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40期 健康與信仰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傳達鐵窗中的思念
每一個受刑人身上背負著法律上的「標籤」,然而背後的故事我們不曾了解過。
關鍵字:
作者/邱昱誠 (成大SCM團契)

首先,很感謝 神讓我和其他人有這機會可以參與監獄小組的事工,學習如何去關心周遭的人,真正把我們的信仰付諸實行。起初參與這個事工時其實什麼都不太懂,雖然表面上來說我們在試著「幫助他們」,可是該做什麼才是對他們最有幫助的事情?同時我又該以什麼樣的態度來做這個事工?曾經我的心態是:因為他們比我弱勢,所以我應該要幫助他。但是反思這句話的背後,我已經默默地把他們貼上標籤,我的動機卻不再單純,反而帶著一種優越的心態投入事工。當我了解到這點,我開始害怕,害怕不經意的一句話或一個舉動,可能再度對受刑人家屬造成傷害,因此只能抱著戒慎恐懼的心來面對。由於不是他們的家屬,真的很難體會他們的心情,甚至有時候我可能就是那位帶著異樣眼光來看他們的人,有時我會禱告問 神說:「我真的適合去做嗎?我真的有資格嗎?」

在拜訪的過程中,我了解到我們的能力有限,其實不太能幫什麼忙,也許傳達受刑人對小孩的愛,就是我們能為他們做的事。從拜訪的過程中我學習到, 神不是要我們做多大的事來改變他們,而是要我們為祂埋下愛的種子。我們在拜訪其中一戶家庭時,得知灣裡教會已經關心他們家庭一段時間了,小朋友放學後固定時間都會去教會,他的爺爺也覺得蠻開心教會能關懷這位小朋友。我才發現上主早已開始動工,也才了解到不是我有沒有資格去做,而是上主要使用我們為祂做這善工。在這過程也發現我們對於他們了解有限,我們所看到的只是法律為受刑人貼的一個「標籤」,每一個受刑人身上背負著法律上的「標籤」,然而背後的故事我們不曾了解過。在這當中我學到的一點是「謙卑」,不是一味的把我們的關心套加在他們身上,而是學著傾聽他們的話,了解他們的背景、情況。

很幸運在某次團契聚會有機會看到一部電影,名叫「美麗的聲音」,讓我了解到受刑人有些也許對外面的世界還有盼望,但有些甚至已經對生命不抱任何期望,然而共通點是支持他們下去的就是他們最親的家人,有些人可能因此錯過小孩子的成長階段,這是多麼珍貴的時刻卻身不由己,無法在小朋友身邊陪伴他們成長。感謝透過這次天使樹的活動,我們可以幫助他們傳達關心與思念,即使不在身邊,也能讓他們參與自己小孩的成長過程,也希望讓自己的小孩知道,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還是有人在關心他,他們不是孤獨的。

最後,真的很感謝 神讓我們可以有這個榮幸能參與這事工,甚至我覺得收穫最多的應該是我們,我們是幸福的,而我也希望我們能把這幸福傳到社會的每一個角落,處處都是溫暖,到每個地方都有愛的蹤跡,我也很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跟我們一起來參與,大家一起把愛散播出去。

同作者相關文章:
傳達鐵窗中的思念 (第 14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40 期 健康與信仰 (69-7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40期  2014年  2月 健康與信仰 140
本期主題:健康與信仰
發行日期:2014/2/10
健康與信仰
醫療宣教之經驗及省思
台灣社會的「健康不平等」,教會可以做什麼努力?
信仰、生態與健康:與A Rocha同工的一日遊
病人、病情、病語——如何做靈性關懷
生病是咒詛嗎?
感謝主讓我得癌
病痛與新生命
餅乾阿姨的第二個家
Blessings Bakery 蒙福的麵包
靜默有時,言語有時—— 臺灣女詩人杜潘芳格其人其詩
我們如何看待巫術?
關懷病痛者與悲傷者最美的書 ──推薦古倫神父的兩本實用技巧與實務探討手冊
知道/不知道新加坡?菜鳥社工的異文化體驗
角落微聲——台南恩友中心的故事
踏進恩友中心
傳達鐵窗中的思念
從南鐵東移看SCM
弱勢家庭陪讀
讀經筆記13 Be̍k-ki-sé-tek那有啥物pan-chhù? 
無價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