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1期 「特會」之探討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體驗篇---特別的聚會 特別的恩典
關鍵字:
作者/楊惠馨 (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執事 )
※ 從旁觀到進入
  純粹當個「讀者」的角色是輕省的,因為只是「旁觀」,所以沒有壓力;對作者的世界可以選擇進入或不進入,也可以恣意贊同或批判一番。「作者」則不然,尤其在「新使者」這樣的雜誌-標榜信仰的、理性的、本土的;在眾多牧長、神學生、讀者面前,要呈現自己生命的歷程及對「特會」-這個本具爭議性主題的看法。

  奇妙的上帝總是在人承認自己的軟弱和有限時,顯明祂無比的慈愛與無限的豐富。這段日子來,重新檢視自己參加過的特會,重新數算上帝的恩典,也再一次體會聖靈的作為,經歷主耶穌的真實與祝福。於是惶恐、憂慮化成了感恩與喜樂。我向神禱告:主啊!不論是「文章」或是「特會」,我都不應只做個「讀者」或「旁觀者」,我願進入神的創造中,與你同工。

※ 特會知多少
  搜尋記憶之庫,自小是「長老教會」信徒的我,直到十年前,彷彿未曾聽過「特會」此名稱。猶記得,在那飢渴的青少年時期,年輕的唐崇榮牧師主領的「佈道會」、「培靈會」,大大餵養了我對上帝的求知慾,更曾在呼召中含著淚水做信仰的決志與獻身。

  時代的語言在變遷,如今「特會」已取代了昔日的佈道會、培靈會。劉錦昌牧師說,特會就是特別的聚會,這原不是長老教會傳統習用的名詞,也不必侷限在由著名牧師帶領的冠有「醫治」、「聖靈恩膏」……等大型聚會,只要不是教會例行的聚會都可稱之。依此定義,如台北最近行道會舉辦的「影響城市,改變世界」的大型復興特會,以及長老教會牧長帶領「台灣教會更新服事團」所舉辦的北區特會都屬之。

  名稱不是最重要的,如同宴席中一道可口的菜餚,人們領受的是它的實質,毋須記得它在菜單上取了一個多麼華美的名稱;也正如每日的家常菜,即使沒有菜名,它卻實實在在供應了家人必須的營養和飽足。感謝神,影響我最深最巨的就是這種沒有特意在媒體、傳單上宣傳的「特會」。

※ 尊崇基督 彰顯聖靈
  今年長老教會所訂的標語是「靈命更新、事奉獻身」,相信眾教會在主日講道中一定多方講述,然而聽道再多,不代表屬靈生命已經更新,或有熱誠的心服事神、服事人。靈命更新是由聖靈親自帶領、操練我們的過程。「特會」異於其他聚會之處,在於特別尊崇耶穌基督的權柄,特別安靜等候聖靈同在的能力與作為。因此,信仰不再只是理性的認知,而是親身經歷上帝的同在,帶來了真正的認罪、悔改、信靠、醫治、釋放、委身。

  一九九六年七月,台南太平境教會主日學師生與少年團契一百四十多人遠赴花蓮,參加迦密山教會(前稱觀音山教會)和東部的同工為我們舉辦的夏季學校,開啟了很多人前所未有的生命亮光。那時才領略詩歌是向著神唱的,可以一遍又一遍,會歡欣跳躍、也會淚流不止。(後來才知這就是敬拜讚美,許多特會藉此敞開會眾的心,迎接聖靈的充滿。)

  最後一夜的聚會,聖靈權能大大動工,有的說出方言、有的倒下,我驚畏神同在的大能,也經歷神同在的大愛。耶穌吩咐門徒「要受聖靈的洗」(徒一:5)聖靈,不再遙不可及、不再可懼,原來祂是如此親密!祂瞭解我內心最深的傷痛、最大的憂懼,祂深知我渴慕上帝同在的確據與力量,聖靈翩然降臨,溫柔的說:我愛妳!

※ 服事的動力
  任何型式的聚會終會結束,可貴的不是信息多生動、詩歌多感人、聖靈多充滿。耶穌說:「信我的人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七:38)。聖靈的江河湧出神聖的能力,為著要我們不斷「服事」。經歷了聖靈的作為,供應了太平境這一群人「下山」後喜歡讀經、禱告,熱心參與教會事工,積極關懷靈魂的動力。原本喜歡追求自我享受的醫生改變了,喜歡打罵孩子的父親改變了……六年後的今天,誰能想到竟成立了「愛鄰關懷協會」,幫助教會在社區中實現「愛鄰舍如同自己」的誡命,在台南市二十幾間中小學成立成長團體,也做關懷中輟生的事工。一次的特會,聖靈的更新,帶來生命的震撼和爆發力何其大!

