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4期 公民正ㄏㄤ?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原來我們可以那麼接近!——2006年世界傳道會東亞區YOUTH WORK CAMP行後感
關鍵字:
作者/潘虹伃 ()
※行前準備
  出發到馬來西亞之前,是一場和上帝對話並且不斷反省的過程。

  幫學員設定「行前準備資料」時,將主題放在「了解自己」與「認識CWM」(Council for World Mission,世界傳道會)、「國際議題認識」以及「晨更晚禱、文化之夜」這幾個面向。與會的成員全部是第一次擔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代表的青年,也全是第一次出國參加國際普世機構的活動。這樣的組合要放入什麼樣的訓練素材,是項新鮮的挑戰,特別是GPM(Gereja Presbyterian Malaysia,世界傳道會成員之一)來信,這次會有China 的代表出席。基於過去與中國代表同席與會的經驗,開始感受到一種山雨欲來的緊張氣氛。但是不管如何,既然上帝給了這個機會,讓我們五個人參加工作營,那麼,祂一定有很棒的旨意等待我們成就。這麼一想,也就沒那麼緊張了。放在禱告裡囉!所以兩次的行前會議,五個人一同準備所有的資料,為了文化之夜練舞彩排,也為台灣的社會議題和國際議題做更多的修正和討論。上帝一直告訴我,禱告吧!努力去做就是了。是啊!努力去做。我看見每個人認真準備的模樣,我也看見主耶穌正開始一點點的雕磨、型塑這些年輕人。

※參與工作營
  我喜歡在田野學習的路上和同座的青年分享彼此教會的事工與現況。通常是走路去吃早餐,或者是晚飯或者行將就寢的時候。有天晚上趁機和我的同床室友、PCK(Presbyterian Church of Korea,韓國長老教會)的領隊E-RA談到,對於北韓試射飛彈到日本的這件事,南韓政府和PCK的立場是什麼?E-RA想了一想,嘆了一口氣:「這個問題很大,可以從中國、美國、日本,還有南北韓統一這幾個面向來討論,不過我可以告訴妳,普遍來講,南韓人民對美國的老大心態很生氣。特別是在南北韓統一上做太多的干預,也難怪北韓會用這種方式抗議。」語畢,她又說:「可惜我沒辦法用英文和妳談很深入的東西,但是如果有機會,請妳上網找,一定可以看到很多資料的。」從與E-RA的交談中,我也想到一件事,我們的青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青年,有沒有可能把一個關乎自己國家安危的議題精簡的向外國人講清楚?E-RA不久在我身邊睡去,那一夜我卻怎樣也睡不著,翻來覆去直到凌晨三點。

  星期六這一日,我和夙珍被分配到希伯崙中英雙語長老教會體驗教會。接待我們的吳傳道在帶我們回集合地點時和他的兩個小朋友、還有師母一起唱了很多首兒童主日學的小短歌。同時分享了他做教會青年事工的一些挑戰。「我們的宣教有很多挑戰。馬來西亞是回教國家,總人口有一半是馬來人。他們一生下來就是回教徒,而且不能改教。一旦改信基督,他們會被所有的親族掃地出門!」我問他馬來西亞的青年有什麼問題,他說:「華人青少年有很多問題啊!幫派、未婚懷孕、貧窮…。如果要說到做事工,這些都是我們在努力的議題。」他又說:「感謝主!不管這些社會問題有多少,我們做多少算多少!」傳道的一席話讓我想起海星的故事:一個小女生在沙灘上撿海星,然後奮力把牠們拋回海裡,一個老人問她為什麼要這樣做,海灘上到處都是海星,就算妳拋了一輩子,也沒辦法把每一隻都救活。小女孩說,她明白不可能把每一隻海星都丟到海裡。「可是,我只要撿了一個,不就能救活一個嗎?」她說。
傳道在做撿海星的工作。那股努力的堅持。讓我動容。

※在馬來西亞的小城唱〈望春風〉
  晚上8點50分,飛機降落機場,代表10天的工作營正式劃上句號。鄰座的朋友,剛巧是一個結束在印尼短宣的美國女生。

  「Welcome to my country」我對她說。晚上的台灣,有美麗的萬家燈火。回家了!我對著窗外發呆,我回來了嗎?想起在「女孩之家」的小朋友,她有一雙很迷人的眼睛,每天下午我們見面的時候,她總央著我唱歌給她聽。「妳唱妳台灣的歌嘛!台灣的歌,用妳的話唱哦!我懂一點台語。」我們兩個站在掛滿小朋友五顏六色衣服和褲子的曬衣場。大太陽的8月下午,我在馬來西亞的小城,唱〈望春風〉給一個懂馬來文、中文、英語,還有一點閩南語的小朋友聽。 她說她有一天會來台灣找我。

  「好啊!我等妳。」我偏著頭看著這個漂亮的小女生,想像她或許5年後來台灣找我的模樣。

  在上帝的愛裡,馬來西亞和台灣的距離原來可以那麼接近。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4 期 公民正ㄏㄤ? (70-7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4期  2008年  2月 公民正ㄏㄤ? 104
本期主題:公民正ㄏㄤ?
發行日期:2008/2/10
在總舉選舉與公民投票之外——再思公民社會的公共性
目錄s/
由「私人」到「公眾」——從「公共性」看公民社會的形成
擺脫謊言與恐懼,真正當家作主人
審議民主在社區實踐的幾點觀察
基督徒的政治責任——從國家公民與上帝選民談起
公民基因改造工程
理性與狂熱的對話——社會運動者看公民社會
從基督徒社會運動觀點看公民社會
基督徒的公民責任
李崑玉傳道師與李嘉嵩牧師--兩代傳道人早期的生活
才華洋溢的建築詩人王大閎
你Wii了嗎?
除了〈人權宣言〉,教會還要做甚麼?
禱告與念力有什麼不同?
我有一個夢
《駭人經文》——帶來生命的反省
走過失望—— 《女生向前走》觀後感
原來我們可以那麼接近!——2006年世界傳道會東亞區YOUTH WORK CAMP行後感
我能為你們做什麼?——2007菲律賓IYSM感想
聆聽山中的呼喚──2007年暑假教育營
祈求就得著 ──2007和平福音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