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5期 斷裂?復合?——921與教會
字級調整:

老師開講
「責任」、「超越」與「委身」
關鍵字:
作者/蔡維民 (現為真理大學副教授)
※ 責任感
  相信有不少團契或團體在一開始進行彼此認識的時候,都玩過「破冰之旅」,其中有一個「信任遊戲」,其內容便是成員之一將眼睛矇起來,然後由另一成員帶著他繞行全場,在完全看不到東西的情況下,矇眼睛的成員只能相信引導者,然後在遊戲過後彼此分享心得。我有一次讓自己少契的成員再一次玩這個遊戲,並且自行矇眼示範,有一個少契成員帶著我撞了兩三次,但是我一直堅持對他絕對的相信,後來他不再是牽著我走,而是就站在我身邊扶著我一起走,當然我就平安地走到終點了。當遊戲結束之後,我們就「引導者」的感想進行討論,並且得到一個結論:當被引導者表明他絕對相信引導人時,會使引導者突然產生一種「責任感」。

  什麼是「責任感」?這個名詞似乎十分沈重,不曉得你們聽了之後有何感受?躲得越遠越好?還是認為那是「轉大人」的證明,所以要碰碰看?我們從小都被教導並要求必須對家庭、對自己的學業、對自己的工作「負責任」。為什麼?我想從「成長」與「超越」的角度談談責任感的問題。

※ 自我超越
  我一直這麼相信,也一直向我的學生強調:我們的成長都是一種「自我超越」的過程:從「當下」的自我變成「理想」的自我之歷程。也許現在的自我只活出了5﹪的潛能,或許10﹪、或許更多,但是相信所有的人一輩子都是向著100﹪的自我存在邁進。而在上帝創造並賦予每個人的人生地圖中,便已經具足了人生的一切發展原則,就如同電腦RPG遊戲一樣,上帝都已經賜予所有人發展到100﹪自我存在的可能性。我們可以這樣說:每個人都有發展到完美自我的可能性,因為我們的生命地圖已如此地規畫了,而人的內在驅力也有能力如此推動我們向著完美自我前進。

  但是,為什麼人無法完美呢?既然人在受造時都得到上帝的完美計畫,何以看不到完美的人呢?我們今天暫且擱下「屬靈」的語言,不談「罪」使人不完美,我們用另一種說法:因為人「不願」、「不敢」,並且「逃避」完美;人不願意付出發揮100﹪潛能的代價,只想偷懶——人的另一本性,便是不想為自我的存在「負責任」。換句話說,當人不願意去面對自己「有可能完美」的潛能時,他便看不到自己前面的路,他知道自己是有限的——但也僅止於此,他無法從「有限」的自我之中看到超越的盼望。

  我們隨時都在面臨抉擇——抉擇去面對挑戰抑或是抉擇退縮,而每一次的抉擇都可能是我們的存在潛能向上超越1﹪的機會。換句話說,我們每次的抉擇都可能是自我超越的契機,當然也可能會自我萎縮。當我們每一次都「願意」、「不害怕」地去「面對」這個抉擇,同時願意承認自己的抉擇時,就代表我們責任感的覺醒,也同時代表這時的我又比抉擇前的我更進步了。這種積極的面對挑戰才是基督徒的「成聖之道」。

  各位親愛的朋友,我們是否可以真誠地省思自己面對挑戰與抉擇時的心態?上帝便是藉著這些挑戰與困難一點一滴地引發出我們的生存價值,一絲一毫地拉出我們的生命潛能。當我們肯「負責地」去面對、去接受這些挑戰時,代表我們正處在「超越的轉捩點」上,我們馬上就要比此刻的自己更「理想」了。

※ 勇於負責
  當然,可能有人會這麼說:「那簡單啊!肯負責就能完美,那有什麼難的?」的確,乍看之下似乎不難,但是真正的負責卻必須兼顧兩個重要的因素:「勇氣」與「堅持」。我想大家應該會同意:「責任感」是必須伴隨著「勇氣」的,一個負責的人必定勇於面對自己的抉擇,同時更能勇於承認自己的抉擇可能是錯的;除此之外,「責任感」最大的挑戰便是能否始終如一地勇於負責?我指的不是固執於自己的選擇,而是面對自己必須抉擇時,是否都能持續堅定地面對並負責?真正的責任感需要「勇氣」而非「血氣」,需要「堅持」而非「固執」!各位親愛的朋友,你們認為這是簡單還是困難?

