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26期 主日學過後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體驗生命、認識信仰的日光少年營
日光少年營是長老教會總會青年事工對教會青少年的關懷行動,包含體驗教育、生命教育、信仰內涵三大主軸。
關鍵字:
作者/姚信慈 (謝緯紀念營地幹事)

在長老教會總會青年事工中心規畫中,青少年事工服事的範圍是13歲以上的青少年階段至學青等等範圍。在教會中主責教育的部分大多歸類在主日學,但是青少年事工在主日學時間之外,仍有許多可以延伸與進行的可能性,例如冬夏令營會。日光少年營就是總會青年事工所規劃推動青少年信仰教育的一個品牌營會。期待透過日光少年營讓教會青少年可以從不同於每周上主日學的方式,乃是分別出一個時段,離開習慣的環境,到一個由行動中去體驗反思,學習轉化思想態度並將其應用於未來生命中的的一個生命歷程。

※日光少年營緣起

日光少年營起始於總會青年事工1999年舉辦的青年宣教大會,大會中分成四十多個議題小組討論議題,並從中集結出五大事工方向分別是:青少年事工、輔導培訓事工、青年普世事工、音樂事工、網路事工。當時青年幹事林芳仲牧師透過嘉義中會青年部長陳信劭連結台南神學院以吳政憲及机嘉勝帶領的『動力使者』由各系學生十多位組成的服事團隊,並結合嘉義中會各教會青年幹部,於2000年開始以日光少年營為名,將體驗教育內涵結合信仰精神來辦理青少年營會。

※組織與營會的主軸

日光少年營在總會青年事工中心下已運作十年,主要負責窗口為青年幹事及助理,營會同工則是來自於各中區會教會有志於青少年事工的青年夥伴。由於大家開始這項事工的年紀都很輕,資深志工雖已服事10年之久但最多才30多歲。目前固定服事同工由17歲到30多歲都有。每年日光冬令營示範營梯對各教會招募營會服事同工約60名,至少三分之一以上都會持續參加日光三部曲及各項訓練。

日光少年營以體驗教育、生命教育、信仰內涵為三大主軸來設計營會。

1.體驗教育:以才藝品格來呈現,有體驗教育、攀岩、生態單車、戲劇歌唱、攝影創作……等。在營會中有4個時段運用由淺入深技巧層層疊出讓參與者親身經歷並配合體驗教育的經驗學習圈創造出讓參與者有經驗、反思、轉化、應用等階段再結合信仰精神反省讓青少年學習耶穌的樣式並跟隨耶穌的腳蹤。

2.生命教育:表現在營會晨更晚禱。近幾年與總會生命教育中心合作,按照當年度營會主題設計出日光營會專用的生命教育晨更晚禱小組教材。生命教育跨越天、人、物、我四領域共有六次課程,讓營會參與者可以更深地結合信仰並反思應用在個人生命中。每年度的教案執行完畢也會在日光二部曲之分區訓練會分享到各中區會的同工訓練會中。

3.信仰內涵:橫跨所有營會設計教案,特別是在戲劇晚會、獻心晚會、群體動力以及主日禮拜,每一天的晚會都帶給參與者不同的角度及眼光看信仰的內涵。例如2011年戲劇晚會邀請聲創教育坊為營會設計全新創作以戲劇『看的見聲音的小黃鶯』來呼應營會主題並述說上帝的愛與恩典。獻心晚會邀請陳柏志牧師以及密碼女孩——莊馥華小姐來分享永不放棄的精神以及上帝在生命中奇妙的作為。獻心晚會時寫下的獻心卡與祝福卡滿滿地看見青少年被神觸摸的感動及回應。

群體動力以七色骨牌所排列出的彩虹來呈現營會青少年經過四天學習後轉化及應用出實際行動,也顯現出上帝與人的連結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主日禮拜以不同族群的語言讀經及讚美,表達營會主題照在彩虹的那光說明的意涵「促進多元共榮、落實上帝公義」。

2011年日光少年營所有同工皆有接受為人代禱的訓練,也成立了為期七天24小時禱告殿,從營前訓練開始就有禱告同工不斷地為營會及同工與學員代禱。禱告殿也有設立代禱信箱不論是任何人都可以不限數量地寫下代禱需要卡,禱告同工會為他禱告並且將禱告經文回應給他。營會所有同工都有接受代禱訓練,在戲劇晚會及獻心晚會中都有為所有學員禱告的時段,所有人也在代禱中經歷聖靈的同在及感動。

※讓熱情繼續在教會發生影響力

日光少年營是一個很有活力的營會,雖然無法取代教會團契的功能,卻可以改變來參加的青少年的心態。有一些教會每一年都會有青少年來參加日光營會,教會牧者們回應說到孩子們回去都得到改變,變的願意分享也願意主動服事,更多的是他們回到教會一兩個月都還在討論日光營的事。在日光營會中學到的教案或詩歌,也會帶回到團契及主日學中分享。這樣的分享不是一天兩天,甚至可以維持到下一年繼續邀請更多的人參加日光營會。這些孩子們的改變看在教會牧長的眼裡除了感動還有更多的是培育這些青少年的心,因為他們親身經歷上帝的愛並且能夠帶出行動力去分享傳遞福音,成為神所重用的僕人。

