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8期 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字級調整:

厝邊頭尾
發現部落的生命力
鶴岡教會社區事工
關鍵字:
作者/Namoh Arang 那麼好.ㄚ讓 (阿美中會鶴岡教會牧師)

引言/當他們用粗硬長滿手繭的巧妙雙手,神靈活現的將他們的創作才能與人分享時,不禁讓我想到,部落生活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


剛來到鶴岡教會就任時,剛好碰到農曆春節,當時看見大約國小二年級的小朋友,嘴上吊著香煙,吞雲吐霧,不禁讓我和師母傻眼,這麼小的孩子邊玩鞭炮邊吸煙實在難以想像。會友們告訴我們,門要上鎖,因為常有青少年攀爬高牆行竊,他們時常進出觀護所,讓部落甚感不安。在台一九三線兩旁的住家前,群聚平地漢族老人及原住民,大方聚賭,無視於牧師的存在。到了傍晚,小學生很自然的吃完東西就丟,不一下子又是滿地垃圾。那時還是寒假,晚上九點過後,許多青少年一直在教會龍柏樹底下嬉笑玩樂,第二天一早,有的還躺在那裡喝得爛醉,只見瓶瓶罐罐東倒西歪…,單親家庭、隔代教養、生活教育的缺乏等,在在使我看見教會事工的急迫性。

我決心委身在這樣一個地方,禱告一直是使我前進不退縮的動力。半年中,我與長執溝通並確立需要關懷的事工,更重要的是,透過總會網站上的教戰手則《教會再發展與更新手冊》的步驟,一一剖析鶴岡教會現況,作為發展事工的依據。

※ 設立電腦教室減少兒童、青少年問題
到任半年後,在長執會議上要求長老、執事在牧師館加裝?頻網路,以便充分取得對外聯繫與資源。後來,我透過網路得知花蓮縣瑞穗鄉有一批電腦閒置,循線找到管理單位鄉公所民政課,告知鶴岡部落產業對電腦的需求,很快就得到回應。是日,隨即開始搬運電腦至教會的車庫內,接著長執會同意改裝車庫為部落的電腦資訊室。

此事工吸引了部落的兒童、青少年,時至今日,此地成為部落兒童、青少年最熱門的聚會場所,同時也訓練青少年成為電腦資訊中心的志工。從清潔維護、輪流、值日到教學輔導,讓長執、青少年和兒童都能養成服事的心志。為了能更擴展電腦資訊教育事工,教會也提供成人電腦課程,由牧師執教,以此方法接觸社區居民,另闢互動的機會。為了讓社區兒童更充份利用電腦網路,每週邀請學校老師到教會,帶領國小、國中的學生上網操作數學習作,培養孩子讀書、娛樂要到教會來的習慣。現在部落的家長間流傳這樣一句話:「要找孩子,來教會就可以找到。」

※ 鶴岡部落老人關懷站
我發現部落老人每天群聚在路邊或住家走廊,起初我試著靠近想看看他們到底在玩什麼?後來才知道原來「本部落有賭博王國」傳言不假。經過了解,得知多半部落老人除了耕種些雜糧,替外出的兒女看守田間的水與文旦園的除草工作外,大多時間都無所事事。他們普遍是獨居老人,更需要陪伴。

老年人口為數眾多,我心想松年會友的福音能量必定可以造就並且帶動松年關懷事工。去年九月間,我聽聞布農中會及多半的其他天主教會已經開設了老人日間照顧,前往觀摩之後,深覺這是一項最有利於現代部落型態的關懷事工,可以給予經濟較貧困的部落教會一個希望。只要撰寫工作計劃,再簡報提出部落的需求,就可以承接方案。回來後,我打鐵趁熱火速開會決議研擬計劃,提報縣政府。今年四月一日正式開始本教會在部落的老人日間關懷站事工,照顧全部落的居家老人。

在陪伴的過程中,我自己也領受了松年長者的故事與記憶,我常常隨身攜帶錄音棒、小型攝影機及照像機、紙筆等,深怕漏掉某段故事情節,也因此增加了許多與部落老人互動的機會。老人關懷站開發了每位老人的潛能,從口述部落生命史、木雕藝術、藤竹編織,及野菜與傳統藥用植物的採集等,都可以是多元化的教會事工發展方向。從老年人的身上,我看見了祖先生活的輪廓,他們用粗硬長滿手繭的巧妙雙手,神靈活現的將他們的創作才能與其他松年一起分享,不禁讓我想到,部落生活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生活、工作、分享不就是原住民部落的特質嗎?我好像找到了自我,也找回了老年人的自尊心,成為繼續發展部落松年事工的動力。

