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8期 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字級調整:

文化.藝術
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再你家裡
寫記李明禮的信仰與畫作
關鍵字:
作者/蕭瓊瑞 (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兼藝術中心主任)

耶穌進入耶利哥城,正經過的時候,有一個人名叫撒該,作稅吏長,是個財主。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但因人多,他的身材又矮,所以不得看見,就跑到前頭,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必從那裹經過。

耶穌到了那裡,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

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地接待耶穌。
眾人看見,都私下議論說:「他竟到罪人家裡去住宿。」
撒該站著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

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和合本中譯)

這是記載在新約聖經《路加福音》中的一段故事,闡明耶穌的救恩,不因人的眼光視其為罪人而停息,因為人子來,就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李明禮深為這個故事而感動,他用質樸的手法,描繪這個樸實而感人的故事。整個畫面,籠罩在一種溫暖而神聖的氛圍中;或許是耶穌說:「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的暗示,畫面接近黃昏的氣象,愈加給人平和安祥的感受。凡瞭解畫中故事的人應都會和這個畫面產生共鳴,而獲得一種恩典滿滿的永恆喜悅。

在藝術的國度中,李明禮四十八歲才進入沈哲哉的畫室,跟著一群小朋友一起學習畫畫。在科班出身的畫家中,李明禮一如那位在眾人眼中根本不可能得救的稅務長撒該;藝術女神的桂冠,也幾乎不可能落在李明禮的頭上。然而,就像耶穌對著那位爬在桑樹上的撒該說:「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經過長年辛苦而誠實的耕耘,藝術的桂冠終究堂皇的落在李明禮的頭上:1981年李氏榮獲第二十九屆南美展最高榮譽的「南美獎」;如今滿滿一桌豐盛的藝術饗宴,鋪排在眾人的面前。李明禮也在2001年假台南市立藝術中心,舉行他生平最大的一次回顧展。

是什麼原因,使李明禮得享這份肯定與榮譽?是近卅年的時光中,練就了什麼高超熟練的技法嗎?或是創生了什麼突出的理論與風格呢?恐怕都不是!而是他卅年如一日,始終如一的虔誠信仰與感情,成就了一顆豐美而鮮明的藝術心靈,也蘊育了一批蘊含著靈光與喜悅的作品。

<未完待續.....>
同作者相關文章:
穹蒼之美.造物之妙──鄭文清的信仰體驗 (第 115 期)
素筆深情畫台灣──陳義仁牧師的《寶島素描簿》 (第 113 期)
生活中見信仰──呂秉衡的油畫創作 (第 111 期)
平安‧以色列——陳惠婷鏡頭下的猶太人 (第 110 期)
有畫要說 (第 109 期)
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再你家裡 (第 108 期)
上帝身邊最美麗的彩虹──基督徒藝術家廖繼春 (第 100 期)
教會與藝術 (第 9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8 期 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44-4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8期  2008年  10月 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108
本期主題: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發行日期:2008/10/10
在行動中體驗生命更新
熱情‧召喚‧蠱毒
跨一步,驚見一個改變我世界的天
宣教新藍海
「上下皆通」的原住民教會
短宣‧觸動生命‧焠鍊信仰
跨越邊界
該如何追尋那光?
安安靜靜‧戰戰兢兢
做個整全宣教的好僕人
廿一世紀的青年宣教神學
荷蘭時期教會人物檔案(一)在台殉教的荷蘭宣教師
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再你家裡
當前的經濟
基督徒可以紋身嗎?
後石油時代的宣教
《聖經詮釋之舞》作者及其思想
發現部落的生命力
成功嶺上讀聖經
作穡有j?a艱苦
Tio?h-ai lu--落(loeh)!≠=『可愛女人』?
鐵馬遊樂園e換車啟示
上好e藥仔
我念的是一所爛學校?!
台灣魂s
踏上尊重與學習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