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4期 公民正ㄏㄤ?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走過失望—— 《女生向前走》觀後感
關鍵字:
作者/陳祉頻 (大光教會青年)
  《女生向前走》(Girl interrupted)描述因為對生命中某些事感到失望,而自我傷害的女孩蘇珊娜(薇諾娜芮德飾),在一連串酗酒、嗑藥、性混亂之後,進入醫院,她的父母失望之餘,決定將她送到郊區療養院接受治療及休養。

  進到這個與世隔絕的療養院,她還沒從先前事件的衝擊裡跳脫出來。但療養院規律的生活幫助她較快恢復平靜。她被診斷為有「邊緣人格」的人格障礙。不久,她開始觀察這裡的新朋友。有像娃娃般的黛西、有臉部半邊燒傷但卻看起來天真無邪的波麗、有看起來像大女孩的喬吉娜,和看起來叛逆、有點冷淡但美麗的麗莎(安吉莉娜裘莉飾)。同時,她們也好奇地接近新來的蘇珊娜。

  一開始,蘇珊娜並不想好好接受治療,面對自己。她覺得那裡提供她一個很好的逃避之處。比起令人失望的世界,看著這群院裡的同伴,她覺得她可以在這裡好好定下來,把她的生命交給這個療養院。她開始和這群女孩們相處,感受她們的友善。

※ 生命背後的真相
  在這個流動的適應過程中,她們的生命在許多事件中互相交流。她漸漸看見她們生命背後的真相。娃娃般的黛西要吃鎮靜劑才能度日,在床底下存著父親帶給她的雞肉、臉部半道燒傷的波麗心底仍存著火災的陰影且恐懼社會的眼光、看起來像大女孩的喬吉娜說謊成性,不能坦誠與人相處。而麗莎的言行乖張,對很多事無動於衷,讓人感到叛逆及冷漠。

  這個醫院裡的護士薇樂利(琥碧戈珀飾)是一個很有耐心也很成熟的黑人女性,她負責維持秩序,處理突發事件及發落大小事。某次,蘇珊娜和前來看她的男友托比發生關係,被薇樂利當場逮到。她很生氣,她看不慣蘇珊娜這樣放縱自己的身體,不遵守院裡的規矩。但從這個事件中,我看見她的心已經有些改變。在男友鼓勵她逃院之下,仍沒有隨男友逃跑,從這裡,我認為她已開始思考生命的後果。她柔和而堅定地拒絕了他。這一切都看在薇樂利的眼裡。

  後來發生了一件嚴重的事。有天麗莎提議去找出院的黛西,她們趁夜潛逃。在路上攔車,偷了陌生男子的錢後,按照手上的地址找她家。黛西讓她們進屋,她的房子看起來像一個精美的娃娃屋。對話中,麗莎發現她仍受到父親的性侵,開始不斷地嘲笑、諷刺她。蘇珊娜試著阻止她卻沒有用。黛西的表情漸漸扭曲。原先幸福的表情慢慢蒙上陰影,她叫她們隔天就走。然後,她黯然上樓。

  蘇珊娜生麗莎的氣,她不明白她為何這麼惡意地對待黛西,去揭她心裡的瘡疤,她的冷酷讓人不能忍受。她開始有點嗅到她的失常,也察覺自己與她仍有分別,就是良知。隔天,黛西沒有下樓,但屋子卻不斷放著The end of the world這首歌。她有些怯怯地走上樓,打開浴室,竟發現黛西上吊了。此時,她的心再也不能承受。她靠著牆緩緩坐下來,眼淚不斷地流。她醒悟過來,她不能再這樣下去了,她不能再讓心裡不願正視的魔鬼主宰她的生命。眼前的悲劇讓她看到自己更遠的結局。她報了案,抱著黛西留下的小貓回到了療養院。

  這次的事件,加上薇樂利、院長的影響,讓她覺得自己不能因為一些失望而絕望到自暴自棄。因為真實地面對生命比以各種放縱代替,最終失去生命、失去知覺、失去良知及感情還要好上很多。後來她開始好好地接受治療(因為這是唯一一條讓她重返社會的路)。最後,她在同伴的祝福下出院了,也將出院的盼望留給了這群很長一段時間住在療養院的女孩們。她們在窗邊看著接蘇珊娜的車漸漸遠去。

