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26期 主日學過後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做個彰顯上帝恩典的瓦器
關鍵字:
作者/林熙皓 (花蓮大專工作者)

許多人得知我要成為牧師時,會以參雜著崇拜的眼神與口吻對我說:「哇!你要當牧師了耶。」

「當牧師」聽起來是件神聖而了不起的事,無怪乎知道的人會有這般反映。然而對我來說,牧師與傳道沒有太大差別--最明顯的差別,大概是開中會要投票、還有禮拜最後要祝禱時,可以舉起手--除此之外,我一樣要和我的夥伴們追尋真理、宣揚福音、實踐信仰,在這過程中更認識、親近上帝,更認識自己,正如加爾文所說:「真正認識人才能真正認識上帝,真正認識上帝才會真正認識人。」

另一方面,就像路加十七:10所記:「當你們做完上帝吩咐你們做的一切事,要說:『我們原是無用的僕人;我們不過盡了本份而已。』」若不是上帝願意使用我,即便我台大畢業、有好名聲與地位,哪有機會成為傳道人?包括這三年左右在花蓮,看似從零開始的開拓,許多人認為是很辛苦、頗具挑戰、了不起的一件事。但實際上,這沒甚麼好自誇的,因為我只是無用的僕人,不過是盡本分做該做的事。我能誇口的,是上帝憐憫、恩待我,讓我這不完美的罪人,還能夠以牧者的身分服侍祂、服侍人;若不是上帝的帶領與恩典,我這無用的僕人怎能陪伴學生們認識上帝,一同面對與回應生命所遭遇的挑戰、挫折與困惑呢?

※我們是裝了寶貝的瓦器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第四章說:「我們是裝了寶貝的瓦器。」我們既不是花蓮的國寶級大師--劉名侮長老所做那動輒數百、數千萬的交趾陶,也不是擺在故宮裡具國寶級身價的青花瓷,而是放在家裡、平凡、微不足道、打破了不起再換一個的瓦器。但是,因為有耶穌基督及救恩這無價的寶貝在我們的生命中,所以我們依然有價值,同時「顯明那莫大的能力是出於上帝,而不是我們自己」。

封牧禮拜前的這一週,恰好颱風不偏不倚、時間剛剛好地要侵襲東台灣。大家擔心著颱風會攪擾封牧禮拜的進行,以及兄姐們的路途安危--特別是有近百位從桃園的母會兄姐及親人、及北部的朋友,要路經極易坍方的蘇花公路。大家努力地禱告,希望上帝顯個神蹟,讓颱風大轉彎、遠離台灣。但似乎事與願違,颱風步步逼近東台,封牧前一晚,花蓮下起傾盆大雨,蘇花公路晚上八點半封路,看似上帝沒照我們的禱告來回應。但隔天一早起來,卻風平浪靜,北部的兄姐平順地從蘇花公路來到花蓮參加封牧!這是靠我們的雙手所促成的嗎?不!若不是上帝恩典,怎能成就這奇妙的事!?

我想這是上帝送給我的封牧禮物吧!這禮物要讓我記得:「那莫大的能力與恩典是出於上帝,而不是我們自己!」

※願我所作彰顯上帝大能

面對未來,面對大專事工,我有許多夢想,對團契、對夥伴們有更多期待。懇求上帝:願我所期盼的,是榮耀上帝,而不是榮耀自己;願我手所做的,能彰顯上帝的大能,讓更多人歸榮耀、感恩給上帝,而不是只有「感謝熙皓哥」!

感謝上帝,三十一年來透過許多人、事,來形塑我成為承接寶貝的瓦器。

首先,感謝上帝,賜給我疼愛我、給我良好教導的爸爸、媽媽和外婆;以及關心、支持我們在花蓮的事工,又願意把真理嫁給我的岳父岳母一家人。

感謝上帝,讓我在母會--桃園教會奠定扎實的信仰基礎、以及服事的態度與技巧。還有大學及研究所時所參加的長青團契,她擴張我生命與信仰的視野與深度。在這兩個信仰群體,我遇到彼此扶持、祝福的夥伴及輔導,也幫助我學習怎麼當一個大專工作者。

感謝上帝,帶領我在台灣神學院受裝備、造就。在學校裡所學習到的聖經與神學的知識,如今都成為我幫助夥伴們認識上帝、回應生命實況的力量。誰說牧會後就會發現「神學無用」呢?

感謝上帝,許多東中的牧長、教會兄姐支持我們的生活及事工,經費不充裕的中會,每年卻願意提撥二十萬支持大專事工,成為我們的重要後盾,也讓我們在這裡不孤單。還有我的上司--總會大專幹事浩德牧師,他始終支持我們的計畫,從不要求團契人數增長,他讓我知道、也深信大專事工的目的,是幫助每個學生回應上帝的呼召,在地上發揮影響力!

