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6期 我的家庭真可愛?!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不一樣」的家庭
關鍵字:
作者/Wednesday (台南科技大學二年級,百合南台團契)
一位陌生的高中生出現在我家
  我的家庭和別人的有點不太一樣,我有一個弟弟,和兩個同父異母的妹妹。

  父母親在我八歲時離婚,後來我就一直跟著爸爸生活,直到現在。我和我的阿姨,也就是我爸爸後來再婚的對象,一直處得平平的,雖然很少爭吵,但是也沒有什麼感情,應該是說我一直不能接受她吧!

  爸媽剛離婚沒多久,阿姨就出現在我們家,應該是說爸媽離婚前她就已經出現了。在我小學一年級下學期的時候,有一次媽媽和同事一起去日本旅行,那一段時間阿姨幾乎天天出現在我們家,當時她還只是個高中生,而我也不知道她是誰,不懂為何每到晚上九點半時她一定要回我家。長大後,當自己成為高中生時,才知道為何要九點半來,因為高中生的晚自修是九點半結束。

成為沒爸爸、沒媽媽的小孩
  爸媽離婚後,阿姨便住進我們家;從那時起,我就一直不能接受她。雖然爸爸總是說阿姨不是第三者,他和媽媽會離婚是因為個性不適合,但是我還是相信自己眼睛所看到的。

  當時離婚不像現在是一種常見的事,又我們家位於一種小社區內,整個社區都是親戚,而小學的同班同學可能就住在你家的隔壁巷子。在這種小社區、小學校裡,爸媽離婚的消息便在一些所謂三姑六婆的幫助下,迅速的傳播出去,最後大概全校有一半的人都知道我的父母親離婚了,而有一些不知死活,嗯,應該是不懂事的小孩便常常笑我是沒爸爸、沒媽媽的小孩,而當時我只會躲起來偷偷的哭,這使得我更加討厭阿姨,因為我覺得這一切都是她害的,如果不是她來我家,我爸媽也不會離婚。

和阿姨的戰爭
  後來我和阿姨就一直處不好,每天不是她整我就是我整她,譬如我的衣服還沒曬乾,她就放到我房裡,我拿出去曬,她就再把它放回我房裡;這讓我一直穿濕衣服,很不甘心,便在她的牙刷上塗肥皂,讓她刷牙刷到吐。後來她又因為我不願意幫忙買午餐而不給我飯吃,一氣之下,我便把她的隱形眼鏡對調,害她出門時因為度數不對、看不清楚,差一點出車禍。現在回想,當時的我心機真重,而且絲毫沒考慮到這樣做有可能出人命。

  由於弟弟脾氣很好又不會反抗,常常成為她欺負的對象,偏偏我和弟弟的感情很好,所以我常常因為要幫弟弟出頭而和阿姨對罵,於是她便跑去向爸爸告狀,說我罵她,由於爸爸都會護著她,到最後發生爭執時,我就變成不想再作任何解釋,反正爸爸一定是護著她。因此,我和爸爸也處得不好,到了最後,我就算有事也不會和爸爸說了。而我們家也就一直以這個模式相處下去,直到我讀高一。

  高中一年級時,有一次因為我說了一句「我就是不能接受阿姨」的話,爸爸氣得要我滾出去,而我也賭氣似的收拾起東西,搬去和媽媽住。因為媽媽的經濟狀況不好,所以後來的這一年,我一直住在舅舅家。一年後,某一天爸爸叫阿姨來把我和弟弟接回去,不知道理由的我們,只知道如果不跟他們回去,會害舅舅挨告,所以就乖乖的走了。回到家後,一直覺得家裡的氣氛怪怪的,莫名的充滿著喜氣,而我因為不想和爸爸及阿姨相處,就一直把自己關在房裡,只有吃飯、洗澡和上學時才離開房間。直到有一天,弟弟告訴我,爸爸和阿姨下禮拜要結婚,我才知道為什麼家裡會莫名的充滿喜氣。我也才知道為什麼我們會被接回家,因為阿姨懷孕了,需要有人幫忙分擔家事。

崎嶇求學路
  他們結婚後,爸爸的兄弟姊妹也開始少和我們家聯絡,小姑姑說因為他們都不喜歡阿姨,後來我們甚至斷絕往來,所以我也不知道姑姑和叔叔現在過得如何?而爸爸婚後半年,我的第一個妹妹出生了,因為覺得我和她媽媽的恩怨與她無關,再加上我覺得她很可愛,所以自認還蠻疼她的。

  一年後,大學聯考失利,我沒有考上理想的學校,剛開始和爸爸商量時,他表示願意讓我重考,沒想到後來他卻說:「哪有那麼好,妳開口要重考費我就給你,妳妹妹現在是最花錢的時候,重考一次要十萬元,我哪來那麼多錢?妳還是出去工作,吃點苦頭,否則妳不會知道錢有多麼難賺。」

  後來我便在一家麵包店工作,而那一年的薪水我通通交給了爸爸,別人都說我太傻,不懂得給自己儲蓄。去年4月我偷偷去考四技二專,放榜時知道自己有學校讀時真的超高興的,而當我告訴爸爸說我考到學校時,他卻回答:「妳不要去讀什麼四技二專啦!我幫妳出錢,讓妳去重考大學。」我當然不肯,害怕像之前一樣被騙、不能讀書,所以我堅持著,之後發生家庭革命將近一個月,期間我也去學校報到了。後來我直接向爸爸說我不敢相信他的話,害怕他會像之前一樣那樣對我,爸爸最後答應了,我也才能念到現在。

期待獲得心靈上的自由
  上了大學後,因為室友的關係,我跟著加入團契,認識了上帝爸爸,也認識了許多人,他們教我怎麼面對人,怎麼和家裡溝通,雖然我和爸爸還是會意見不合,但至少已經不再像從前一樣動不動就吵起來了,而且有事我也會直接和他說,包括任何進修的機會,明年想出國遊學的事也已經和爸爸討論過了。至於阿姨,我依舊和她處得不好,不能接受她,也無法忘記她以前是如何對待我的,不過我倒是蠻喜歡那可愛的妹妹。只是希望有一天,在這所謂與人「不一樣」的家庭裡,我能獲得心靈上的真正自由,讓愁與仇都得釋放,希望——有這麼一天。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不一樣」的家庭 (第 9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6 期 我的家庭真可愛?! (18-2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6期  2006年  10月 我的家庭真可愛?! 96
本期主題:我的家庭真可愛?!
發行日期:2006/10/10
編者的話
目錄s/
擁抱破碎
形式外的愛與委身
從「我」到「我們」——如何經營家人關係
是成長夥伴或是病態共生?
「不一樣」的家庭
家庭成長與個人成長
處處是溫暖的家
基督信仰對家庭有願景
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淺談情略說愛
團隊齊事奉,集體結果子──迦勒團隊的事工分享
MSN與火星文
當外國來的馬偕遇上本土布袋戲──談《馬偕在臺灣》布袋戲
岩前教會的傳奇人物——施佩蘭小姐
全方位牧師娘——吳威廉牧師娘
換你/妳當「小天使」了
從吸毒、販毒到重生得救
從〈創世記〉看家庭的衝突與建立
吃飯前為什麼要禱告呢?
讓年輕人有「家」的感覺
伯里斯回頭看──文化送舊的那一個夜晚
E世代青年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