※ 勇敢面對失望
  看完這部電影,我在蘇珊娜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我看見她不肯正面尋求幫助,而假藉其它的東西來轉移自己失望的感覺。我也會用這樣的態度來處理失望。在具毀滅性的行為裡,討厭自己也恨惡自認為加害自己的社會、父母、環境。

  這個過程中,我的良知與我說話,可是我卻沒有勇氣。有許多的聲音在我的心裡面。我想︰如果我放下了仇恨,那誰為我出口詛咒、推諉的過失負責?誰又能賠償的那段怨天尤人的時期中,虛度的光陰呢?而又有誰願意憐憫一顆沒有安全感而乾渴的心呢?

  然而,福音就是如此。只要認錯,就會得著上帝的赦免和機會。因為耶穌來到這個世上是要找生病的人,讓他們知道祂的愛。雖然我的心中還是有些疑問,但這些疑問我已找到初步的答案。當回首時,發現過去的境遇看起來比別人糟,要如何釋懷呢?我想這是因為上帝對每個人有不同的雕塑的緣故,那些境遇是「我」之所以為「我」的模子。祂要我去幫助陷在同樣困境的人。

  有人說不順服上帝的人會走上曠野,反覆受苦,彷彿上帝不懷好意地左右我們的選擇,對於這種說法,又該如何解釋呢?我想這是讓我更加了解,上帝希望我與祂相處的方式。如果我學會相信上帝的安排,我就可以讓自己快一點從懷疑怨恨和憂傷中走出來,而不會一直用錯誤的觀點來看事情。這是一個訓練我明白祂法則的方法。

  然而,要如何面對那些看起來似乎是浪費的歲月呢?我想,這是上帝藉著這個切身的代價來教導我相信祂、走正途,然而祂也在那些痛苦中與我們同在,讓我依然仍有平安。每個人的人生中都有失望,但有時我們會放大自己的失望,卻從不去想別人也和我們一樣遭遇失望,甚至更悲慘。這並非是要以別人的痛苦來與自己相較,進而暗自慶幸,而是要隨時提醒自己,上帝在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特別的安排及屬於我們個人的時間表,這也是祂所允許的。當我如此想時,就能找到安穩並向祂獻上感謝。雖然這些答案還不是很完全,但卻是我生命的經歷。

  這部片子,讓我深深覺得每個人都會面對失望,但是面對失望的態度才是決定事情好壞的關鍵,而態度的表現是來自心理的狀態。上帝是掌權者,是不動搖的磐石,唯有祂可以提供真正的安定。當心靈獲得安定時,我們才知道如何勇敢的面對生命中各種隨時可能出現的失望,而不會用逃避的方式,一如蘇珊娜終於能面對自己。
同作者相關文章:
紅字-—胸前焚燒的烙印 (第 110 期)
生命不是無止盡的拖延——電影「童夢奇緣」觀後感 (第 107 期)
走過失望—— 《女生向前走》觀後感 (第 10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4 期 公民正ㄏㄤ? (67-6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4期  2008年  2月 公民正ㄏㄤ? 104
本期主題:公民正ㄏㄤ?
發行日期:2008/2/10
在總舉選舉與公民投票之外——再思公民社會的公共性
目錄s/
由「私人」到「公眾」——從「公共性」看公民社會的形成
擺脫謊言與恐懼,真正當家作主人
審議民主在社區實踐的幾點觀察
基督徒的政治責任——從國家公民與上帝選民談起
公民基因改造工程
理性與狂熱的對話——社會運動者看公民社會
從基督徒社會運動觀點看公民社會
基督徒的公民責任
李崑玉傳道師與李嘉嵩牧師--兩代傳道人早期的生活
才華洋溢的建築詩人王大閎
你Wii了嗎?
除了〈人權宣言〉,教會還要做甚麼?
禱告與念力有什麼不同?
我有一個夢
《駭人經文》——帶來生命的反省
走過失望—— 《女生向前走》觀後感
原來我們可以那麼接近!——2006年世界傳道會東亞區YOUTH WORK CAMP行後感
我能為你們做什麼?——2007菲律賓IYSM感想
聆聽山中的呼喚──2007年暑假教育營
祈求就得著 ──2007和平福音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