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1期 青年牧養面面觀
字級調整:

神學淺說
話說傳道者的牧養工作
關鍵字:
作者/盧俊義 (台北東門教會牧師)
  大牧者耶穌最主要的工作在於傳講上帝國的信息,使人認罪、悔改,歸向上帝,與上帝有「合宜的關係」

  在基督教會中通常會稱呼傳道者為「牧師」。在討論傳道者的職稱問題時,會說是「牧者」,然後說傳道者的工作時,會說是「牧會」,意思很清楚,就是「牧養教會」,或是「牧養上帝的羊群」,而這群「羊群」指的就是信徒。

  讀過聖經的人一定會很熟悉〈詩篇〉第23篇的詩歌,開始就說:「上主是我的牧者;我一無缺乏。」這就很清楚知道,以色列人將自己比喻成上帝的羊群,上帝就是他們的牧者。他們會有這樣的觀念和想法,是從生活和工作中體驗出來的,因為他們是遊牧民族,以放牧為生,即使在進入迦南地之後,他們還是一樣重視放牧生活。耶穌就把自己比喻成「好牧者」,甚至願意為羊捨命(參考〈約翰福音〉10:11)。他也在比喻中提到,好的牧者會去尋找那迷失的羊,一直到找?為止(參考〈路加福音〉15:4)。耶穌這種比喻,並不是他自創的,而是早在先知以西結傳出的信息中就有這樣的說法,他將牧羊人尋找失去的羊,比喻成上帝在尋找他的子民,他說這才是好的牧人(參考〈以西結書〉34:11~16)。

  在耶穌傳道的工作中,有一段很重要的記事,〈馬太福音〉作者這樣描述:

  「耶穌周遊各市鎮鄉村,在各會堂裡教導人,宣講天國的福音,並治好民間的各種疾病。當他看見一群群的人,動了惻隱之心;因為他們孤苦無助,像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馬太福音〉9:35~36)

  從這裡可看出耶穌所關心的,不僅只是肉體的疾病,他最主要的工作在於傳講天國的福音,教導民眾怎樣遵守上帝的教示。即使對當代一些宗教領袖的迂腐、頑固不冥,他還是勸勉民眾和他的門徒們,要遵從他們的教導,只是不要學習他們虛偽的行為。因此,教導民眾認識上帝的旨意、上帝的話語,遠比甚麼都重要。

※ 牧者的工作:為上帝信息做見證
  再看使徒保羅的教導中,就提到三種主要的牧職,那就是使徒、先知、教師等(參考〈哥林多前書〉12:28)。依照〈使徒行傳〉第6章2節的記載,使徒們認為傳講上帝的信息,是他們被選召出來最主要的工作。而先知的角色也是一樣,先知米該雅可說是為先知的工作下一個定義,他說上帝要他傳講的話,他只能照講(參考〈列王紀上〉22:14)。因此,若有人自行增添、刪減上帝的話,都是違背作為先知的職責和角色,而故意扭曲上帝的話語者,就必須面對上帝的審判(參考〈耶利米書〉十四:14~16)。

  有一點需要先澄清,牧者,並不是「先知」,這一點要特別清楚。先知,並不是自己封立的,也不是自認先知就是先知,而是因為有上帝的話的感召。教師,則是負責教導信徒認知真確的信仰,並且知道怎樣遵守所認識的信仰規矩。

  這樣看來,身為傳道者(或是說「牧者」),就必須思考到底自己是甚麼角色,應該有的職責是甚麼?是「傳道」呢?還是「傳教」?我個人認為牧師是「傳道」者,不是「傳教」者。因為「道」是上帝的話;「教」是人的組織。因此,傳道者或是牧者,都必須清楚他的角色和工作職責:是在為上帝的信息作見證。

