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6期 「長老教會」這個品牌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王惡到王屋
關鍵字:
作者/謝拱德 (高雄九如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名“惡”被誤為人也“惡”
  王屋是高雄九如基督長老教會信徒,曾擔任過執事。今年已經七十六歲的王執事,每次談及自己信主的過程,總是滿心感謝上帝的恩典。因為在他絕望、甚至想自殺的情況下,上帝的救恩臨到他的家。

  王執事出生於1929年,台南七股人,家中宗教信仰為崇拜「五府千歲」。他是家中長子,其下有三位弟弟、三位妹妹,其中一位妹妹早夭折,後在其民間信仰中被供奉為「王仙姑」。因他年幼時常常大哭大鬧,所以父親為他取名“王惡”,與他熟悉的朋友也都叫他“惡仔”。

  這個名字曾為他帶來不少困擾。中學畢業後,約十六歲時他到台北,以踩三輪車為生。因生性愛打抱不平,也常為南部上來工作的同事排解糾紛,加上他學過拳腳功夫,所以常常帶頭與人“幹架”。據王執事自述,那時他年輕力壯,加上在道館學過功夫,可以說是打遍台北無敵手,不過,他都是出於打抱不平。當時他又多了一個外號“下港散仔”(台語發音)。這樣的生活環境,使他成為警察眼中的滋事份子,每次逮捕到他時,都不問原由,就先打他幾大板。他曾抗議為何都先處罰他一人,警察的回答竟是:「因為你的名字有“惡”字,所以人一定很壞。」

事業鴻圖大展
  婚後,太太發現北部的生活實在令人擔憂,於是夫妻倆遷至高雄。1960年左右,岳父在台南保安市場購買一間雜貨店,交由他們夫婦經營。由於他們待人親切,人緣佳,生意特別好。當時,加工業盛行,王執事心想反正雜貨店賺了不少錢,於是就與朋友投資某加工事業,可惜此項並非他的專長,導致投資失敗,虧損連連。後來他又做出租車生意,但此項工作因不合自己的興趣而作罷。

  爾後,因二弟的好友是高雄五月花大酒家的老闆,便邀請他至“五月花”擔任會計,隨後老闆發現他的人緣甚好、講義氣、做事公正,又能講一口流利的日語,這對當時還有日本客人的“五月花”來說,是非常需要的人才,因此邀請他擔任“協理”。王執事說,那時是他最瀟灑、最帥的時候。直到九年後,因弟媳喝農藥自殺,作丈夫的三弟卻不敢照顧自己的太太,在母親的千拜託、萬拜託之下,王執事夫婦負起照顧弟媳的任務,因而不得不離開“五月花”。

  一段時間後,王執事覺得這樣也不是辦法,畢竟錢也有用完的一天,因此便在高雄松江路和楠梓各開一間“大豐油漆行”。1970年初,油漆價格低,他看好台灣建築事業一定有發展,於是大量低價買進,果然在七○年代中後期,台灣建築業起飛,他的油漆行大發利市。這階段他在高雄買了四棟「透天」房子,大兒子又正好退役回來幫他,可謂是他人生最有錢、也最風光的日子。

熱心參與廟宇活動
  當時在高雄的二弟,因從小特殊的經歷,能經驗「王仙姑」的附身而起乩說「神話」,便在建國路自宅中私設神壇當乩童,供奉早逝的妹妹「王仙姑」。說來奇怪,他二弟每次發作起乩時,就只有他聽得懂,於是他成為「桌頭」的翻譯。據說,當時「王仙姑」的神壇非常興旺,甚至有人遠從台北來參拜。做「桌頭」是他人生的一段小插曲,但也影響到他後來的信仰經歷。

  在做油漆生意期間,某日,高雄明興宮派人來店裡募款,王執事娘奉獻了一些錢,不料幾日後,廟方通知王先生是明興宮的“頭家”,必須參與廟方的事務。當時王執事心想,參與廟中事務並不會影響生意和家庭,便答應下來。從此,他便開始熱心參與廟中所有的活動,曾有連續五年擲筊,無論是「佛祖媽」生辰的爐主,或7月中元的爐主,都是由他擔任。無論是普渡、演歌仔戲、布袋戲獻給神或牲禮供品等事物,他都是出錢出力最多的人之一。

  因與廟方的人結識,其中一人為高雄獅子會會長,便力邀他參加獅子會。通過他傑出的表現和熱心的參與,曾擔任到獅子會「糾察」的職務。他當時深信,人只要多做好事,對神明敬虔,便會得到神明的賜福和保佑,使事業蒸蒸日上。

