟姐妹互相搭配,靈命追求上有所長進;更在美國教會中與來自各國的同工一同服事敬拜上帝,不因種族與教派而難以適應。回想這是一生中最寶貴的黃金歲月,內心只有無盡的感恩。

二、大學生活回憶
  在成大化工那四年的大學生活,非常忙碌,又相當的充實。成大工學院的功課之緊、考試之多在國內相當有名,例如「大一的黑色星期五」就別具特色,嚇跑了不少大一菜鳥。所謂黑色的星期五,即每週五下午全校工學院的新生一起考物理、微積分或化學,依學分數,各考四、五次,一學期下來幾乎每個星期五都在考試,再加上其他的學科,如英文、國文、圖學等小考,逼得大家非K書不可。

  大二、大三的課程也相當重,除了必修課,選修的科目也不少。那時候成大化工的名師很多,再加上兼任教授,如來自中油公司的董世芬先生、台糖公司糖業研究所的桑祥麟先生、紙業公司、食品公司、化工機械業……等專家,所開的課程對我的吸引力不少,對我以後在就業及研究上有不少的幫助,尤其最近十餘年來擔任「經濟部科技顧問」,當年所修的一些科目,使我在規畫我國「民生化工產業科技的發展」不至於太陌生,當年所學能致用,亦一大樂事。成大工學院的另一特色是「工廠實習」,大二到大三利用暑假到公民營企業實習,對一個唸工科的學生,能在大學時期先到工廠「浸一陣子」,從基層幹起,對日後有絕對的幫助。兩年中我先後到三家工廠實習了一百二十天,雖然時間不長,但體會頗深,培養了一個工程師應具備負責、認真、踏實的精神。

  大學生活雖然忙碌,但年輕人的活力與幹勁則與現在的新新人類不相上下,只是玩法與想法有點不一樣。那個時代,可以說是「窮開心」,大家的經濟情況都好不到哪裡,因此休閒娛樂以打球、看電影為主,參加舞會則要冒險。在當時「禁舞」時代,跳舞被逮到,小則記過,重則留校察看。我大二當班長,依慣例要在期中辦「舞會」,我以家教及教會主日學太忙為推辭,但班上幾位「舞棍」還是冒險自己辦了一次盛大的舞會,據說是花了數倍的場地費租「條子窩(警官家的客廳)」開舞會,當然有「條子及白頭翁」把風,很安全的。

  至於郊遊則是交女朋友最經濟實惠的活動;安平、鯤鯓是好地方,花費不多,但收穫良多,當年許多對佳偶就是這樣促成良緣的,只是成大工學院女生太少(當年我們化工系那一屆一○六位只有一位班寶,其他像電機系只有一朵電花,水利系有位水母,建築系有二位,如此而已),所以只好到文學院、商學院找目標,或向外發展,長榮女中、光華女中近水樓台,遠一點的到台南女中或台南家專站崗。

  對我而言,除了參加過寫作協會、口琴社、國樂社、滔滔社等社團外,其他休閒活動參加不多,主要原因是家教與教會工作剛好與一些活動的時間相衝突。家教對我四年大學(及以後當預官及助教)的學費、生活費幫助極大。數不清教過多少學生,但教學相長,磨練耐心,學習用愛心去教導孩子們,未嘗不是另一項收穫。另外,大三、四領了幾筆項獎學金,這對我的幫助也不少,因而減少家教的時數,全力在功課上衝刺。

三、教會事奉與團契生活
  我自高中開始即在台南民族路長老教會聚會,因此一考上成大,當然繼續教會的事奉,特別的是從被輔導轉而成為輔導同工。原來教會的中學生輔導工作,係由幾位年輕的執事與南神學生擔任,當時的許德謙牧師及主日學校長卓枝安長老(我在成功國小時的班導)則希望我加入初、高中生的輔導團,大家分工,重新來帶這些活潑好動的少年人。經過同工們的討論,覺得最好從靈命的更新與信仰的造就開始,因此藉著讀經、禱告、交通、事奉,培養他們正確的基督徒人生觀。這對當時傳統長老教會的青少年團契似乎藥下得太猛,跟過去他們認為「團契」只是「交誼」的團體有很大的不同。但感謝主,許多牧長的支持、家長的配合、同工的努力,終於將新的學生團契、少年團契一個個帶起來。

