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7期 正視貧富差距
字級調整:

特稿
女性封牧60週年 盡心服事 成全美夢
許多女傳雖然滿懷獻身的心志,卻受到種種壓力,默默耕耘,不易得到封牧機會。
關鍵字:
作者/ 陳美蕙 (牧師,台灣基督教女傳教師關懷協會理事長)

                             

於早期來台許多女性宣教師(姑娘們)盡心盡力服事的優秀表現,獲得教會與會友的全然肯定,台灣教會不像歐美教會曾經限制女性封牧。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2010年慶祝女性封牧60週年,比起加拿大與美國長老教會及亞洲各地教會有著更悠久的女性封牧歷史。

 

李幫助牧師是在1950年3月於她所開拓的前金教會封牧,成為台灣的第一位女牧師。曾秀鳳牧師擔任女傳道十年後,同一年5月於南州教會封牧,成為第二位女牧師。1960年李明安牧師在安平教會封牧成為第三位女牧師,已事隔十年。

 

我在台北大專學生中心工作三年後,於1984年通過牧師資格檢定,當時的主委陳惠南牧師問我說,妳要封牧嗎?我說好啊!為什麼不?在濟南教會封牧那天,台北大專十二個團契輪流獻詩的盛況裡,我成為台灣教會第十三位封牧的女牧師。34年間為什麼只有12位女傳封牧呢?

 

許多女傳雖然滿懷獻身的心志,卻受到種種壓力,只問默默耕耘,不被封牧或自甘卑微地推辭封牧。黃素娥牧師是在傳福音40年之後經眾牧者再三催促下才於1987年封牧的。直到1990年女性封牧40週年,當時女傳總數121位,只有39位已封牧。1999年教會公報社同工王雅真與陳惠淑分別成為第99位與第100位封牧的女牧師,此後女性封牧大家也就漸漸習以為常了。經過十年,如今已突破兩百位。以目前每年二十多位女傳加入服事,十年之後將超過四百位女牧師。

 

1990年成立不久的女傳教師會,常彼此互勉,一定要加倍努力、審慎服事,留下好名聲,好為後來的女傳鋪路。女傳相聚時,有的備受屈辱,於分享時彼此安慰代禱,務要勝過艱難昂然挺立。女傳會也關心女神學生的養成與受派情形,鼓舞在學業成績上與服事上力求上進,不讓鬚眉。

 

葉美智牧師、蘇素貞牧師、莊淑珍牧師、林霓玲牧師等前後幾位婦女幹事帶領女傳同工,為婦女事工盡心力服事:翻譯出版許多婦女叢書,舉辦讀書會、婦女神學研討會等等,造就女牧者與婦女信徒領袖,成為婦女事工進展的推手,教會進步與活化的源頭。1990年也整理出版女性封牧40週年紀念冊,留下珍貴的歷史記錄。

 

然而,美國長老教會芝加哥神學院在1996年即由女性牧者就任神學院院長,比起吳富雅牧師就任台南神學院院長早十幾年。在女牧者或女長老擔任總會中會教會職務之重責大任,其全面之普遍性,美加都後來居上,這與整個社會的男女平權的實現成果息息相關。教會曾經在百多年來台灣社會的進步中扮演領先的角色,在現代化多元化的社會裡,曾幾何時已被社會的活潑蛻變所超越。近年來男女平權的實現上台灣教會已然落於社會之後。

 

教會如何從保守持舊中走出來?值此女性封牧六十週年之際,女傳會有新的美夢異象,期許婦女的角色與使命的突破與掌握,可帶給教會新的氣象,女傳有責任再次擔負起前進的催促任務!讓女宣的精神─為了宣教、為了愛,不遺餘力的盡心學習與勇於任事─再次發揚,使教會興旺蒙福,榮耀歸給上帝!

 

去年底我們成立了台灣基督教女傳教師關懷協會,期待更積極關懷與提升女性牧者的權益、服事與貢獻,來建設整個教會與社會的健全發展。有些女傳道人不覺得有特別需要被強調與關懷之處。實際上,雖然已進入民主時代,但有些人仍眷戀特權的行使,有些人在傳統餘毒中成長,下意識仍難免跟著過去男優女卑的習慣走,這些都有需要特別加以分辨與糾正,來導向對男女全然公平的對待與尊重。

 

依據2007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勢統計,信徒總數之男女比例為五比六,女信徒比男信徒多二成。傳福會內牧傳人數男1043人、女359人,比例為三比一。然而目前在學之神學生:南神100/118、台神65/95、玉神80/64,男女比例為八比九。牧傳人數比例將逐漸拉近。

 

近年來行政院通令各委員會單一性別需有三分之ㄧ以上之成員,至今6百多個委員會完成率已有83.4%,此乃社會進步之趨勢。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向來高舉社會公義,教會內職務之性別公平參與亦宜早日彰顯與落實。因此女傳會建請性別公義委員會於今年總會提案,修改總會銓衡委員會條例第7條,由原條文女性應有五分之ㄧ修改為:…銓衡總會屬下各董事會、委員會等之成員,單一性別應有三分之一以上。

 

至今仍是父權為主的世界,生態、政治、經濟、社會、宗教、文化均由強勢者掠奪的局面,未臻平衡。相信女性比較多的包容與諒解,比較熱切的心志與盼望,比較堅韌的信心與持恆,比較溫柔的愛心與關懷,更積極參與在各層面的溝通、服事與決策,貢獻恩賜務實地達成任務,必將帶來教會與社會較為和睦和平的遠景。

 

 

同作者相關文章:
女性封牧60週年 盡心服事 成全美夢 (第 11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7 期 正視貧富差距 (52-5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7期  2010年  4月 正視貧富差距 117
本期主題:正視貧富差距
發行日期:2010/4/10
正視貧富差距
今日教會如何面對貧富差距現象
富教會與窮教會---主內肢體的互助如何可能
物質或靈性的貧窮?
貧窮與疾病
共有資源互助管理:淺介歐斯瓊的經濟治理理論
上帝是窮人的保護者──淺談舊約中的貧富關係
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 — 路加福音的拯救
社會公平何在?──從反高學費運動談起
人類永恆的粉墨登場
來行這條路
高天香─台灣婦女神學的開路者
女性封牧60週年 盡心服事 成全美夢
我夢想著一個世界——從施密特牧師來台信息看人權
欠了債怎麼辦?
走過痛,那兒有生命!
十九歲的選擇
人生區間車
受鞭打kap毀滅
我還要再來神研班
學習走向各各他——47屆神研班參加後感
我從前風聞有?,現在親眼見到?
重新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