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6期 過熱的伊甸園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教會熱起來!
關鍵字:
作者/張懋禛 ()
  面對嚴重惡化的全球暖化問題,普世教會近幾年來開始如火如荼地面對與回應。雖然與許多當代議題一樣,教會的腳步還是比大社會慢了一點,但我們終究還是體認到,基督徒身為上帝的「管家」,保護與醫治這個上帝交給我們管理的地球,是每一個跟隨基督的人和教會的責任。

近幾年,普世教會界都「熱了起來」,分別從不同的信仰傳統與神學背景,回應全球暖化這個當代最被看重的議題,並致力於推動解決生態危機的行動。其中,福音派教會的反應最值得注意。因為傳統上,福音派被認為比較關心個人靈魂的得救與否,對於公共議題則相對比較傾向於保持距離(註1)。

※ 美國福音派間迥異的立場與建議
以全球福音派的大本營美國為例,由於美國是全球排放引發溫室效應之廢氣最多的國家。所以從2000年開始,一群福音派的基督徒科學家便共同發表聲明,正視這個問題,並建議研發新能源,以解決溫室效應的日益嚴重。2004年6月,福音派環境網絡(Evangelical Environment Network, EEN)召集著名福音派領袖舉行會議—包括全國福音派協會(NAE)、校園團契(Intervarsity)、《今日基督教雜誌》(Christianity Today)、福樂神學院(Fuller Seminary)的領導人,之後約五百名領袖簽訂「看守創造世界的福音派宣言」。EEN也寄出資料給三萬五千家教會,供小組討論和講道之用。2006年2月,由EEN籌組的Evangelical Climate Initiative,聯合美國86個知名福音派領袖在《紐約時報》刊登全頁廣告,促請華府立法減排二氧化碳,並倡導華府制訂環保條例。

不過,2007年6月13日,有8,500名代表出席的美南浸信會大會(Southern Baptists Convention),就全球暖化問題通過決議,但與Evangelical Climate Initiative的意見卻不一致。SBC憂心一旦立法減排溫室氣體,貧窮人最終只會受損,因為政策會導致全球經濟出現困難。SBC倫理與宗教自由議會公共政策研究副會長Barrett Duke表示:「我們都關注弱勢群體,但假如資料分析不正確,而實施的政策減少人類的貢獻,那就會增加貧窮人的生活支出。」諾克斯神學院歷史神學教授暨康瓦爾郡「創世管家聯盟」(Alliance for the Stewardship of Creation)全國發言人貝斯納亦提出,源自化石燃料的二氧化碳不會造成污染,那反而是解決人類貧窮問題的方法之一。他認為,各國政府蓄意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反而弊多於利。因為能源是經濟發展的基本要件,而減少石化能源的使用,或提高生碳能源的價格,只會使窮國經濟減緩、總生產量降低、物價上揚。

這樣的擔心不是空穴來風,因為最近CNN便報導,由於美國研究出玉米可以提煉成酒精成為替代性能源,於是美國政府決定購買巴西雨林以開墾成為玉米田。然而這個決定,不僅需要砍伐雨林,又會帶動玉米等原物料價格漲幅。而根據美國能源署的數據,各種抗緩化的計畫施行後,美國家庭平均每年將增加1到4千美元的花費,並引發更嚴重的失業潮。

〈未完待續.....〉
同作者相關文章:
「新皮袋」青年復興運動 (第 127 期)
淺談禮拜中多媒體的使用 (第 124 期)
做個整全宣教的好僕人 (第 108 期)
為何會有那麼多教派、小派與運動? (第 107 期)
教會熱起來! (第 106 期)
重拾「團契」的真諦——從細胞小組教會的發展談起 (第 102 期)
從PCT青年現況看青年牧養 (第 101 期)
耶穌停、看、聽──淺談基督教媒體倫理 (第 99 期)
活在上帝國——屬靈爭戰的真諦 (第 95 期)
主流婚禮之外 (第 94 期)
再見了!長老教會!? (第 90 期)
台灣教會界的7-11?!──淺論PCT的品牌與行銷 (第 86 期)
明天過後,你會在哪裡? (第 8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6 期 過熱的伊甸園 (15-1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6期  2008年  6月 過熱的伊甸園 106
本期主題:過熱的伊甸園
發行日期:2008/6/10
哈姆雷特的抉擇
目錄s/
明天過後該如何?—— 全球暖化的衝擊與因應
後京都時代:氣候變遷的因應策略與挑戰
教會熱起來!
世界歸正會聯盟阿克拉信仰告白──經濟與生態公益協約
台灣基督徒看經濟公義──由M型社會談起
食衣住行抗暖化
幫地球降溫,教會可以怎麼做?
「美麗新世界」抑或「新天新地」?—從莫特曼神學看生態危機
從曲盤中的柯明珠談起—記台灣第一位赴日學習聲樂者
有限的藝術‧無限的上帝—訪牧師藝術家馮君藍
迎接樂活新時代
解構「減炭」的迷失
嘉義南門教會街頭巷尾大小事
當雪山獅子旗飄揚
當環境危機時代來臨—我看「環境倫理的思潮與實踐」
我能接納我自己
莫忘今生
戀愛談什麼?
歷經破碎‧體驗上帝的恩典
兒童課輔與我
貼近文化‧眺望未來
認識主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