  我們除了自己帶聚會,也培養、鼓勵年輕人自己來。那時常邀各教會的牧師、校園團契的同工、成大及各中學的輔導來幫忙,後來又聯絡太平境教會的劉富理弟兄(當時還在南神神研所就讀)、東門、南門、看西街等教會的輔導同工,共同設計中學團契的課程、節目,甚至交換講台。那幾年(1965-1972年)台南市內一些長老教會少年團契、學生團契的事工相當活潑,也培養了日後一些教會的人才。印象比較深的如目前在台南後甲教會牧會的林宗正牧師、在美國俄亥俄州Cleveland State Univ.任教的劉穎昕教授(當初均是初中生)、在新竹的高安安老師(那時是長女高中生),至於名歌手豬頭皮(朱約信那時可能是在小學或幼稚園)則是另一代。學生工作雖然繁重,但看到孩子們的成長、茁壯,深覺那是一件值得投入的事工。

  另一方面,在當時,升學補習風氣比現在還激烈,尤其在府城,升學的壓力壓得每位學子不得翻身,所以除了培養孩子們正常的信仰生活,功課的輔導也是另一項重任。因此徵得長執會同意,將主日學教室在禮拜一到禮拜五下午六時到十時開放為自修教室,除了提供學生團契的契友自修外,也開放給附近的青少年學生來唸書,一時之間座無虛席,並且每晚結束前有晚禮拜,由輔導或學生輪流主理。孩子們在功課上的長進,使家長們更放心讓他們到教會來,我記得由於輔導人手不夠(特別能指導學生課業者),徵得幾位成大校園團契的學生來幫忙,至今我仍非常感激他們的付出,如目前任教高雄師大物理系的杜鴻模教授,從大二起就一直幫我們的忙,直到他畢業,值得敬佩。

  大學時代,在成大校園團契的生活,也頗堪回味。由於我在南一中時即參加校園團契,因此一到成大即有老契友來找我們這些學生,當時成大校園團契的成員大部分來自中、北部,聚會相當活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學長曹國雄弟兄(前中原大學商學院長)、饒孝榛姐妹、李正榮弟兄(皆與我同屆,後來均全職事奉),後期的有張堅浚弟兄(目前為台灣麗偉公司董事長)、黃文丁兄(現新竹公園教會長老,台揚公司總經理),常邀請的講員有成大的王載教授、吳振芝教授、長女的馬識途老師(前成大校長馬哲儒教授的父親)、王美瓊教士、黃子嘉弟兄(成大校友,前中華神學院院長),外籍傳教士有魏德凱牧師、謬學理牧師,北部來的有張明哲伯伯(前清華大學校長,國科會主委)……對我們有許多的幫助與教導,是我在輔導中學生時的寶貴資源。至於長老教會成大團契SCM(長青團契),若有時間我也會去,在那裡認識不少契友,他們平常在東寧教會聚會,離成大較近,後來又有學生中心,聚會相當好。我當助教時,則更常去,比較熟悉的林宗生牧師那時在東寧教會牧會。

四、結語
  從大學畢業(1969年)至今正好三十年,上星期應邀再回到成大化工系演講,大學生活歷歷在目。回憶過去的日子是那麼的美好,而教會的服事則是另一段精彩的歲月,因為在那段日子裡有「祂」同在,雖然過得相當忙碌,但卻紮實而有意義。回首從前,只有感謝祂的祝福與帶領。
同作者相關文章:
因信,有愛,盼未來——「台灣聯合神學院」的迴響 (第 62 期)
大學生活與教會事奉工作的回憶 (第 5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6 期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68-7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6期  2000年  2月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56
本期主題: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發行日期:2000/2/10
目錄s/
自由s/
編者的話
論政教關係
從歷史看政教關係
在台灣的新處境中再思「政教關係」的議題
所謂「國語」系統之教會的政治參與
當教會遇到政黨
我是基督徒,我看選舉
熱心事奉傳主恩——吳來好長老的一生
信用卡——資本主義成功運作的產物
八福山教堂
洛林總理的童貞女像
中寮,別再哭泣了!
為什麼褻瀆聖靈的人永遠不得赦免?
反敗為勝的婚姻
老頭與我
紋面的習俗是迷信嗎?
那一夜,我心感動
站在出口——原住民災區探訪記實
神學生雜記
宗教與政治之間
理想的教會——從羅素來反省我們的教會觀
大學生活與教會事奉工作的回憶
我的團契生活
記我在台大的日子
教育營與我
我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