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38期 大同小異基督教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我對基督教信仰的認識
基督教講永恆生命的第一步,是從改變生命的價值觀念做起。和耶穌連結的人,會得到生命的勇氣,能夠面對生命的苦難,不會懼怕。
關鍵字:
作者/盧俊義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退休牧師)

※認識基督教信仰的第一步

前不久,台中靈糧堂主任牧師林進泰在分享他牧會的成果時,說他的教會在1992年成立之初,聚會人數只有二十幾個人,現在已經有將近千人,但教會目前「罹患癌症的人數是零」。我不知道他這講句話要表明的是甚麼意思,但我確信這絕對不是基督教信仰的本質。

我常跟會友或是查經班的兄姊說,要認識基督教信仰,必須從人的生命苦難切入才有辦法瞭解。就是因為生命有苦難,上帝看見、也聽見人在苦難中的呼聲,因此,差遣祂的獨生子耶穌降生到世界上來,為的是要讓生命有苦難的人來接近耶穌,認識他的救恩。這也是耶穌對所有跟從他的人所說的:「來吧,所有勞苦、背負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裡來!我要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28)

「安息」,這是上帝創造生命時賜給人最大的福氣。安息,也在表示沒有憂慮。會沒有憂慮,是因為勝過了勞苦、憂愁所得到的負擔。因此,耶穌才會這樣說:在這個世界上有苦難,但和他連結的人會有平安。他要信他的人勇敢,原因是他已經勝過了這個世界(參考約翰福音十六:33)。這很清楚說出了一個重要信息:和耶穌連結的人,會得到生命的勇氣,能夠面對生命的苦難,不會懼怕。因為有耶穌同在。

※要認識基督教信仰就必須回到聖經裡來

最近有一種新興的教會(或宗教)連續在各大報紙刊登廣告,刊登他們對信仰的看法。其中有一篇大意是寫著說:有人常強調要回到聖經,其實,應該是要回到上帝才是最重要。因為聖經也是人寫的,也有人的問題和偏差在裡面。該篇廣告非常強調,說人應該要信上帝,不是信聖經。

這種論調若不加以注意,還會以為他們說的很正確,其實這是很大的錯誤。

不錯,我們要信的是上帝,不是聖經。但我們要怎樣認識上帝?豈不是要回到聖經?若是沒有聖經作為我們認識上帝的基礎,我們要怎樣認識上帝?憑傳道者口述?或是憑著某些「名人」的說了算?其實,就是因為有聖經,我們才會知道上述廣告是錯誤的。現任監察院長王建煊曾於2010年6月13日上午,在台北「基督之家」主日禮拜講道。他就曾這樣說:「真正能點亮別人生命的人,不是醫生也不是慈善家,而是一國的掌權者。」而他大加推崇中國前領導人鄧小平。

想想看,這樣的講道信息你聽得下嗎?鄧小平是1989年月4日中國「天安門事件」下令格殺勿論的劊子手耶,他能點亮別人的生命?喔,不,鄧小平是使生靈塗炭啊!想想看,1951年,他主導的中國紅軍進入圖博(西藏),下令一律格殺阻擋的人,結果有超過二萬名喇嘛被中國紅軍活活槍殺。

我相信王建煊信耶穌,信上帝,但對聖經的瞭解有很大的錯誤。原因是聖經教導我們認識的上帝,並不是像他所說的那樣殘酷、冷血。若是沒有聖經作為憑準,我們就會各說各的,這樣沒有辦法形成一個有秩序的基督教信仰。因為有聖經為憑,雖然大家對聖經的認知有時會有所差異,甚至很大的差別,但這都沒有關係,因為還有討論和互相交換意見的空間,這樣,就不會有「權威」的現象出現,就不會把人給神化了。

因為有聖經,我們才能從聖經的認知中,明白慈悲的上帝要我們怎麼做?或是哪些事是違背上帝的教導,絕對不可以做。當然,聖經有不少問題有待解決,甚至很難理解等,這些都事實,但並不表示因為有這些問題,就可以把聖經擺放在一邊,這樣的態度不對。

若有教會不教導信徒讀聖經,甚至告訴信徒說不用讀聖經,那樣的教會是錯誤的,那種信仰態度是不正確的。歷史告訴我們,會有宗教改革發生,就是因為當時的教會禁止信徒讀聖經,因為怕信徒讀了聖經後,會自己解釋聖經,讓神職人員感到棘手。但禁止的結果,就是神職人員亂亂解釋聖經,甚至發生藉口是聖經的教導,進行斂財的惡劣行為。

