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6期 過熱的伊甸園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幫地球降溫,教會可以怎麼做?
關鍵字:
作者/王子豪 ()
  雖然長老教會喊著做環保已經十幾年,但是似乎還是不足。回想當初讀大學時,東榮教會的林芳仲牧師娘就常來團契宣導環保筷,甚至要我們帶自己的餐盒去買便當,不要一直使用免洗的便當盒。如今,雖然環保筷使用已經越來越普及,但教會在抗暖化行動上仍有許多待改進之處。以下便以一個地方教會牧師的角度提出幾點建議。

※ 改用桶裝飲用水 自備環保餐具
  以我所牧會的教會而言,我們是一間靠近火車站,禮拜人數約五十人的教會。或許就因為規模不大,為了方便,在飲用水方面,便使用杯水,一個禮拜差不多用掉一箱,用量雖不大,但是一箱箱的使用,杯水的空杯堆積起來也是挺嚇人的,況且似乎沒人意識到那杯水的不環保。我就任幾個月之後,便建議長執會改用桶裝飲水機,由教會提供鋼杯和玻璃杯供大家使用,為了環保就不提供紙杯或塑膠杯。其實這些杯水或是用後即丟的塑膠杯背後都隱藏了很多生態資源的破壞,杯水或塑膠杯除了丟棄之後的燃燒或掩埋成本,在製造的過程中也使用了許多石化資源並製造許多二氧化碳。所以當我們使用一個杯水或塑膠杯,其中成本絕對不會只是購買的價格而已。更重要的是,我們是否要助長這種不環保的東西繼續使用(註1)。教會要抗暖化,第一步就是要避免使用杯水、塑膠杯、免洗碗筷,而改由可重複使用的餐盤、碗筷、杯子。

※ 冷氣使用需節制
  冷氣的使用也是一項不環保的行為。現代教會越來越多採用中央空調,對外窗戶越來越少,加上大家習慣冷氣的環境,來到教會開冷氣似乎已經司空見慣。以我所牧會的教會而言,就有一、二十台冷氣,連講台上面都有兩台小台的冷氣。其實教會真的需要鼓勵大家多吹吹自然風,或是使用電風扇,縱使在禮拜中因為空間狹小,人數眾多造成空氣不流通,需要借重空調,但也只要求舒服即可,甚至冷氣可以多設定高一度就高一度,畢竟冷氣高一度就可以節省不少電,也減少冷媒的排放,以及熱空氣的排出(註2)。

※ 隨手關燈 改用省電燈泡
  教會為了擁有莊嚴肅穆的氣氛,經常採挑高建築,在照明上往往更需要燈火通明,讓人感到教會光明的一面。為此,電燈所耗掉的電量更是家庭用電的好幾倍。因此,除了注意養成隨手關燈的習慣之外,省電燈泡(或是LED燈)的使用更是刻不容緩,畢竟每使用一個省電燈泡就省了不少用電,也相對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 不鼓勵無限制的飲食
  最近立法院提出是否立法限制「吃到飽」餐廳的宣傳,其實這應該不是「法律」層面的事,而是道德倫理的事。基本上,在吃的方面,我們真的要多加限制,對於肉的使用更該節制(註3)。教會裡的聚餐往往從年頭到年尾,且舉凡節日或團契活動經常會用聚餐來吸引人,其實在聚餐的過程中,重要的是交誼與分享的過程,而不是無限制地吃喝。教會對於聚餐活動應該更加節制,並鼓勵不去「吃到飽」餐廳,一方面為了健康、一方面也為了生態。

※ 鼓勵共乘與大眾運輸工具
  過去因為交通不便,所以會友來做禮拜常常自行開車,甚至因為到教會的時間不同,就算是同一個家庭,也有可能各自騎機車或是開車,其實這也是一種浪費及污染。如果是位在都市的教會,真的可以鼓勵會友多走路、騎腳踏車,或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以減少空氣污染及二氧化碳的排放。

※ 追求無紙化禮拜
  長老教會在文字書寫記錄上相當成熟,舉凡禮拜中使用的週報到其他紙類宣傳品更是普及。每個禮拜所用掉的週報、活動海報、會議通知等紙張其實為數不少。或許我們不可能完全不使用紙張,甚至很多東西目前無法被取代(例如歌譜),但是無紙化禮拜卻是我們該追求的目標。至少多用單槍,讓我們在禮拜中透過單槍的投影,把每一個步驟都詳細投影出來,如此就可以減少週報的使用。還有,開會也可多使用單槍,不要議程一份還有上次議錄一份,每次都用了不少紙張。在教會生活中,我們可以盡量減少紙張的使用,並且做好紙張回收,和多多使用回收紙張再利用,這些也都是我們可以做的。(註4)

  地球是上帝給人的禮物,寶島台灣是上帝給台灣人的寶貝,然而,在地球已經開始燃燒,在台灣成為亞洲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第一的國家之時,我們需要不斷地反省,該如何用實際的行動來回應上帝所給的禮物?我們不僅要有決心從個人做起,更必須要求教會做出改變。你準備好了嗎?你的教會準備好了嗎?只要願意,我們是可以發揮影響力,改變家庭、改變教會的,如果你也同意,請從我們的教會生活開始!


附註
1.台南市政府從今年起開會一律要自帶水杯並禁止使用杯水;另外,也不准使用衛生筷,因此每人都會隨身攜帶環保筷。
2.冷氣少開一小時減少0.621公斤的二氧化碳,冷氣溫度調高一度一小時可以減少0.1863公斤的二氧化碳。
3.近來由環境保護、動物保護及宗教團體組成的「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表示,抗暖化可以很簡單,每人一天不吃肉就可以減少4.1公斤二氧化碳排放量,建議民眾平時「少吃肉、多吃菜」,以實際行動愛護地球。
4.回收紙類,每回收一噸的紙,可搶救二十棵20年生大樹,再生紙漿的製作過程,可減少水污染及大量的固體廢棄物,並減少三萬公升的水資源。
同作者相關文章:
寫出「新」眼光 (第 122 期)
「特」會「特」什麼「特」? (第 113 期)
幫地球降溫,教會可以怎麼做? (第 106 期)
年輕!可愛!無厘頭!——來自「黑澀會」的現象 (第 101 期)
從隱密到展現——BLOG-部落格-網誌 (第 91 期)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第 89 期)
重返聖經到詮釋 (第 5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6 期 過熱的伊甸園 (29-3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6期  2008年  6月 過熱的伊甸園 106
本期主題:過熱的伊甸園
發行日期:2008/6/10
哈姆雷特的抉擇
目錄s/
明天過後該如何?—— 全球暖化的衝擊與因應
後京都時代:氣候變遷的因應策略與挑戰
教會熱起來!
世界歸正會聯盟阿克拉信仰告白──經濟與生態公益協約
台灣基督徒看經濟公義──由M型社會談起
食衣住行抗暖化
幫地球降溫,教會可以怎麼做?
「美麗新世界」抑或「新天新地」?—從莫特曼神學看生態危機
從曲盤中的柯明珠談起—記台灣第一位赴日學習聲樂者
有限的藝術‧無限的上帝—訪牧師藝術家馮君藍
迎接樂活新時代
解構「減炭」的迷失
嘉義南門教會街頭巷尾大小事
當雪山獅子旗飄揚
當環境危機時代來臨—我看「環境倫理的思潮與實踐」
我能接納我自己
莫忘今生
戀愛談什麼?
歷經破碎‧體驗上帝的恩典
兒童課輔與我
貼近文化‧眺望未來
認識主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