  感謝上帝的恩典,讓我和黃連星牧師、黃瑞成牧師……繼續有好幾次的接觸,在聚會中聖靈如風,一次又一次吹向每一個人的心靈,祂也催逼我從畏怯到能落淚為人按手禱告。看到這些牧師時常風塵僕僕,四處點起聖靈的火,感動的是神僕人那不倦的愛,那對神全然的信靠和委身!神也把醫治、釋放的恩賜加倍的賞賜給他們。今天,東部成立了「花蓮縣基督教全人更新協會」,關懷青少年和身心受捆綁的人。

  「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可十六:7),當我親身經歷了醫病、趕鬼,體會基督的靈確實有權柄讓「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受壓制的得自由」(路四:18),唯有俯伏在神面前獻上無盡的感恩:神啊!世人算什麼,你竟如此顧念我們?

※ 挑旺與醫治
  我們不應對「特會」趨之若鶩,重視它甚於主日崇拜;不宜高舉帶領特會的牧師,輕看平日牧養我們的牧師,然而,若是特會確實能激勵沈睡的靈、挑旺已冷的心,為何不參加?我們不宜過度強調特會中個人屬靈的恩賜,造成屬靈的驕傲;然而,一個基督徒對於他的屬靈生命應有進入「水深之處」的期待!我們不應把參加聚會的焦點放在病得醫治,只是尋求神蹟而不是尋求神;然而,耶穌遍行四處傳講天國的福音,因著愛和憐憫,祂從不拒絕需要醫治的人。

  每個時代,神興起祂的僕人來完成祂所交託的使命,一九三六年宋尚節博士從大陸來台灣培靈佈道,「激起靈火的燃燒,有許多形式化、退步的信徒,因他的培靈佈道而熱烈進步……這完全異於七十年來英國長老教會的傳統式佈道……他那充滿靈恩火熱的疾呼,催逼眾信徒奮起就近主。」(錄自太平境教會九十年史)宋博士帶來了台灣的大奮興,而他的傳道生涯中,也常常醫病趕鬼幫助人。今天,聖靈的工作仍在進行。

※ 生命的改變
  特會,有其重要性,然而真正的信仰不是單單建立在特會的屬靈經驗,而是建立在神的話。保羅說:「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上帝的大能。」(林前二:4~5)信仰的可貴不在擁有多少屬靈的恩賜或病是否得醫治,而在生命的改變,在內心渴慕神的話,渴慕與神親近;願意尊主為大,願意依靠聖靈的幫助面對仍然苦難的人生;並且由於經歷了上帝的慈愛和接納,願意謙卑自己,願意接納饒恕人,結出聖靈的果子(加五:22)。

  藉著參加特會,很多人的生命接上能力的源頭-聖靈,帶來全新的出發。其實聖靈住在所有信徒的心中,祂喜歡與我們接觸,願意充滿我們。不論您是否曾參加過特會,或外在似乎什麼也沒發生,神的大能帶來內在生命的豐富和改變才是最美好的,它存留至永遠。親愛的讀者,這樣的恩典能不分享嗎?聖靈的國度能不進入嗎?
同作者相關文章:
體驗篇---特別的聚會 特別的恩典 (第 7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1 期 「特會」之探討 (26-2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1期  2002年  8月 「特會」之探討 71
本期主題:「特會」之探討
發行日期:2002/8/10
目錄s/
夜色s/
編者的話
綜論篇-特會風雲知多少?
對「特會」的神學反省
理論篇---醫治特會
現象篇---為什麼信徒喜歡參加特會
現象篇---是「特惠」或是「特會」?
體驗篇---特別的聚會 特別的恩典
體驗篇---我為什麼不喜歡參加醫治特會
台灣音樂教育家—陳泗治牧師
睜開你的眼睛──淺論MDMA搖頭丸
宗教建築也可以不一樣 --- 東湖基督長老教會的見證
霧峰關懷站的社區工作
基督徒的被提
從父職談牧職
圖像崇拜是偶像崇拜嗎?
陽光下的我
從泰雅人觀點看自然生態的內在價值
當用心靈與誠實敬拜祂--一個老農的信仰體會
台東,我的毘努伊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