宗教改革的重要思想家、影響長老教會成立的約翰‧加爾文說:「教會是建立在聖經上帝的話語上。」因此,不僅傳統上重視聖經,也強調在禮拜聚會中傳講聖經信息的重要性,遠勝過任何其他節目。他甚至強調只要有聚會,就要讀聖經,且講聖經的信息。因為聖經才是信仰的根。

※正確的基督教信仰,是知道要關心社會

基督徒是有社會責任的,這點在信仰上的認識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基督徒就是被上帝揀選的子民,但被上帝揀選並不是用來圖利自己,或是讓自己過著豐富的物質生活,不是這樣。當上帝揀選亞伯拉罕時,就曾告訴他,要藉著他,使萬國萬民蒙福(參考創世記十二:2、3)。先知以賽亞傳遞給以色列人民的話更清楚地說,要使他們成為「萬國之光」,使上帝的救恩「普及天下」(參考以賽亞書四十九:6)。

一個只會顧自己的宗教信仰,是自私的,那不會是好的信仰。好的宗教信仰會知道人間的疾苦,而會生出憐憫的心,並且知道設法伸出援手去救助。如果你問我,耶穌怎麼會死在十字架上?其實原因很簡單,因為他關心社會的苦難,和被欺負的人站在同一陣線上。他若不聞問世事,絕對不會有十字架的刑罰出現,甚至還會因常常替人免費治病,而被鑄造銅像紀念。他就是因為揭發了耶路撒冷猶太人領袖醜陋的貪婪行為,也揭露了當時社會領導階層者的虛偽、撒謊、欺騙的惡劣行徑,才導致這些領袖們決定非將他除掉不可。

因此,可以這樣瞭解:基督徒參與關懷社會事務,最容易惹起執政者或是有權勢者厭惡,並且會想盡辦法對之抹黑、污衊,甚至極盡所能的給予打擊,這種事例不只是停留在早期教會,持續到今天一直都存在著。而會出手打擊的,除了來自執政的當權者,和有勢力者外,最常見的是來自同樣信仰團體,這種例子一點也不稀奇,就像早期大喊把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的,就是猶太人宗教領袖;最早打壓基督徒的,就是猶太教領袖。向羅馬教廷告狀,說利瑪竇違背信仰原則的,也是天主教在中國的宣教師。同樣的,最會抹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不論是在國內或國外,也是出自同樣的基督教會。

使徒保羅就曾很感慨地這樣說:

「相反地,上帝信任我們,把傳福音的任務付託我們。因此,我們只說他要我們說的話。我們不討好人,只求取悅那位察驗我們內心的上帝。你們知道,我們從來不向你們說諂媚的話,也沒有藏著貪婪的念頭;這是上帝可以為我們作證的。」(帖撒羅尼迦前書二:4—6)

如果使徒保羅和當權者勾結,他也不會被捕入獄,但為了傳福音,他把生命委身在復活的主耶穌手中。就如同他所說的,與耶穌同死,就能與耶穌同復活(參考羅馬書六:8)

基督信仰團體要特別小心,不要和當權者掛勾在一起。前蘇聯文學家杜斯托也夫思基說:「當羅馬帝國宣佈基督教成為帝國內唯一合法宗教時,基督教從那一天開始就墮落了!」這是很值得我省思細嚼的一句話。

※基督教信仰重要不是在講究身體的健康,而是在談生命的意義,特別是在傳講永恆的生命

近幾年來,台灣有很多教會一味地在追求「醫治」的「福音」,甚至將福音建立在這種生病得醫治的基礎上。也因為有這種風潮,才會有前面所述說過的有靈糧堂牧師會誇耀說他的教會沒有癌症的會友。如果我們仔細閱讀聖經,福音書一再記述耶穌四處傳福音,也一再行醫治的神蹟。但少有人去注意耶穌曾說過這的話:「我也必須到別的城鎮去傳揚有關上帝主權的福音,因為我正是為這工作奉差遣來的。」(路加福音四:43)他甚至一再提醒那些被治好的人,不要去傳揚這件事(參考馬太福音十二:16,馬可福音一:44、五:43、七:36、八:26)。