※ 聖誕節慶讓部落活躍起來
去年聖誕節前二個月,教會長執同工與牧師一起構思部落宣教,研擬可行的福音事工。會議中長執們憶起年輕時曾經爬山越嶺,從縱谷到東岸,一個禮拜、半個月的隨從傳道人宣揚福音,一行二、三十位男女,憑藉阿美族天生優美的歌聲,感動了當時所有的部落。如今年輕身影不再,再說已經是老年人,再也走不動,許多弟兄姐妹更為家庭外出打拼,如今只剩「禮拜天信徒」。更令人感動的是,鶴岡教會的詩班曾風靡阿美中會,不過那已經是二、三十年前的事了。一直以來,我都希望能夠關懷弟兄會和婦女會,於是,上帝感動我勇敢的將韓德爾《彌賽亞》最後一段〈哈利路亞頌〉譯成阿美族語,在教會禮拜時發佈。

沒想到,一發佈之後,長老、執事率先出來,然後是婦女會成員與幹部,再來就是難得一見的弟兄會,就這樣,在最短的時間內練會了高難度的《彌賽亞》合唱曲等四、五首聖誕組曲。為了籌辦聖誕節活動,我們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提案,向瑞穗鄉公所申請支援,促成鶴岡教會得以主導全鄉性聖誕彩燈嘉年華會。雖然準備時間極為短暫,但神開啟了這一扇福音之門,由牧師指揮詩班,在許多公開場所表演,都獲得熱烈迴響。此外,教會長執會也決議,在十二月份進行兩次聖誕樹彩飾裝置藝術的評比,這使得整個部落都動了起來,許多慕名而來感受聖誕節氣氛的遊客,也能身歷其境感受救主降生的喜悅,這就是讓部落重新活躍起來的動力。


※ 部落型農業關懷事工
生產文旦的花蓮瑞穗鄉鶴岡村,又被稱為「好康村」,就是本教會的所在位置。鶴岡村位於瑞穗鄉東北部,早年以鶴岡紅茶揚名國際,但隨著紅茶從早期95%的出口,轉為95%的進口,紅茶產業在鶴岡逐漸沒落。紅茶產業風光不再,鶴岡村茶農在瑞穗鄉農會輔導下轉型栽種文旦,至今已有三十餘年。

鶴岡部落,有著諸多豐富的自然、農產、文化資源,但未見有效利用,從平地漢人經常利用原住民,以手段取得文旦的經濟利益就可以看出。牧師到任後,希望能朝自?自足方向發展,為了不讓鶴岡部落的生活智慧、文化、語言、歷史、歌舞等資源逐漸流失,乃至於瓦解,教會長執集思廣益,合力營造部落命脈。九十六年十月,成立以教會為主的鶴岡社區營造協會,透過協會,將文化產業、文化景觀、旅遊生態、風味美食、農特產品等,以「創新」、「學習」的方式來行銷,以達成部落營造,累積產業發展的經驗,建構鶴岡部落農業及文化永續發展的條件。

鶴岡Wirok文旦不但產量大,且品質優良,成為花蓮重要農特產品。為了因應觀光旅遊的潮流,鶴岡教會四十四戶約卅五公頃果園開始發展觀光,在文旦採收期,開放民眾入園採文旦,讓大家體驗採果樂。為了解決鶴岡教會所在地的鶴岡部落文旦缺乏定點行銷的問題,我們開始思考文旦的行銷之道。以三~四月份的柚花祭配合本部落的捕漁祭、豐年祭,串聯文旦採收,以電子網路平台來促銷,成為關懷部落信徒的重要事工。

在投入這些事工的過程中,我深深覺得,要因應科技現代化及城鄉文化差異所帶來的變遷,適時改變舊有的教會福音觀是必要的。上述鶴岡教會的事工分享,讓我在教會的多元事工及學習運用策略上,看見主恩,雖然事工煩雜,但也召聚了不同恩賜之部落弟兄姐妹,一起開展屬於鶴岡部落的福音事工。
同作者相關文章:
發現部落的生命力 (第 10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8 期 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61-6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8期  2008年  10月 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108
本期主題: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發行日期:2008/10/10
在行動中體驗生命更新
熱情‧召喚‧蠱毒
跨一步,驚見一個改變我世界的天
宣教新藍海
「上下皆通」的原住民教會
短宣‧觸動生命‧焠鍊信仰
跨越邊界
該如何追尋那光?
安安靜靜‧戰戰兢兢
做個整全宣教的好僕人
廿一世紀的青年宣教神學
荷蘭時期教會人物檔案(一)在台殉教的荷蘭宣教師
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再你家裡
當前的經濟
基督徒可以紋身嗎?
後石油時代的宣教
《聖經詮釋之舞》作者及其思想
發現部落的生命力
成功嶺上讀聖經
作穡有j?a艱苦
Tio?h-ai lu--落(loeh)!≠=『可愛女人』?
鐵馬遊樂園e換車啟示
上好e藥仔
我念的是一所爛學校?!
台灣魂s
踏上尊重與學習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