  這真的困難!連亞伯拉罕也曾逃避承認莎拉是自己的老婆(創世記二十章2節),摩西曾逃避責任而出走米甸(出埃及記二章15節),大衛也曾因情慾而無法堅持他作為上帝僕人的德行(撒母耳記下十一章4-5、15節),以利亞也曾為保命而逃到曠野(列王紀上十九章3-4節),約拿也逃避上帝的呼召而曾避走他施(約拿記一章1-3節)。各位,我們若曾說謊,就表示我們曾經逃避過某些真相;我們若曾灰心,就代表我們曾經拒絕堅持。有誰能很堅定地說自己可以永遠對所有人、所有事都負責呢?

  因此,我們除了需要不斷激發自己面對挑戰時,勇於「負責任」的認知之外,更需懇求上帝憐憫我們的軟弱,不斷賜予我們堅持負責下去的勇氣。基督徒的堅持來自於「委身」,任何人都可能懂得負責任,但是唯有真正委身的基督徒才能真正堅持到底。我要強調的是:負責不必然等同於自我超越,但是「責任感」的覺醒與持續卻是自我得以不斷超越的必要因素;而就我的信仰歷程來說,「委身與主」是我得以堅持「負責的生活觀」的真正驅力。

※ 委身
  什麼是「委身」呢?讓我用一個故事來作總結:三十年前的南部鄉間,在阿康娶阿香的洞房花燭夜,才剛上床,阿香就把阿康推開,阿康以為阿香害羞,沒想到阿香卻對阿康說:「你聽有什麼聲音?」情急之中,阿康哪裡會分心聽到其他的任何聲音?氣得阿香只好大聲對阿康說:「是老鼠的聲音啦!有老鼠在廚房偷吃你家的米啦!」掃興的阿康,只好去廚房找老鼠出氣,打完老鼠回來,終於「一夜無話」。夜半,阿康朦朧中醒來,卻摸不到新娘,一驚之下阿康睡意全消,立刻下床找阿香,結果在廚房找到了正在追打老鼠的阿香,阿康疼惜地問阿香為什麼不好好睡覺,阿香嬌嗲地抱著阿康說:「那隻老鼠好討厭哦!都一直要偷吃我們家的米啦!」

  一樣的月光,一樣的廚房,一樣的老鼠,一樣的米缸,但是裡面的米卻從「你家的米」變成了「我們家的米」,為什麼會這樣呢?這就是「委身」。什麼叫做真正的「信心」?就是毫不保留的認同與依靠。我很喜歡講一句話:「糜賴上帝(台語)。」因為「委身」,所以我相信上帝絕不會給我無法負擔的重擔;因為「糜賴」,所以我相信當前面的門似乎被關了,上帝必為我開另一扇門。我因此才有不斷面對挑戰的勇氣與毅力。也就因為這樣,在不斷地衝破困難與挑戰的同時,我似乎更加發現了自己的存在意義,發現我活得更像我。感謝主,因著他的恩典,我相信自己終能越來越完美。我也堅信,主必將這樣的恩典賜給已受揀選的各位,在主恩中堅持自己的責任感,因著不斷的超越而同作主無愧的工人。
同作者相關文章:
是「轉移」抑或「整全」?—回應宋泉盛教授〈以耶穌愛的大誡命來省思大使命〉 (第 107 期)
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理性傳統與宣教遺傳看宗教對話 (第 103 期)
萬事互相效力 (第 92 期)
語言、文化、意識型態 (第 84 期)
「與神和好」 (第 74 期)
見證與基督教美學 (第 66 期)
「責任」、「超越」與「委身」 (第 65 期)
基督教改革宗藝術的「象徵」意義與方法論性格 (第 59 期)
理想的教會——從羅素來反省我們的教會觀 (第 5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5 期 斷裂?復合?——921與教會 (69-7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5期  2001年  8月 斷裂?復合?——921與教會 65
本期主題:斷裂?復合?——921與教會
發行日期:2001/8/10
目錄s/
那夜,天空出奇的暗
編者的話
921集集大地震顯現之社會現象
與哀哭的人同哀哭——台灣各宗教921救災概況
921社區重建關懷站的理想與實踐
關懷心.宣教情.愛是永不止息
重建之愛
921大地震後的省思
生態保育與災區原住民部落重建
台灣的阿媽——瑪喜樂
小林善紀《台灣論》的歷史視野
從日本新世代談台灣的主張
最後的反撲
陳麗如s
走過921——仁愛鄉復耕之路
抹油醫病與禱告
來自希望的深沉喜悅
基督徒可以自殺嗎?
慈暉獎得主——阿孌姐
美麗新世界---一個快樂但沒有愛的世界
墮胎議題正誤
上主是「男」是「女」有那麼重要嗎?
「責任」、「超越」與「委身」
原來大哥哥大姐姐是農夫?
我見我思
永遠的家——集集教會
愛的團契
用自己的調,唱自己的歌——第五屆全人發展生活營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