絕路中認識主
  就在事業宏展、個人社會地位逐漸顯露時,他的熱心助人卻為自己帶來人生的另一個危機,不過,這也是與主相遇的開始。

  1980年初,台灣建築業開始走下坡,王執事的油漆事業雖受影響,但以前所累積的資本使他仍可支持下去,問題就在,他的許多建築業朋友向他調錢或借錢,由於他熱於助人,心想朋友有難,怎可拒絕呢?然而好心並沒有好報,因金錢有出無進,他反而變成大盤商及銀行的債主。四棟房子賣到只剩一棟。最後,夫婦直覺已走頭無路,別人欠他錢,他無法要回來,但他欠別人的,卻是每天有人找上門來要債,所以後來連店門都不敢開,電話不敢接,心想如此敬虔的拜神,也經常做善事助人,為何落得如此地步呢?在求助無門下,夫婦決定一起上樓自殺。

  自殺時,小兒子剛好放假回家,在自家門口按門鈴和打電話,但是都沒有人回應。他心裡覺得奇怪,為何家中鐵門深鎖,父母親怎會沒有做生意呢?一時情急不知如何是好,一個二十歲大男生就在自家門口嚎啕大哭,這哭聲引起鄰居,也是當時九如教會簡秀鑾長老的丈夫丁金川先生的注意,便過去問到底發生什麼事?他就在樓下大聲呼喊王執事,說是孩子回家了,如此王執事夫婦才放棄自殺,下樓開門。丁先生細問其原委,知道王執事當時的狀況,便邀請他們到家中,鼓勵、安慰他們,並為他們禱告。

  那天之後,丁先生夫婦每天派人送飯到王執事家中,剛好那時九如教會丁榮林牧師要就任,便藉這個機會邀請王執事夫婦參加。從那天起,他們便每個禮拜到教會慕道。可是,就在此時王執事每晚都受到原來廟宇中的靈來侵擾他,要他再回去擔任爐主。他說已經沒有錢,那靈卻說他還有一棟房子還未賣掉。他不肯,那惡靈便打他,每晚如此的交戰,最後他都呼喊:「主啊!你趕快來救我!主啊!救我!主啊……。」他的母親聽他每晚如此呼喊,因為不知道原委,以為他要老婆煮東西給他吃,才會「煮啊!煮啊!」因此要媳婦趕快煮東西給他吃。

上帝接納他、愛他
  有一次他與丁金川先生至美濃信望愛孤兒院,回程時,路過一個甘蔗園,突然一個莫名的力量拉他往甘蔗園裡去,別人以為他進去「小解」,其實是那惡靈將他拉進去,與他談判,要他不可以信耶穌,必須再回去當爐主。他不願妥協,惡靈便捶打他、摔他,他也奮力與惡靈對抗,雖有功夫底子,但不是惡靈的對手,當他走出甘蔗園時,滿身的傷痕,讓丁先生為之一驚,心想究竟發生何事?聽完王執事解釋後,丁先生認為只有上帝能救他們,便問他是否願意成為基督徒?

  在這同時,王執事娘也在晚上作了一個夢,她見到耶穌告訴她:「不要害怕,也先不要擔心欠債,先搬回未賣掉的房子住,其後會有安排。」就在王執事飽受惡靈和債主要債之苦,以及執事娘的見證下,他們知道只有耶穌能救他們,就拜託丁榮林牧師到家中「除偶像」,爾後他們便受洗成為基督徒。

  王執事曾感動流淚地說,上帝不看輕受苦或貧窮的人,當他最落魄時,上帝還是接納他、愛他。唯一虧欠的是,信主之後他已經沒有錢,無法為教會奉獻更多,實在對不起上帝。他之前的名字是王惡,這“惡”字曾帶給他苦楚和辛酸,如今改名為王屋(台語發音,惡與屋相同)。感謝上帝還賜給他一個平安溫馨的家,雖然貧窮,但心中滿是感恩和富足。

  附帶一提,自從王執事受洗成為基督徒後,他二弟便無法起乩,「王仙姑」廟不再靈驗,也沒有人再去那神壇祭拜。
同作者相關文章:
王惡到王屋 (第 8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6 期 「長老教會」這個品牌 (57-5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6期  2005年  2月 「長老教會」這個品牌 86
本期主題:「長老教會」這個品牌
發行日期:2005/2/10
編者的話
目錄s/
台灣教會界的7-11?!──淺論PCT的品牌與行銷
一個年輕教會的老堅持
長老教會的再出發?
營造宣教型的教會
學習型的教會——教會更新的新起步
從宣教師女兒到海外宣教師──蘇祐美師母(侯書德牧師娘)小傳
青春自殺「勿/誤」語?
親愛的,別自責
海洋兒女之歌——蘭嶼東清教會的社區宣教
【音樂宣教】乎?
長老教會的神學困境
家,躲風避浪的港灣?
台灣基督徒與兩岸和平
戰爭、軍購與台海安全
當死亡的恐懼籠罩
王惡到王屋
活得更豐富
北區大專學生工作五十週年建言──長青團契學生看大專工作
教會應作社會的良心——立委賴士葆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長老教會沒有聲音?──立委蕭美琴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為自己出征
搶救客家人的靈魂
日光少年營與我
我的黑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