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40期 健康與信仰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弱勢家庭陪讀
教會不應該只接納有資源的人,還要去找到需要幫助的人。
關鍵字:
作者/ 陳憶凡 (嘉藥SCM團契)

高雄的太爺教會附近有很多外籍配偶家庭的小孩,這些父母忙於工作甚至沒有工作,常常疏於教導和陪伴他們的小孩。長期在太爺教會聚會的嘉藥團契於是藉著SCM運動來成立「弱勢家庭關懷小組」。

太爺教會原本有課輔班事工,這事工是為了要幫助一些忙於工作無法照顧小孩的父母,給予孩子陪伴與照顧,但是隨著教會牧者的離開,課輔班事工也暫停了,只是這些需要幫助的小朋友並沒有消失。嘉藥SCM團契成立的「弱勢家庭關懷小組」不是單單去關心這個家庭,更希望透過我們的行動重新建立教會與這些家庭的關係,喚起基督徒主動關心、幫助的信仰意識,讓愛散播到有需要的人、家庭及整個社區中。

之前擔任課輔老師時認識一位蘇小弟。當時的他只有二年級,注音符號和認字的能力並不好。蘇小弟的姊姊喜歡讀書,在校成績不錯,所以父母常常將他們拿來互相比較。爸爸認為蘇小弟只愛玩不愛念書,但其實這個孩子很聰明,只是他的聰明還沒有被看見。有一次我出門買東西,看見他一個人坐在賣場外面盯著某處發呆,當時只有他一個人,他才國小三年級,一個人在路邊真的是非常危險的事。因此,弱勢家庭關懷小組成立時,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蘇小弟,因為她的媽媽是越南籍,爸爸的工作很不穩定,只能打零工。全家只有靠著媽媽的工作和爸爸的臨時工維持家計。

對於我們這些生活在物資豐沛的家庭裡,常常我們要甚麼有什麼。有一次小組成員在他們家裡探訪時,蘇小弟想要畫畫讓大家看,但卻找不到一盒有水的彩色筆來畫畫,只能拿著一整桶大部份都快乾掉的彩色筆,在每要畫一筆前都要先試試是否有水。貼心的他,甚至會畫完告訴我,這枝有水、這沒水了不要用!這一個小小的舉動,讓我反省了自己是否因為缺乏而抱怨過,而他卻依然玩得很開心,而且也只是跟爸爸說彩色筆沒水了,並沒有說自己要買新的,當下的我其實心裡很難過,因為蘇小弟比我們這些大學生都懂得知足!

「弱勢家庭關懷小組」第一次的課輔陪伴是在蘇小弟家裡進行,我們分為兩小組教他們唱詩歌、講故事、陪他們寫功課、玩遊戲,第一次的反應非常好,之後他們也邀請了他們的兩個朋友一起來參與這個小組。隨著與我們的熟悉度增加,我們彼此的關係也變得愈來愈緊密與信任。當我們與他們有越來越多的接觸之後,我們也會開始分享他們在教會的活動,例如在教會裡會唱詩歌學跳舞甚至學客語詩歌,邀請他們一起唱,過程中充滿歡笑。

我很喜歡小孩,對於這次弱勢家庭小組的成立,我由衷地希望能讓教會主動關心附近社區需要幫助的家庭,更希望課輔班事工能夠回來,讓這些小孩儘管在家裡父母沒有時間陪伴,但還在這短短時間裡有課輔班的老師陪他們。弱勢家庭小組雖然成立不久,但這幾次的經驗裡我學到了好多,更透過跟他們講故事的過程中了解他們,也省思了自己,更不停地提醒著自己弱勢家庭成立的目的,是要成為教會與社區的橋樑,更要傳達我們愛他們是因為我們有一位神也這麼樣的愛我們。

雖然身為基督徒的我們,總是知道要幫助他人,但我們常常很難做出實際的行動。SCM運動讓我們明白,教會不應該只接納有資源的人,還要去找到需要幫助的人,並把上帝對我們的愛及我們的信仰藉著實際的關懷行動傳給他們,讓他們也能知道,還有一位愛我們的上帝。嘉藥團契透過這個SCM小組,在關心他們的過程中傳福音,把耶穌愛我們的故事說給他們聽,更進一步邀請這些孩子參加主日學,盼望有一天能將福音帶給整個家庭。

同作者相關文章:
弱勢家庭陪讀 (第 14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40 期 健康與信仰 (73-7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40期  2014年  2月 健康與信仰 140
本期主題:健康與信仰
發行日期:2014/2/10
健康與信仰
醫療宣教之經驗及省思
台灣社會的「健康不平等」,教會可以做什麼努力?
信仰、生態與健康:與A Rocha同工的一日遊
病人、病情、病語——如何做靈性關懷
生病是咒詛嗎?
感謝主讓我得癌
病痛與新生命
餅乾阿姨的第二個家
Blessings Bakery 蒙福的麵包
靜默有時,言語有時—— 臺灣女詩人杜潘芳格其人其詩
我們如何看待巫術?
關懷病痛者與悲傷者最美的書 ──推薦古倫神父的兩本實用技巧與實務探討手冊
知道/不知道新加坡?菜鳥社工的異文化體驗
角落微聲——台南恩友中心的故事
踏進恩友中心
傳達鐵窗中的思念
從南鐵東移看SCM
弱勢家庭陪讀
讀經筆記13 Be̍k-ki-sé-tek那有啥物pan-chhù? 
無價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