  既然要為上帝的信息作見證,就要有「受難」的心裡準備。因為傳遞上帝的話,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上帝的話往往使聽到的人,好像感到針刺一般的疼痛、難受(參考〈希伯來書〉4:12)。特別是針對獨裁統治者來說,要將上帝的照實講出來給他們聽,就要有被逮捕入獄,甚至被凌辱致死的準備。先知耶利米、以利亞、阿摩司等人都遇到這樣的苦楚。因此,若說傳道者是牧者的角色之一,那麼,願意付出生命的代價,才是傳道者最應該思考的獻身要件。而基督教會這兩千年來的歷史,這種例子幾乎不勝枚舉。因此,身為傳道者,應該有自知之明,不是把自己的角色隨意上綱,動輒說自己是「先知」。

※ 牧者要成為僕人
  在耶穌的教導中,最重要的,並不是在詳細敘述牧者該怎樣做,他只說一個最基本的心態:成為僕人。這樣看來,若牧者是帶領者,是引導羊群跟隨者,這樣的牧人就必須如同僕人一般,服務於受他領導的民眾,而不是成為被信徒服事者(參考〈馬可福音〉10:42~45)。

  〈約翰福音〉第13章記載一則大家甚為熟悉的故事,就是在最後晚餐中,耶穌親自為門徒洗腳。

  洗腳,這是僕人的工作。僕人的工作,就是連這種最卑微的事,也要去做。非常有趣的現象是:越會卑微身段的牧者,在教會或是社會中,是越受尊崇。印度的德蕾莎修女是個好例子,他將耶穌的教導用實際的行動呈現出來。若是洗腳是僕人的工作,那麼,人間世界的各種位階、名號,就不是重要的了。


<未完待續.....>
同作者相關文章:
看守神的產業:從《走過崎嶇路上》到《東基向前行》 (第 145 期)
我對基督教信仰的認識 (第 138 期)
話說彌迪理牧師 (第 136 期)
基督宗教看永生與祭祖 (第 125 期)
基督宗教看死亡 (第 124 期)
撿郵票的神父 (第 119 期)
「萬民皆祭司」之我見 (第 111 期)
話說傳道者的牧養工作 (第 101 期)
掛上帝的名行殺戮之實 (第 97 期)
不要讓我們的信仰顯出基督徒狹隘的胸襟 (第 85 期)
信徒間的「錢」事 (第 82 期)
我所知道的「活水泉」教會 (第 80 期)
從大專神研班到教會查經班 (第 73 期)
黑函…你相信這種信所說的嗎? (第 72 期)
現象篇---是「特惠」或是「特會」? (第 71 期)
沒有媒體傳播觀念的台灣長老教會 (第 70 期)
我甚為懷念的長老——溫吉安 (第 63 期)
在上帝的話語中敬拜 (第 63 期)
牧師的講道都是「上帝的話」嗎? (第 61 期)
上帝的「聖殿」遭污辱? (第 55 期)
教會談改革或運動,先從研讀聖經著手 (第 54 期)
論在教會中的服事 (第 52 期)
用聖經上帝的話重建教會 (第 49 期)
喜愛讀聖經的教會 (第 47 期)
憑著感覺走,啥米攏呣驚? (第 41 期)
我們的青少年在哪裡? (第 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1 期 青年牧養面面觀 (29-3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1期  2007年  8月 青年牧養面面觀 101
本期主題:青年牧養面面觀
發行日期:2007/8/10
讓青年遇見上帝
目錄s/
編輯室小啟--關於100期
從PCT青年現況看青年牧養
從「認同、委身、成長」談大專青年牧養
在合歡山的山腳下想青年
長青團契篇──台北大專學生中心
地方教會篇──迦南教會
在聖樂聲中傳遞福音火把——排中青年部
地方教會篇──祥和教會
地方教會的青年觀點
話說傳道者的牧養工作
首位本土籍長榮中學校歌創作者——周慶淵
十字架耶穌
年輕!可愛!無厘頭!——來自「黑澀會」的現象
孤獨而尊貴的靈魂——閱讀薇依(Simone Weil)
什麼禁錮了她?——我看〈黃色壁紙〉
他將醜陋變成美麗
什麼是細胞小組教會?
找回失落的勇士圖騰繡衣、弓箭、古調——馬遠教會社區事工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一個未完成的使命
好款待人的吳花密醫師
從上帝而來的感動
在歷練與重建中認識自己
從企業與顧客關係管理思考團契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