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40期 健康與信仰
字級調整:

厝邊頭尾
角落微聲——台南恩友中心的故事
學習跳脫世俗對街友的觀感,以上帝無差別待遇的眼光,維護他們的天賦人權。
關鍵字:
作者/劉奇峰 (台南恩友中心助理傳道)

※關於街友

關於街友,維基百科是這麼解釋的:「露宿者,又稱野宿族、流浪漢、遊民、街友,指的是一些人因為經濟能力不足或其他原因居無定所,而在公園、天橋底、地下道及住宅後樓梯等地棲身。他們在城市中流浪,行乞或當苦力等臨時工人,以賺取微薄的金錢。」

在一般世俗的眼中,大家習慣以流浪漢稱呼他們。普遍的刻板印象,總認為他們好吃懶做,髒亂不堪,行為偏頗,容易造成社會問題。因為這些既定的印象,大部分的人就算不致視他們為洪水猛獸,也不容易去關心他們,或者對他們做出任何的援助。甚至有少部分的人,會出現對他們歧視的言論或行為。
可是在我們基督徒的眼中,他們就只是我們弟兄姊妹罷了。只不過他們在人生的旅程上,暫時遭受到挫折及不如意。因為我們都是神的兒女,當其中的一些兒女因為受到貧窮而無以為濟的時候,我們這些有餘的兒女,又怎麼能不對自己的弟兄姊妹伸出援手呢?

以賽亞書58:3-5說:

「他們說:『我們禁食,你為何不看見呢?我們克苦己心,你為何不理會呢?』」

「看哪,你們禁食的日子仍求利益,勒逼人為你們做苦工。

你們禁食,卻互相爭競,以兇惡的拳頭打人。

你們今日禁食,不得使你們的聲音聽聞於上。

這樣的禁食,豈是我所揀選,使人刻苦己心的日子嗎?

豈是叫人垂頭像葦子,用麻布和爐灰鋪在他以下嗎?

你這可稱為禁食,為耶和華所稅納的日子嗎?」

6-9又說:

「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要鬆開兇惡的繩,解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的得自由,折斷一切的軛嗎?

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飢餓的人,將漂流的窮人接到你家中,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嗎?

這樣,你的光就必發現如早晨的光,你所得的醫治要速速發明。

你的公義必在你前面行;耶和華的榮光必作你的後盾。

那時你求告,耶和華必應允;你呼求,他必說在這裏。」

主教導我們的,就是憐憫和施捨。

※關於恩友中心

雅各書2:15-16節這麼告訴我們: 若是弟兄或是姐妹,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的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什麼益處呢?

於是2003年由貴格會海山教會鄭新教牧師聯合貴格會板橋六間教會成立了恩友中心。當時的恩友中心,原是為解決街友聚會而設立,「福音為主,從事行善」事工為宗旨,因為主耶穌曾教導我們: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路加4:18)

至2013年6月底為止,恩友中心已在全台設立24間教會,事工也從為街友供餐逐步發展到可以幫助貧窮的救濟型教會。

恩友中心主要事工仍是供餐為主,每日提供免費午、晚兩餐。教會除了主日必要聚會,也利用餐前半小時詩歌教唱、聖經教導從事心靈重建,再大家一起用餐。前來用餐人次每年將近百萬。此外,恩友中心也提供無居收容,讓許多年老無依的老殘疾、街友或棄嬰等弱勢對象免費收容住宿,每年收容約計上萬人次。

同時,對社會無力繳交健保費被鎖卡,生病時無力醫病,只能輾轉呻吟在床的數十萬貧病者,恩友中心也結合全台總計121間愛心診所、藥局及醫院,免費提供醫療和藥物服務。

馬太福音25:35恰恰點出了恩友中心事工的依據:「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 

※關於台南恩友

2011年9月在台南火車站不遠處設立「台南教會」,提供聚會、晨更和晚禱,收容和每日免費午晚供餐。

目前推行事工:

