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8期 消逝的年代?──二二八之後的台灣
字級調整:

感情.婚姻
憑什麼愛上你?!
關鍵字:
作者/胡素琴 (台南「春蝶再生工作室」負責人)

  與其找一位吸引人的對象,不如讓自己成為一個吸引人的人來得容易。

期待聰慧男子的出現
  淑容是個性子爽朗、外形普通、三十多幾點的大學畢業女性,平常在女性圈內她像個大姐頭,拿主意、做決定時乾淨俐落,果斷的很,甚得女性友人的喜歡;但在感情路上,她卻一路走來始終形影孤單,周遭女友經常感嘆「男人的眼睛給蚵肉遮住」,錯過了這位女人眼中的「好女人」。

  其實,如果多用點心觀察就會發現,「錯過」是有原因的。

  幾次介紹男性友人與淑容認識的經驗下來,可用「心驚膽跳」來形容:約會裡,有時她會盛裝打扮出席,有時卻是衣著隨意,輕鬆赴約;在初次見面的場合,有時會笑口常開,口若懸河,但也曾有冷若冰山、無言以對的情況發生;幾次下來,讓介紹人苦不堪言,約會品質難以控制,落差太大,時間一久,次數一多,也就意興闌珊,視為苦差事一樁。

  身為友人的我們既關心又好奇,詢問當事人方知原委。原來「落差」也是她的苦心安排,她覺得對方應該接受她原來的樣子,所以她隨性赴約,期待有一位真正接受她「原貌」的男性出現,千變萬化的造形與情緒起伏為的是測驗男性的真心底線,她深信,如果對方「愛」她,就會接受她所有的不同,只可惜,經常就在她多變的原貌約會中,戀情宣告進入冬眠,能慧眼視英雄的聰慧男子始終未出現。

一位平凡女子的愛戀
  和淑容類似想法的女性一定不少,否則由瑞妮齊薇格所主演的〈BJ單身日記〉不會大賣,因為它說的正是時下單身男女最大的痛與夢想。

  瑞妮齊薇格在劇中飾演一位現代平凡女子,沒有顯赫的家世,父母親只是一般市井小民,母親甚至還外遇出軌,而敦厚老實木訥的父親與經常打扮花枝招展的母親,加上憨厚身材略肥的女兒,經常是親友圈作弄玩笑的對象,他們雖然不喜歡但坦然;即使普通平凡,她仍期待愛情的來臨,所以當英俊的主管示好時,她驚喜地投入感情,但當發現他竟腳踏多船,是個劈腿男,她忠於自己的感受,不因愛的需求而委曲。她毅然離開原來的工作,嘗試新的職務,雖然常出糗但仍全力以赴。

  劇中的瑞妮不見端裝華麗,多的是自然無奈,如親友聚會時故意不通知更改聚會型態,害得她穿著兔女郎裝尷尬出席;當採訪記者臀部直往攝影機滑去等;這類的糗事是女人最大的惡夢,她無奈地一笑帶過。最後,當她得知喜歡的男性有可能看了她的日記而誤會離去時,顧不得衣著,她在寒天裡追出,兩人相擁於彼此的熱情中。

讓愛情不設限
  尋找一份無條件接受的愛是許多女人心中最大的夢想,我們都擔心害怕當自己的不完美呈現時,愛是不是仍在?對方是不是有條件的愛?為了證明這份恐懼,男女都想出稀奇古怪的測驗:雨中等候、摘星探月等屢見不鮮。

  可是,現實中男女之間並沒有無條件的愛,親如父母子女都未見,更何況是無血緣關係的紅塵男女。雖然如此,也並非意味愛難尋,「有條件的愛」其實也不差,只不過它必須學習了解認識自己的特質並接受自己,這是最基本的,因為如果連自己都不了解自己,怎能寄望別人了解我們呢?如果是,那是一種懶惰又狡猾的想法,將自己的生命功課包裹愛情的糖衣,偽裝丟給別人負責,會上當的遲早也會後悔落跑。

  與其找一位吸引人的對象,不如讓自己成為一個吸引人的人來得容易。簡單的路通常是要努力的,但它卻是通往成功最快的捷徑,表面上懶惰的方法最省力,可是卻是與成功背道而馳,耗時費力。女人的青春有限,這是上帝最殘酷的禮物,但透過自覺與努力、學習,女人有能力可以成為有光采、快樂的人,自己滿意自己,自然會吸引別人的注意。尋愛的過程有許多種選擇,是要在黑暗中摸索,憑好運試手氣尋真愛,還是讓自己成為黑暗中的亮光,給真愛靠近的路徑。

  不設限愛情,努力讓自己成為有條件的人,有條件愛人,同時就有條件被愛,愛情就在自己的手上。

同作者相關文章:
事過不境遷 (第 105 期)
憑什麼愛上你?! (第 98 期)
過得好最重要! (第 91 期)
婚姻怎能說了就是!! (第 87 期)
當愛情披上謊言的糖衣 (第 85 期)
真話無礙 (第 61 期)
當男人離家出走時 (第 59 期)
追尋幸福的蹤影 (第 54 期)
大夢初醒 (第 51 期)
相親真言 (第 49 期)
高且將誤君期 (第 47 期)
拒絕,小心點! (第 41 期)
姻緣何處尋 (第 38 期)
不敢上班的爸爸 (第 36 期)
一切都是為最好的做準備 (第 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8 期 消逝的年代?──二二八之後的台灣 (66-6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8期  2007年  2月 消逝的年代?──二二八之後的台灣 98
本期主題:消逝的年代?──二二八之後的台灣
發行日期:2007/2/10
六十年!二二八結束了嗎?
目錄s/
二二八後的台灣
二二八事件之後社會關懷的興起
二二八之後原住民與漢人之間關係的變化
長老教會與二二八──記二二八六十週年
在一個新時代耕耘台灣文學——一個創作者的看法
喚醒土地的古老智慧
新興教會的創設者——廖得牧師
秀才網路前,能買天下物
遇見〈彌賽亞〉
從黃牧師到乎乎姆牧師
十字鹽燈、基督信仰與企業經營
我的雙核心信仰
如果我有一支萬能遙控器——電影〈命運好好玩〉觀後感
〈奇妙的禮物〉前傳
歷史,認同與願景──從以色列人談起
理智與情感的橋樑——聚會中的音樂
憑什麼愛上你?!
WTO有多遠?
讓愛走出去
神研班的故事
東瀛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