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8期 地球憲章——回應與實踐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深耕台灣 相遇原鄉──台灣生態關懷者協會與地球憲章十周年
「地球憲章」提倡:保存文化多樣性、保育自然生態環境和確保永續發展。
關鍵字:
作者/陳慈美 (生態關懷者協會秘書長)

地球憲章擁有超越人權宣言的價值觀:永續發展、文化多樣性、靈性空間;也涵蓋了互補治理的新概念:政府、公民社會與企業的夥伴關係。從這兩方面來看,地球憲章都應該要和人權宣言連結。 路德‧拉伯斯(Ruud Lubbers)  

越人權宣言

聯合國於1945年成立以來,即以促進世界安全為目標,其行動方案強調:和平、人權與平等的社會經濟發展。1972年聯合國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行「人類環境會議」並發表「斯德哥爾摩宣言」,「生態安全」開始成為聯合國第四項重要關懷目標。

2008年慶祝六十週年的「世界人權宣言」,台灣人都不陌生,它涵蓋「免於恐懼」與「免於匱乏」兩個層面,不止論及「主權國家尊重其國境之內每個人的權利」之第一代人權,同時也指出「要求政府必須為人民提供維持基本生活水準之所需」的第二代人權。

隨著全球環境變遷,現代世界面對的新挑戰不斷湧現,人類的人文與自然生態安全越來越沒有保障。國際社群體認到:經濟永續發展必須涵蓋:「自然保育、消除貧窮、從文化多樣性獲得靈感、在實施和平的文化時得以安詳地享有靈性上的啟示」等面向。

因此,國際社會深感迫切需要在人權宣言之外,基於「敬畏尊重自然生態優於經濟發展」的信念所建構能夠保存文化多樣性、保育自然生態環境和確保永續發展新願景的「地球憲章」(Earth Charter),它成為全世界所有國家、人民團體、企業和個人的行為規範。

地球憲章十週年

1992年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辦的「環境與發展會議」中,聯合國和各國政府接納「二十一世紀永續發展議程」(Agenda 21),但是與會的民間組織和原住民團體則指出:「經濟成長最主要的問題,在於與環境和自然對抗。」因此,提出擬定「地球憲章」的訴求,得到「環境與發展會議」秘書長史特龍(Maurice Strong)的承諾。

透過各方的努力,並與以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為主席的「綠十字」(Green Cross International)合作,1994年「地球憲章倡議」(Earth Charter Initiative)終於成為一種運動。最後,費時七年,「地球憲章」這個號稱是全球公民社會透過最公開且最高參與度所擬定的倫理原則條文,終於在2000年定稿。

2005年聯合國正式推動「永續發展十年教育計劃」(UN Decade of 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2005-2014),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更正式通過以「地球憲章」所揭示的條文,作為從事「永續發展十年教育計劃」的基礎架構。

今年(2010)正逢定稿後十周年,國際地球憲章總部(ECI)正式邀墨西哥、荷蘭、澳洲、台灣、印度等國家,舉辦地區性的「地球憲章10周年(EC 10)」慶祝大會。生態關懷者協會代表台灣受邀,將於10月20-23日在台東舉辦亞太地區的活動。

參與地球憲章回顧  

2001年,生態關懷者協會代表出席於澳洲布里斯本召開的「地球憲章亞太地區會議」之後,與長老會教社委員會及其他民間團體合作,透過文宣、海報,並舉辦教育訓練、研討會,開始在台灣推廣「地球憲章」的倫理原則。

2005年暑期(8/15-22)該協會整合多年來的國內、外工作之經驗,邀請「地球憲章總部」教育推廣主任莫希特(Mohit Mukherjee)及「地球憲章青年團」召集人史拉彼(Michael Slaby)等來自十個不同國家的青年代表訪台,參與台東地區「部落遊學」,見識台灣最具特色多元的自然與人文生態,並於最後一天(8/22)假關渡自然公園舉辦「永續未來」研討會。該活動結束後,該協會於9月初正式接受邀請,與「地球憲章總部」簽約成為伙伴團體,承諾共同合作推廣「地球憲章──永續發展的價值觀與原則」教育,並參與聯合國所發起「永續發展十年教育計劃」,在台灣落實地球憲章的倫理原則。