※夫婦一起服侍大專生

感謝上帝,祂安排真理成為我的太太、我的幫助者。妳放棄了一個月四萬、年終六個月的高薪工作,又放棄了些夢想,就為了配合我的服侍,我的堅持--就是夫妻一同服侍大專生。雖然我們常意見不同,但如果沒有妳,我在花蓮的生活、服侍,一定會大打折扣;學生們也少了一個很有原則性、教導性的好輔導。我要說:妳也是花蓮大專中心的工作者!

我也要藉這機會呼籲我們的教會、牧長:希望我們能建立一個鼓勵、保障夫妻一同服侍的大專工作環境。在教會,傳道人夫妻一同服侍,是理所當然的;校園團契、學園傳道會等大專福音機構,也都要求夫妻要一起服侍,同時保障他們的生活所需。可是我們許多大專工作者,因生活等因素,以致無法夫妻一起服侍大專生,使學生少了屬靈的父母照顧、輔導,也失去機會去學習關於家庭的功課,實屬可惜。

感謝上帝,讓我在花蓮和這群學生相遇。我喜歡稱你們「夥伴」,因為「夥」這個字,是由「果」和「多」兩個字組合而成,他提醒我們:我們的聚集,是要結出更多果子,來榮耀上帝、成為眾人的祝福!而且我並未比你們先得著天上的獎賞,我與你們一樣,仍在拼貼生命與信仰拼圖的過程中。你們每個人,背著不同的行囊來到花蓮,繼續拼貼生命與信仰的拼圖。行囊裡裝著不同的材料,有對信仰的熱情,也有對上帝的疑惑;有家人的支持與祝福,也有家庭造成的傷害與壓力;有歡笑,但也有失落、破碎、不堪回首的生命故事。當你們願意讓我和真理姐參與在拼貼生命與信仰拼圖的過程時,看似是我們幫助你們拼湊拼圖,但實際上,你們對生命與信仰的分享、疑問與實踐,也使我們的生命與信仰拼圖更豐富、更完整。而我相信:上帝招聚我們,是要把我們各人的拼圖組合在一起,成為上帝國拼圖的一部分,並向人預告上帝國的美好!我們繼續一起努力吧!

最後,將這一切感恩、榮耀都歸給上帝!

同作者相關文章:
神研班為什麼要研讀士師記? (第 193 期)
盼望不會消失! (第 176 期)
跨越宗教邊界的小旅行--我看〈通靈少女〉 (第 161 期)
一起學習讓上帝的話甜如蜜--我們的查經班 (第 159 期)
燃起你研讀聖經的熱情--長青團契的研經生活 (第 149 期)
平凡中卻也不平凡的報佳音 (第 146 期)
做個彰顯上帝恩典的瓦器 (第 126 期)
生活不止是消費 (第 110 期)
寬恕,帶來療癒——我讀《寬恕,我唯一能做的》 (第 103 期)
人性的漫漫黑夜——《夜》 (第 97 期)
全方位牧師娘——吳威廉牧師娘 (第 96 期)
我的夢幻婚禮 (第 94 期)
再思台北大專學生事工 (第 88 期)
教會應作社會的良心——立委賴士葆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第 86 期)
長老教會沒有聲音?──立委蕭美琴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第 86 期)
國內各基督教大學之比較 (第 7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6 期 主日學過後 (56-5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6期  2011年  10月 主日學過後 126
本期主題:主日學過後
發行日期:2011/10/10
主日學過後——不可忽視的青少年信仰教育
少年事工需要新眼光——一位團契輔導的建言
用心陪伴——青少年聚會安排與教材選擇
12歲以後的耶穌可以去哪裡?從長老教會的組織體系探討青少年事工的定位
體驗生命、認識信仰的日光少年營
愛的路上,你、我、祂!——路上教會的青少年牧養
給青少年的信:願你們時時親近聖經
颱風、地震毀不掉的信仰——黃俟命牧師
你吃「塑」了沒?——塑化劑風暴所帶來的信仰省思 
一條領我回家的路
他的罪、他的罰、他的痛、他的傷: 死刑制度裡的人
台灣憲政的困境與可能的出路
做個彰顯上帝恩典的瓦器
猶佇tsia,猶佇東京
讀經筆記6 是poan-sin-put-s?i抑是pian-s?i--e?     
從九把刀與Nu Skin事件看教會現象
夢想需要行動
心的改變
勇於不學的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