身體得醫治固然是很重要,而早期基督教會確實也很有很多見證,就是許多人因為透過祈禱身體健康起來而信福音的例子,但這並不是福音的本質。福音是上帝在耶穌裡的救恩(參考羅馬書一:16),若是沒有弄清楚這件事,一直在傳揚祈禱醫治的神蹟,那是本末倒置。

說來也很諷刺,第一個把福音傳道台灣來,並不是牧師、傳道者,而是馬雅各醫生,他是透過醫療服務,讓人看見上帝在耶穌裡的愛。而把耶穌的愛見證得最有成績的,彰化基督教醫院的老蘭醫生更是佼佼者,很多醫護人員和病人,都因為他的愛而受洗信耶穌。他們沒有叫人不用看醫生,只要祈禱,沒有,相反的,他們是告訴病人耶穌愛他,不用怕。然後讓病人感受到這些醫生真的是用生命的愛在照顧、醫治他們。

若是有人因為生病透過祈禱康復起來,這固然是件值得頌揚和見證的事,但更重要的,不能停止在這裡,而是要進步。信仰是需要日日進步的,進步到生病了即使祈禱沒有好轉起來,也堅持要信耶穌,這樣的信仰才是正確的。

其實,基督教講永恆生命的第一步,是從改變生命的價值觀念做起。使徒保羅就曾說一個信耶穌的人,不應該被這世界同化,要讓上帝改造我們,更新我們的心思意念(參考羅馬書十二:2)。因此,信耶穌的人,必須先從心思意念更新開始,只有這樣才能變成一個「新造的人」(參考哥林多後書五:17)。一個人設若有強壯的身體,卻沒有更新他的心靈,那種身體也只不過是個很會動的軀殼而已。相反的,一個有真實更新生命價值態度的人,即使是在軟弱的身體中,也會活出堅忍的生命力。

同作者相關文章:
看守神的產業:從《走過崎嶇路上》到《東基向前行》 (第 145 期)
我對基督教信仰的認識 (第 138 期)
話說彌迪理牧師 (第 136 期)
基督宗教看永生與祭祖 (第 125 期)
基督宗教看死亡 (第 124 期)
撿郵票的神父 (第 119 期)
「萬民皆祭司」之我見 (第 111 期)
話說傳道者的牧養工作 (第 101 期)
掛上帝的名行殺戮之實 (第 97 期)
不要讓我們的信仰顯出基督徒狹隘的胸襟 (第 85 期)
信徒間的「錢」事 (第 82 期)
我所知道的「活水泉」教會 (第 80 期)
從大專神研班到教會查經班 (第 73 期)
黑函…你相信這種信所說的嗎? (第 72 期)
現象篇---是「特惠」或是「特會」? (第 71 期)
沒有媒體傳播觀念的台灣長老教會 (第 70 期)
我甚為懷念的長老——溫吉安 (第 63 期)
在上帝的話語中敬拜 (第 63 期)
牧師的講道都是「上帝的話」嗎? (第 61 期)
上帝的「聖殿」遭污辱? (第 55 期)
教會談改革或運動,先從研讀聖經著手 (第 54 期)
論在教會中的服事 (第 52 期)
用聖經上帝的話重建教會 (第 49 期)
喜愛讀聖經的教會 (第 47 期)
憑著感覺走,啥米攏呣驚? (第 41 期)
我們的青少年在哪裡? (第 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38 期 大同小異基督教 (4-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38期  2013年  10月 大同小異基督教 138
本期主題:大同小異基督教
發行日期:2013/10/10
大同小異基督教
我對基督教信仰的認識
合一與大公:論教會多樣性的弔詭性
盡我一生持守這信
長老教會當前的政治與社會參與
復興?更新?靈恩運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靈恩現象
客語聖經背後的故事
不一樣的六學分——南神雞蛋花與台南鐵路東移事件
記2013TKC青年大會「青潮而出
尋找信仰的根--第九屆全國大專同工訓練營心得
我的信仰歷程
走進悲傷靈魂的信仰──我所堅持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路
林百萬與白話字
無辜人的血
昨日拿伯,今日大埔。以利亞在哪裡?
你敢有聽著咱的歌?
讀經筆記12  稱呼Pa-lia̍p-pa “sī chi̍têkhióng-pò͘-hūn-chú.”敢tio̍h?
最好有這樣一百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