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5期 另類教育在台灣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從神研班看上帝的差遣
關鍵字:
作者/卓聖耘 (第45屆神研班籌委、彰化大葉大學活泉團契)
  仔細的觀察,上帝的事工一直都在我們的週遭。當準備好面對差遣時,那份感動會永無止盡的湧出來。

  很多人常常問我,神研班是什麼?我當下都無法回答,甚至到現在我都無法清楚的告訴別人。每年拉學弟妹參加時,我都只能說它的全名叫做「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是一個有小組查經且可以與小組員和輔導瘋狂討論的營隊;還會有在各領域學有專精的講師來專講,是一個為期一個星期,可以挑戰自我信仰的一個營隊。不過,往往都還要靠死纏爛打的方式才會有人想去。

※ 重新面對自己的信仰
  許多老一輩的長者常對我說,這不就只是一個營隊活動而已嗎?甚至在我當上神研班的籌備委員時也說,當上籌委這個職位有很了不起嗎?是的,的確沒有甚麼特別,也不是很有威望,不過,上帝總是揀選那最不起眼的人,不是嗎?回想起第一次參加神研班,那時的我,是一個對信仰不夠堅定,甚至懷疑信仰的標準掛名基督徒。從小在基督徒家庭長大,總是父母親怎麼說我就怎麼做,好像是機器人似的。但是神研班改變了我,雖然只是小小的,不過這就是一個開始。羅馬書裡保羅提到了「因信稱義」的說法,只要相信,就可被上帝稱為義人,這是第一次開啟了我對聖經的了解,也是第一次跟自己對話,更是被上帝觸摸的開始。我將這份感動帶回了我的團契,試著影響其他的契友,但是一直都不怎麼順利,我向上帝求,只要一個,我只要拉到一個人就好了。終於在神研班報名結束前,上帝回應了我的祈求。第一年,團契只有我一個人參加,第二年,增加到了三個,到了第三年,整個彰化區也有將近30人報名,有的人還是因為身為神研班籌委的我到他們團契做宣傳而感動才參加的。有時覺得上帝的帶領真的很奇妙,不是因為我很有能力,而是上帝使用我來成就這一切。

  我哥哥是在台南地區熱心服事的基督徒研究生,我們只差了三歲,從小,從他那裡所得到關於大專團契或是大專中心的信息,總是讓我很想要親身體驗,但是我考上大學後,情況卻完全與我之前想像的不同。彰化沒有大專學生中心,學校跟學校之間交流也是少之又少,對於活動的參與度也不是很熱烈。不過,後來想想,是不是就是因為這樣,上帝才讓我經歷了大學聯考的落榜,補習班的重考,最後來到彰化,就像上帝差遣了摩西和保羅一樣,總是先讓人經歷了一些過程後,才會真的了解上帝的旨意。然後,摩西才能帶領原本不想出埃及的以色列人離開他們所熟悉的環境;保羅才能不顧初代教會基督徒的反彈,將福音傳給了外邦人。

※ 傾聽來自彰化的呼聲
  因為彰化區沒有大專學生中心的關係,很多大專院校的學生都接收不到大專的資訊,導致與其他縣市沒有什麼交流。或許我剛好在這方面有很多的資源和朋友,所以上帝便差遣我到彰化,傳達各方面的大專活動資訊,不僅開啟了參加神研班的第一步,也讓我有了更多的遠景,成為彰化大專學生中心成立的學生推動者,也成就了上帝看顧每一個人的心意,以及彰化區希望慢慢與外來資訊互動的心。

  然而,上帝在我身上做的工不只有這樣而已,祂更使我當上了團契的會長,透過我帶領團契走出新的一面。不過,我想造成我最大改變的,也許就是當上神研班的籌備委員。上帝從台灣的東西南北揀選十個人,利用一年的時間籌備一個星期的神研班。雖然在這當中常常碰到挫折、歡笑、悲傷、快樂,不過籌委群們彼此一起鼓勵、交託、分享、扶持,團隊之中,我們互相學習,也一起經歷上帝。上帝用恩典帶領的改變,我們每個人都感受得到。大家都以服事上帝的心,將感動傳達給每一位學員。雖然一個星期的營會很辛苦,我們同時是學員也是學生籌委。但是跟上帝同行的感覺,讓我們不由自主的帶著笑容,就算累,也是累得很開心。

  營會結束了,一年的歷練也是上帝差遣的開始,回到屬於自己的團契、教會來服事,就像在神研班學到的一句話:「我們聚,是為了散」。將感動繼續的分享給其他人,將心再一次的擺上,因為上帝將再一次的使用我們。真的很感謝上帝,給了我這個機會來服事祂。相信就算與奮鬥一年的同工暫時分開了,但未來在上帝的道路上,一定會再重逢的。仔細的觀察,上帝的事工一直都在我們的週遭。當準備好面對差遣時,那份感動會永無止盡的湧出來,這是一個很棒的經驗。或許往後會再次碰到挫折,但上帝的恩典將會再一次臨到我,改變我,如同聖經裡上帝差遣每位先知一樣。
同作者相關文章:
從神研班看上帝的差遣 (第 10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5 期 另類教育在台灣 (75-7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5期  2008年  4月 另類教育在台灣 105
本期主題:另類教育在台灣
發行日期:2008/4/10
另類教育——尋回生命的希望與轉化
目錄s/
一條自主學習的路——在家教育
當五色鳥再來的時候——雅哥實驗小學.雅歌青少年管絃樂團
森林裡的教育——森林小學的旅遊教學
原住民的部落社區大學的現在與未來
終身學習‧終身教育——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松年大學
從解放知識到草根民主的嘗試——社區大學運動
孔夫子與弗雷勒的教育對話:結合儒家教育哲學與解放教育哲學之另類教育
從主日學發展史看基督教教育的推動
李崑玉、李嘉嵩兩代傳道人與霧峰林家的信仰與交往
從語言學入手的排灣宣教師—懷約翰牧師
在杜象的〈馬桶〉之後——我看現代藝術與現代舞
神學院是牧師職業訓練所嗎?——訪台神林鴻信院長
證照熱潮的省思
神愛世人.相約永恒——新莊教會的超教派社區宣教經驗
談「戀愛的迷思」
事過不境遷
同學群像—— 一群愛主並勒緊褲帶的藝術工作者
從陌生到期待
上帝用神研班改變我
從神研班看上帝的差遣
與上帝的約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