1. 推動各地貧病斷卡者免費就診醫療網服務。

2. 提供各地貧寒者每日午、晚兩餐免費溫飽。

3. 提供各地貧困人士及貧童收容及救濟。

4. 社區服務、及發送物資。

5. 提供各地貧童溫飽。

2012年的10月初,我背著簡單的行囊來到台南,準備至台南恩友中心服事。
從客運車上下來,緩緩走到台南二中旁鐵支路邊的地下道,只見地下道兩邊是一床接著一床的地鋪,一些街友倒頭呼呼大睡,一些睡不著的就著昏黃的燈光在翻閱著小說、佛經,甚至我最熟悉的聖經。有些人抱著米酒瓶就這麼喝起來。而不管他們在做些什麼,我看到了他們臉上共同的茫然及無奈表情。

悶熱、擁擠跟異味,竟是我對府城的最初記憶。

台南恩友中心主要事工以供餐為主,每日提供免費午、晚兩餐。教會除了主日必要聚會,也利用餐前半小時詩歌教唱、聖經教導從事心靈重建,再大家一起用餐。恩友本身是教會機構,關心弱勢族群身心靈的服務本身,其動力和動機即是源自基督信仰愛上帝及愛人如己的教導,以及耶穌在過去立下的完人典範。為彰顯及回應上帝對人類的愛,無條件關心鰥寡孤獨、為謀生無奈從事性工作者、犯罪悔改的人等等,不分種族、性別、階級、學歷、貧富、文化。

而在基督信仰中,「福音」與「福利」(社會福利)乃是一體的,教會關心的除了「靈魂」的得救,「身體」及「心理」方面的健康和需求同樣也是受關注的層面。要關懷就關懷到底,愛就愛到底,而非半套的,這才是耶穌所傳的福音,整全的福音,全方位的好消息。

因此,恩友一方面期待透過分享傳講聖經的信息,助街友從信仰中更認識自己,得著激勵和安慰,重建自信,對人生有所啟發。 同時帶他們唱唱詩歌,偶爾也唱台語老歌,讓他們抒發心情。另一方面,恩友學習跳脫世俗對街友的觀感,以上帝無差別待遇的眼光,單純地把街友當人看,尊重他,照顧他,維持他基本的需求,守護他的生存權,天賦人權。

※認識街友的處境

在台南恩友服事期間,我除了供餐以及宣講福音的事工,有了更多的時間去貼近這些街友,去觀察他們的生活以及心事,去瞭解他們的過往。也去感受社會各界對他們的觀感。

每當接觸越多,了解越深,我就感覺自己有必要讓外界對這些街友有更多的認識,化解大家對街友刻板的印象(如好吃懶做、髒亂不堪等)。

在台南恩友諸多的個案裡面,我們漸漸可以把街友歸類成以下幾類:

一、身心障礙者、精神病患者。這類的人因為容易造成家庭照顧的沉重負擔,或者其家人擔心因此名譽受損而被棄置在外。

二、被棄養者。這些人以老年人居多,亦有少部分的兒童被棄養。

三、被家暴者。以婦女及兒童居多。

四、中高齡失業者。近年來台灣許多勞力密集產業都外移,特別是西進,加上企業又大量引進外勞,寧可花錢雇外勞,也不願花錢雇本地勞,因為失業而淪為街友的人,越來越多,年齡層也開始下降,台南恩友甚至開始出現不到三十歲的年輕街友。

