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26期 主日學過後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心的改變
我的生活看起來似乎沒有什麼不一樣,但我知道我的心不一樣了。
關鍵字:
作者/ 吳品穎 (新竹大專中大SCM團契)

一開始會參加TSCM是因為輔導的鼓勵加上一點衝動,對於TSCM是什麼幾乎完全沒有概念,就這樣抱著好奇和試試看的想法踏上旅途。經過7天的課程、討論、訪視、分享,真的得到很多感動,想法和價值觀也開始慢慢地有了一些改變……

※「事情並不是表面看來那麼單純」

在凝聚議題與分組的時候,我發現大家關心的都不太一樣。台灣現在真的存在很多問題,很多是我以前比較少注意的,像是土地正義、教育和各種問題背後金錢與權力的糾葛……等。在整個營會中聽到來自不同地方的人的分享,讓我漸漸的對這些問題產生關心,也能更深地看到這些問題背後的原因,更發現有很多事情並不是像表面上看起來那麼單純,有時候好像很好的事情可能會造成別人的傷害,而看起來好像是錯的事情卻可能才是真正有益處的,這讓我知道在思考問題的時候要多看多想,才能幫助到那些真的受逼迫的人。

而幾天下來的CUT訓練課程,讓我學到發現一個問題的時候該從哪裡開始分析,如何去反省、思考自己的價值觀,最後要怎麼開始行動、尋找志同道合的人、形成一個組織……等等,學習這些方法跟理論讓我覺得自己更有力量,雖然在討論的過程中我也有過「只是說說而已」的想法,但是看到同組夥伴認真的樣子讓我也認真了起來,也許利用這套方法去分析、計畫,一步一步慢慢來,如果能真正有所行動,也會有一點影響和幫助的吧。我覺得在課程與遊戲的過程中,我學到的也不只是方法,透過蔡政道牧師和大專工作者們的分享,讓我知道還是有很多人為了讓這個世界變的更好而努力著,即使知道有很多的困難和難以解決的問題還是不斷地去做,這樣的精神和力量深深感動著我,讓我有一種一定要做些什麼才行的感覺。

除了CUT訓練外,在開始課程前的第二天我們就去了大城溼地和六輕,我覺得可以去這些地方是很棒的經驗,不僅更能夠體會到台灣這塊土地的寶貴,在面對我們所要關心的問題時,也有更多不一樣的感受,跟只是在家裡看看新聞、按按讚真的不一樣,是一種「去過才知道」的感覺,也讓我體會到,想要更進一步地了解土地和人民的痛時,真的必須要去過當地,甚至在那裡生活過,才能對問題有更實際的了解,不然就只是紙上談兵而已。

※「為主發光應該是去成為別人的幫助」

另外在信仰上,經過幾天的營會,我的想法也打從心底地改變了。禮拜天剛好台中大專的潘忠杰牧師到竹山教會講道,他講到「為主發光」,主耶穌是光源,基督徒必須成為那反射光源的人,從前我總是覺得為主發光就是成為有成就的人,或是到處去傳福音,但在那個當下我突然發現,為主發光應該是去成為別人的幫助,就像蔡政道牧師所講的:「信仰要與生活結合」,基督徒不該只是追求自己的福份和屬靈的成長,應該要關心身邊的事和社會上的問題,也要與上帝保持良好的關係,才能時時反省自己是不是在做對的事,在這次的營會中,這樣的想法跟態度很深刻、很堅定地進入我心中,我想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

還記得在第六天晚上的獻心會,我寫出對自己的期待,希望自己能勇敢做夢、有行動力、有反省的能力、有遇到困難也不斷前進的決心,希望自己能關心台灣、珍惜台灣的土地、對抗不公義的事。在營會結束後一個禮拜的現在,我的生活看起來似乎沒有什麼不一樣,但我知道我的心不一樣了,回家後的這幾天我發現我不僅對於新聞和一些社會問題有更多關心,對於從前習以為常或是漠不關心的事物也有更多注意,才發現自己連從小成長的地方都沒有認真地去了解過,還要談什麼去關心台灣的問題?不過我想我會開始注意身邊的事物就是一個改變了,也許我現在還沒能做到什麼,但是如果我能不忘記在TSCM得到的感動,繼續堅定地保有這顆愛台灣、珍惜土地的心,總有一天我一定會踏出去的,我如此希望、相信著。

同作者相關文章:
心的改變 (第 12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6 期 主日學過後 (77-7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6期  2011年  10月 主日學過後 126
本期主題:主日學過後
發行日期:2011/10/10
主日學過後——不可忽視的青少年信仰教育
少年事工需要新眼光——一位團契輔導的建言
用心陪伴——青少年聚會安排與教材選擇
12歲以後的耶穌可以去哪裡?從長老教會的組織體系探討青少年事工的定位
體驗生命、認識信仰的日光少年營
愛的路上,你、我、祂!——路上教會的青少年牧養
給青少年的信:願你們時時親近聖經
颱風、地震毀不掉的信仰——黃俟命牧師
你吃「塑」了沒?——塑化劑風暴所帶來的信仰省思 
一條領我回家的路
他的罪、他的罰、他的痛、他的傷: 死刑制度裡的人
台灣憲政的困境與可能的出路
做個彰顯上帝恩典的瓦器
猶佇tsia,猶佇東京
讀經筆記6 是poan-sin-put-s?i抑是pian-s?i--e?     
從九把刀與Nu Skin事件看教會現象
夢想需要行動
心的改變
勇於不學的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