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5期 斷裂?復合?——921與教會
字級調整:

厝邊頭尾
陳麗如s
關鍵字:
作者/陳麗如 (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921社區重建關懷辦公室專案督導)
  921震災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以原有在地教會資源迅速展開救援工作,在柴米油鹽之供應外,教會更關心受災者心靈的需求,並且在這方面扮演相當積極且重要的角色。以南投縣為例,受災地區的南投縣政府初期成立的二十三個社區家庭支援中心,其中便有十三個是由兩大基督教團隊來承辦的。

  時至今日,震後一年多,我們所能看見的是各個宗教團體參與災後重建工作,在「弱勢照顧」及「心靈重建」上成效良好。

※ 急迫需要的家屋重建
  然而,除此之外,目前921震災重建尚有另類課題,是什麼呢?除了道路、橋樑等公共工程外,與受災者直接相關的是家屋再造、就業機會與產業發展。

  當新政府的921基金會改組後,來到重建區與眾多社會福利服務團體座談時,包含宗教團體在內的社福機構都表示,基金會的資源應該多用於家屋重建。於是有了一波波的家屋再造方案(信保基金、築巢專案、臨門專案等)逐步地被推出來,以具體回應災民「有個自己的家」的需求。

  但是,921基金會作為一個需要接受社會公評監督的單位,仍然不得不如同政府機關為各種專案設下必要的門檻,如「合法」的土地所有權及建築許可等。不巧的是,很多的獨居者、低收入者在地震前的居所就不適法,地震後要重建也沒辦法,而他們卻是最需要安居之所的。也有的,看似有個住處,卻是個最怕連夜雨的漏屋,而他們的經濟環條件使他們必須接受這樣的居住條件。

※ Y-HOPE的夢想
  於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開始了一個夢想:Y-HOPE。雖名為夢想,卻不遙遠。Y-HOPE(Youth-Housing Operation Post Earthquake 921)指的是:青年參與921受災戶家屋重建計畫,我們所渴望的是在重建區所見之處,人人頭上有屋頂,一個安身立命的棲身之所。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Y-HOPE 921構想是,邀請全國各地的有志青年,在建築師的指導下,以工作營的方式,為在當前的各項重建法令下仍無法獲得棲身之所的弱勢者,構築一個安身之處。參與Y-HOPE 921的青年必須奉獻七至十天的時間,先接受職前訓練(包括認識921震災與重建區、家屋工法與技術等),之後在指定的地點以團隊的方式為需要者建造家屋。完工之後,為參與的工作人員安排工作經驗分享,以及瞭解重建區的工作、認識台灣社會經濟脈動等感性與知性的活動。

  我們將在8月10-15日實現第一個Y-HOPE計畫,在南投縣竹山地區為曾老爺爺蓋房子,他的老式土角厝在921震災時全倒了。電力公司為了安全考量停止供電,老人家現在獨居在斷垣殘壁之中。他的雙腳則在屋倒之際被壓受傷。

  曾老先生的經濟能力,讓他在地震過後一年半仍無法有一個舒適的新家。如上所述,政府的諸多補助方案也全派不上用場。雖然他每日的午、晚餐有教會承辦的921生活重建中心居家服務員為他送到,但是不良於行又住在無電的家,經常以冷水洗澡的生活,讓我們感到不忍。教會關心他,希望除了為他送餐之外,還能為他築個家。

※ 讓夢想實現
  這個想法得到關心社區的當地派出所人民保母的讚賞,得到經驗豐富的寶島義工團認同。他們都願意協助我們實現這個願望。

  我們將為老先生蓋一個6.5坪的房子,內有二房一廳 、衛浴、流理台,還有特別為他而做的無障礙設計。

  Y-HOPE計畫徵召至今,我們收到各界人士的支持,願意奉獻簡易家屋的建材,如沙子、屋頂建材、門窗等;唯獨在人力部分,需要四十個人來一起蓋房子,目前報名仍只有個位數,當曾老先生靦腆的對我們說:「我年紀已大,再活沒幾年,何苦勞您們如此費心呢?」為什麼呢?我們的理由很簡單——「作在最小弟兄身上,就是作在耶穌身上。」美國總統布希於退休後,也參加了為貧困者建屋的活動,他的理由也只有一個:「支持」那些有需要而且理當有個家住的人。這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重建區蓋的第一個房子,我們誠摯地邀請,愛心加上行為,就能成為歷史創造者。

  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各個關懷站服務個案中,尚有無數如曾老先生處境者,我們盼望從曾老先生開始,以實際行動為「人人頭上有屋頂」而努力,期盼為台灣弱勢者完成一個個不可能的夢!

※ 附記
  有興趣參與Y-HOPE家屋重建的青年,請與我們聯絡,電話:04-23583046。
同作者相關文章:
陳麗如s (第 6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5 期 斷裂?復合?——921與教會 (42-4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5期  2001年  8月 斷裂?復合?——921與教會 65
本期主題:斷裂?復合?——921與教會
發行日期:2001/8/10
目錄s/
那夜,天空出奇的暗
編者的話
921集集大地震顯現之社會現象
與哀哭的人同哀哭——台灣各宗教921救災概況
921社區重建關懷站的理想與實踐
關懷心.宣教情.愛是永不止息
重建之愛
921大地震後的省思
生態保育與災區原住民部落重建
台灣的阿媽——瑪喜樂
小林善紀《台灣論》的歷史視野
從日本新世代談台灣的主張
最後的反撲
陳麗如s
走過921——仁愛鄉復耕之路
抹油醫病與禱告
來自希望的深沉喜悅
基督徒可以自殺嗎?
慈暉獎得主——阿孌姐
美麗新世界---一個快樂但沒有愛的世界
墮胎議題正誤
上主是「男」是「女」有那麼重要嗎?
「責任」、「超越」與「委身」
原來大哥哥大姐姐是農夫?
我見我思
永遠的家——集集教會
愛的團契
用自己的調,唱自己的歌——第五屆全人發展生活營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