日光少年營不只是一個營會,而是總會青年事工對教會青少年的關懷行動,是一系列橫跨整年度的日光三部曲。

首部曲——光照示範曲:日光冬令營示範營梯

日期:每年寒假舉辦,地點:以謝緯紀念營地或其他教會營地為主。

宗旨:為連結各中區會青年部及教會青少年,並協助青少年奠定信仰基礎,以品格才藝生命教育方式,提供青少年自我成長與信仰自省的空間。

目標:培訓各中區會及教會申請補助辦理暑假日光少年營之籌備幹部,請各中區會、教會推薦青少年團契及營會籌備幹部參加。

二部曲——光照訓練曲:日光少年營同工及各區同工的訓練會

日期:2011年3月-6月

地點:謝緯營地,或各中區會/在地教會

說明:以中區會青年部或在地區域性之聯合教會向總會青年事工中心提出合作專案申請,設計具在地特色並結合體驗教育及生命教育的日光少年營會,並同時訓練營會輔導及活動組的同工(課程及地點公佈於總會青年網站)。

三部曲——光照進行曲:遍地有日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品牌營會(每年約有15~20梯次)

日期:2011年7月-8月

地點:全國各中區會青年事工部/在地教會

說明:以各區的在地特色結合〈照在彩虹的那光〉之主題信息,同時結合體驗教育、生命教育等課程及活動設計舉辦日光少年夏令營。

※日光少年營與謝緯紀念青年營地的結合

從2006年開始,日光少年營與謝緯紀念青年營地有了直接的聯結。在謝緯營地中逐年設置了體驗教育中低空設施、移動性教具、攀岩塔、單車等等設備,還有營火場與烤肉區。配合附近的鯉魚潭環湖步道,虎頭山登山步道與埔里地區各不同文史景點,讓日光少年營每一年都可以辦理300人的體驗教育品格營會。雖然每年都在謝緯營地辦營會,但是有包含體驗教育、攀岩、生態單車、戲劇歌唱、攝影創作、、等不同的分組內容。這樣的謝緯營地不但讓同工們在預備營會時能夠更有創意地設計活動,也讓每年參加日光營的孩子有歸屬感也保有新鮮感與期待。

※青年參加營會後有何改變

日光少年營已經有十年,早期參與的青少年現在大部分已經是大學生或社青。許多同工都是曾經參加過日光少年營擔任學員,長大後擔任輔導及活動同工以實際行動回應上帝的愛。例如高雄大順教會的青年智遠、仲澤、佳祈、以杰,海埔教會祥恩、祥哲、德芬、德芳,仁美教會書韻、書軒,台南仁和教會軍璜、佩玉、昱葶,台南新興教會的哲緯,崙背教會仲哲、國華,等等數十位青年都在日光中成長學習並回饋。

因為日光少年營是以體驗教育為媒介帶入信仰精神,所以在營會中很容易讓青少年的孩子們打開心房接納福音,並積極主動回應上帝的愛。

有幾位在教會中被視為太過活潑好動而讓大人頭疼的少年,也因為來到日光營會在體驗教育的活動中學習到被接納、包容與傾聽,而逐漸改變行為,在日光營會找到舞台而成為很好的同工。

※青少年事工的展望與異象

青少年時期是一個家庭中花最多精神與費用去照顧與培育的時期,因為在這個階段如果沒有建立好正確的生命態度與信仰基礎,成年後就不容易改變了。在教會中也是相同,青少年需要多一些關心與支持,不論是生理與心理的需要都必須要關心並且教育。

在總會青年事工的規劃中,青少年事工的重點在培育青少年有良好的信仰基礎,與願意服事的態度與能力。門徒訓練從青少年開始是最適合不過了。期待透過日光營系列營會及訓練帶給教會青少年體驗教育的生命歷程,並且在建立信仰的基礎中帶出有行動力的青少年。

同作者相關文章:
營地幹事甘苦談 (第 147 期)
體驗生命、認識信仰的日光少年營 (第 126 期)
親近土地‧提倡人權——日光青年單車環島行 (第 10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6 期 主日學過後 (17-2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6期  2011年  10月 主日學過後 126
本期主題:主日學過後
發行日期:2011/10/10
主日學過後——不可忽視的青少年信仰教育
少年事工需要新眼光——一位團契輔導的建言
用心陪伴——青少年聚會安排與教材選擇
12歲以後的耶穌可以去哪裡?從長老教會的組織體系探討青少年事工的定位
體驗生命、認識信仰的日光少年營
愛的路上,你、我、祂!——路上教會的青少年牧養
給青少年的信:願你們時時親近聖經
颱風、地震毀不掉的信仰——黃俟命牧師
你吃「塑」了沒?——塑化劑風暴所帶來的信仰省思 
一條領我回家的路
他的罪、他的罰、他的痛、他的傷: 死刑制度裡的人
台灣憲政的困境與可能的出路
做個彰顯上帝恩典的瓦器
猶佇tsia,猶佇東京
讀經筆記6 是poan-sin-put-s?i抑是pian-s?i--e?     
從九把刀與Nu Skin事件看教會現象
夢想需要行動
心的改變
勇於不學的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