五、個人選擇或者自我放逐者。有些人因為不習慣家庭生活,少部分人因為某些不明因素而選擇放逐自我,浪跡天涯。

綜觀以上的分類,我們可以發現除了第五類的人,其他的人幾乎都是因為不可抗力的因素而成為了街友。簡單的說,街友很多時候,不是故意成為街友的。

每一個街友的背後,都隱藏著許多心酸且不堪的過往,卻因為不為社會瞭解,沒有人願意替他們發聲,讓他們只能在角落裡微弱的嘆息著,直到他們人生的最終站。

因為這個原因,我在朋友的協助之下成立了『台南恩友,窮人恩友』FB的粉絲頁。儘管街友們來去漂泊不定,流浪原因也不盡相同,我們仍認為有必要為他們的生命狀態做紀錄,樂意將在第一線實際服務街友的經驗、從他們身上聽到的故事與眾人分享,盼望藉此幫助更多人改變對街友的觀感、開拓眼界,進而願意從人道關懷的角度來理解其處境。而粉絲頁成立至今,有許許多多的朋友因此而對這些街友們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甚至有些朋友因為這些故事而改變了原本對街友們的不良觀感,進而留下友善的鼓勵發言。更有不少朋友來到台南恩友中心對這些街友做出精神以及實質物資上的幫助。讓我們感受到社會上依舊有著滿滿的關懷與愛。

※神總是及時供應

在六月底的時候,台南市北區區公所欲藉著消毒之名驅趕住在地下道的街友們,在大風大雨中,台南恩友站了出來堅強的捍衛著這些街友的生存權利。也因此替他們爭取了24小時的緩衝搬離時間,最後在粉絲頁許多朋友的聲援及各處陳情之下,北區區公所改口做出不驅離只消毒的聲明。

第一次,我感受到原來有那麼多的朋友,願意當這些街友的朋友,願意當他們的親人。親人跟朋友,原本是他們一向缺乏的啊!

感謝神的恩典,台南恩友中心的濟貧事工方能持續的推動下去。除了街友的供餐,我們也積極推動弱勢家庭的探訪事工,藉由探訪、發送米糧菜蔬等生活必需品,我們陸續協助了將近20個貧寒家庭的溫飽。因為我們的 神這樣告訴我們:「做在一個最小弟兄的身上,就是做在我的身上。」(馬太25:40)我們知道做的還不夠多,但是我們會更加努力的去成就這些善行。

以「福音為主,從事貧窮救濟」宗旨成立的恩友中心,至今已歷十年,除了感謝主耶穌和聖靈保守,也發生許多不足外人道的神蹟奇事。特別經濟困難時,「主就是那不誤事的神」,都會即時供應。因此,持守對主信仰,恩友中心即使經濟困難,在「愛心」教導下,仍敢奉主名在各個貧窮地方繼續開拓教會,使恩友中心能在十年內,達成全台救濟貧困的最主要原因。

如今的台南恩友,在福音以及經濟上,也會出現不足的時候,雖然我們所有同工弟兄都有一顆喜樂的心,仍不免期盼各教會牧者們能夠在您有餘的時候來支援我們,不管在福音的宣講以及經濟的資助方面,我們都非常喜悅您的願做之心。

因為主耶穌這麼教導我們:「因為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林後8:12)
謝謝大家,願大家喜樂平安。

同作者相關文章:
角落微聲——台南恩友中心的故事 (第 14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40 期 健康與信仰 (62-6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40期  2014年  2月 健康與信仰 140
本期主題:健康與信仰
發行日期:2014/2/10
健康與信仰
醫療宣教之經驗及省思
台灣社會的「健康不平等」,教會可以做什麼努力?
信仰、生態與健康:與A Rocha同工的一日遊
病人、病情、病語——如何做靈性關懷
生病是咒詛嗎?
感謝主讓我得癌
病痛與新生命
餅乾阿姨的第二個家
Blessings Bakery 蒙福的麵包
靜默有時,言語有時—— 臺灣女詩人杜潘芳格其人其詩
我們如何看待巫術?
關懷病痛者與悲傷者最美的書 ──推薦古倫神父的兩本實用技巧與實務探討手冊
知道/不知道新加坡?菜鳥社工的異文化體驗
角落微聲——台南恩友中心的故事
踏進恩友中心
傳達鐵窗中的思念
從南鐵東移看SCM
弱勢家庭陪讀
讀經筆記13 Be̍k-ki-sé-tek那有啥物pan-chhù? 
無價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