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4期 台灣囝仔「性」福嗎?——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字級調整:

交流站
對MP3的見解和省思——回應〈台灣的盜拷文化——都是燒錄機惹的禍?〉一文
關鍵字:
作者/林哲毅 (現為清華大學電機系三年級學生,梅竹長青團契契友)
  上一期的《新使者》(4月號)提到「台灣的盜拷文化」,而這又與成大校園宿舍事件有關,今再做說明,希望有助於我們對MP3的了解。

  其實,MP3是一種檔案格式;是記錄聲音的一種方式,跟錄音帶、CD等有類比的關係。又為何這種記錄聲音的方式,會引發熱烈的討論,甚至有人因電腦被扣押而造成大學生人心惶惶,擔心自己會成為下一個「受害者」(我也住宿舍,所以感受更深刻)。

  事件的起因,在於有太多處於模糊地帶的定義,因而造成了執法者與使用者相當大的爭議空間。大學生對於下載MP3的看法如何?合法嗎?這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有人會說:「別傻了,MP3音質那麼差,充其量只是個demo而已,對於真正喜歡的音樂,我會掏錢買CD。」聽不出來CD與MP3差別的人會說:「唉唷,我只是想要聽聽最近有什麼好聽的流行歌,而且CD那麼貴,我才不會花錢去買。」「雖然這是非法,但我怎麼可能被抓?」由此我們知道,下載MP3,有人覺得合法,有人認為非法。

  又,既然有人知道那是非法的,為什麼還要做?原因就在這樣的情形實在太普遍。一般都認為,反正每個人都在下載,自己不會衰到被抓吧!

  法律的規定模稜兩可,尤其對於單純下載者更是無法可罰。現今網路下載MP3速度之快,快到讓人忘記智慧財產權這回事,一個click就可以抓到整張專輯,不費吹灰之力,也因如此便利,讓許多人會視為理所當然。但是,你說要禁止嗎?國外某大唱片公司的老闆說過:「把下載MP3視為犯罪,那簡直是瘋了。」他指出,免費下載MP3,必定會對唱片業造成某種程度的損失,但是夠聰明的業者,會把MP3當作是下一個世紀的音樂商品,當中商機無限。所以對於這種銳不可檔的潮流,與其禁止,不如想辦法使它可以在現今的資訊時代生存,一方面給使用的人方便,另一方面也讓唱片業者得到應得的報酬。

  科技進步的速度,已經超過人類對於社會規範的認知,例如複製人、墮胎藥、網路世界等。雖然這些潛在的問題尚未影響到大多數人的日常生活,但是一旦來了,後果卻不堪設想。要解決科技所衍生的社會問題,需仰賴我們更多的智慧。「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當科技進步帶來負面的衝擊時,唯有敬畏我們上主,才有可能避免不必要的大災難。
同作者相關文章:
對MP3的見解和省思——回應〈台灣的盜拷文化——都是燒錄機惹的禍?〉一文 (第 64 期)
生命中的改變 (第 5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4 期 台灣囝仔「性」福嗎?——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67-6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4期  2001年  6月 台灣囝仔「性」福嗎?——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64
本期主題:台灣囝仔「性」福嗎?——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發行日期:2001/6/10
目錄s/
請原諒我,女孩!
編者的話
台灣囝仔「性」福嗎?
解讀台灣的情色世界——兼談青少年與性
從聖經探討基督徒對性的態度
牧會關顧中的性教育事工
讓教會青少年事工「性」趣盎然
宿舍關門後的話題
淚水與精液的堆積-一位瘦弱男子的情慾耕耘心路歷程
性、感情與婚姻——給青少年的幾個提醒
獻身普世運動的台灣本土神學家——黃彰輝牧師小傳
基督民代在哪裡?
靠岸 s
兩性EQ發榮光——記衛理公會高雄榮光堂的兩性工作
瞻前而邁的人生理念——基督教的終末觀
給我愛情,其餘免談
反墮胎生命倫理原動力省思
墮胎不?墮胎! 墮胎?不墮胎!
誰說久病無孝子
傳統武術與福音
對MP3的見解和省思——回應〈台灣的盜拷文化——都是燒錄機惹的禍?〉一文
你的「性」觀點多元嗎?
培養有感動力的影響力
陽光少年——他們的故事
回憶.感恩.西羅亞
我的信仰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