同年(2005)11月5-9日,世界各國關心「地球憲章」的代表四百多人於荷蘭阿姆斯特丹召開「地球憲章定稿後五年」(2005 Earth Charter 5)研討會,生態關懷者協會亦受邀出席此重要會議,並製作英文文宣向國際人士介紹台灣的文化深耕工作。2006年,協會再度舉辦「國際青年部落遊學」及「成立台灣地球憲章青年團」系列活動(7/30-8/12),除台東之外,更前往台南、埔里、陽明山等地參觀體驗,及舉辦研討會、講座。 

實踐地球憲章 

地球憲章的內容,有四大領域及十六條原則,底下又有61條細則,涵蓋的領域是全面性的,因此,沒有任何團體可以單獨做到每一個細則。就以生態關懷者協會為例,我們也是挑選當中與會務最直接的相關的五個細則,作為協會努力的方針:

4.b.將維繫人類社區與生態群落得以長期興盛繁衍的價值觀、傳統和機構制度等,傳承給未來的世代。

8.b.對所有文化中有助於環境保護和人類福址的傳統知識和靈性智慧要加以認可及保存。

9.c.認出被忽略的、保護脆弱的、服務受苦的,幫助他們發展自已的潛能並追求他們自已的願望。

14.d.確認道德與靈性教育對於永續的生活之重要性。

16.f.確認和平所帶來的圓融,來自每個人與自已、與他人、與其他文化、其他生命、整個地球以及更廣大的整體之間的正確關係。   

深耕台灣、相遇原鄉

生態關懷者協會發行地球憲章相關資料多種,包括:地球憲章中、英文全文紙本文宣及小張海報、「環境倫理的思潮與實踐」套書共四輯,歡迎訂購推廣。詳見該會網站: http://www.tesa.org.tw/。電郵: taixneco@seed.net.tw 。電話:02-2369-9825 ,傳真:02-2369-9885

同作者相關文章:
閱讀《當我們同在一起》 (第 182 期)
從「被解聘的鄉下牧師」到「環境倫理學之父」 (第 156 期)
荒野地、野生動物與基督徒 (第 156 期)
看顧自然:從事實到價值,從尊敬到尊祟 (第 156 期)
深耕台灣 相遇原鄉──台灣生態關懷者協會與地球憲章十周年 (第 118 期)
喚醒土地的古老智慧 (第 98 期)
南島美人節——Pinaski的盛會 (第 87 期)
牧師、神父、花、和尚──生態與靈性的隨想 (第 67 期)
生態關懷的起點──「看見」和「憐憫」 (第 4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8 期 地球憲章——回應與實踐 (17-1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8期  2010年  6月 地球憲章——回應與實踐 118
本期主題:地球憲章——回應與實踐
發行日期:2010/6/10
地球憲章──回應與實踐
地球憲章
超越哥本哈根:回應《地球憲章》
多元與差異:從結構性多元主義觀點看環保運動的困境
從地球憲章反省台灣的土地開發政策
深耕台灣 相遇原鄉──台灣生態關懷者協會與地球憲章十周年
環境運動的轉型與昇華:「守護白海豚」國民環境信託的緣起
用我們日常生活的消費來改變世界!
新女性與新大地──露瑟(Rosemary Radford Ruether)的神學追尋之路
打赤腳的蘭大弼醫師
加爾各答街頭孩子教我的事!--長老教會青年普世交流心得
和平環保 徒步環島
一堂日語學校的作文課:我的夢想?
從《阿凡達》看科技與自然對立的迷思
《為巴比祈禱》影評二則
神掌權s
從一則徵婚啟事說起
司馬庫斯櫸木事件無罪宣判的啟示
荷蘭人帶h3 咱e台灣話(1)
大學生的貧富現況與未來想像
沒有錢,就不能回應上帝的呼召?
與神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