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6期 過熱的伊甸園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兒童課輔與我
關鍵字:
作者/書秀 ()
這學期在很巧妙的因緣下,我接下了世界展望會課輔班的工作,內容是輔導貧窮家庭小朋友的功課。雖然之前從來沒有教小朋友功課的經驗,但是很感謝主,讓我很快就上手,知道如何教導他們。

我輔導的是一對姊弟,姊姊四年級、弟弟三年級,他們家一共有八個兄弟姐妹,但是只有單親媽媽獨自扶養這個家,而且收入非常微薄,必須靠社會補助過活,這種情況真的令人很難以想像。或許是因為家庭的關係,他們家小孩子的國語程度非常不好,不過很慶幸的是,我?的那個弟弟很認真學習,在我剛開始接觸他的時候,他有些注音還不太會拼,但是到了二個月後的今天,他進步了很多。每次他來的時候,就會很主動的把作業拿出來寫,然後給我檢查,真是認真的好小孩!

但是我輔導的姊姊情況就很不好了,她國小四年級了,但是連注音符號都還不太會拼,更糟的是,她沒有學習的興趣和動力,而且排斥學習,所以想要幫助她是非常困難的事情。她注音都不太會,所以國字也幾乎都看不懂,糟糕的是,國小四年級的作業和考試卷已經沒有注音符號了,所以她都看不懂考卷在寫什麼…,真的替她的將來感到憂心,最起碼不要變成文盲吧!要在同一個時間兼顧他們姊弟倆是很困難的一件事,要應付姊姊都來不及了,根本顧不到弟弟,好在還有其他老師的幫忙,加上他自己很認真,所以不用太擔心。
在這裡的小朋友幾乎都是家暴的受虐兒,可想而知,他們家庭的功能並不好,比起他們,我們真的幸福多了。這些弱勢族群的狀況就這樣一直惡性循環,父母沒有好好的教導,更沒有給予關懷和愛,處處充滿暴力,且一直在貧窮的框框裡打轉,就這樣一代傳一代。他們能在人生的這個階段受到教會的幫忙,真的是很感謝主。希望他們可以得到更多來自上帝的愛,擁有更多的溫暖。

從小朋友的身上就可以看出,擁有上帝的愛與否有多大的差別,教會主日學裡的小朋友,總是開心的大笑與奔跑、大聲的唱歌,甚至還會訴說上帝的美好。展望會裡的小朋友,就都是安安靜靜的,雖然在他們的臉上仍然可以找到笑容,但是和主日學的小朋友比起來,感覺就是少了屬於天使的純真感。但在聽聖經故事專注的眼神中,我相信上帝會幫助他們,將來會有更大的恩典在等著他們。感謝主,讓我的生命有更多的看見與體會,也更了解耶穌所說:服事在最卑微的人身上,就是服事主耶穌。願主看顧與保守這些上帝的天使。

同作者相關文章:
兒童課輔與我 (第 10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6 期 過熱的伊甸園 (78-7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6期  2008年  6月 過熱的伊甸園 106
本期主題:過熱的伊甸園
發行日期:2008/6/10
哈姆雷特的抉擇
目錄s/
明天過後該如何?—— 全球暖化的衝擊與因應
後京都時代:氣候變遷的因應策略與挑戰
教會熱起來!
世界歸正會聯盟阿克拉信仰告白──經濟與生態公益協約
台灣基督徒看經濟公義──由M型社會談起
食衣住行抗暖化
幫地球降溫,教會可以怎麼做?
「美麗新世界」抑或「新天新地」?—從莫特曼神學看生態危機
從曲盤中的柯明珠談起—記台灣第一位赴日學習聲樂者
有限的藝術‧無限的上帝—訪牧師藝術家馮君藍
迎接樂活新時代
解構「減炭」的迷失
嘉義南門教會街頭巷尾大小事
當雪山獅子旗飄揚
當環境危機時代來臨—我看「環境倫理的思潮與實踐」
我能接納我自己
莫忘今生
戀愛談什麼?
歷經破碎‧體驗上帝的恩典
兒童課輔與我
貼近文化‧眺望未來
認識主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