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46期 150年來
字級調整:

潮流.脈動
It’s just the beginning! 雨傘運動在地人反思
而在沒有退路也沒有進路的同時,我們仍然有最大的安慰及盼望──主耶穌。
關鍵字:
作者/楊婷 (高雄海科長青團契香港僑生)

 

歷時75天的香港佔領街頭運動終於在2014年12月11日清場了。It’s just the beginning for all Hongkonger to fight for a REAL Democracy. 清得了場,清不了我們的心。

※這17年來的香港

香港,這個小小的城市在國際間略有名氣,是東方之珠,是亞洲金融中心,150年的殖民地歷史使香港成為一個安定繁榮,知識水平高,擁有自由,集各國文化於一身,且少有天災的地方。21世紀的香港青少年,普遍在「豐剩」的物質下長大,著眼於娛樂,普遍政治冷感,強烈的氛圍使之只要物質豐足就夠了,年輕人要比的是手機型號,潮流服飾,政治從來離身。香港回歸中國,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香港人仍然是香港人,仍然寫繁體字說廣東話,我們照舊太平安穩的生活,成長。

回歸後,香港慢慢在轉變,轉變衍生的問題干擾著香港人正常的生活,連從不關心社會的人也察覺到香港變得陌生。大陸自由行橫行香港,把奶粉尿布學位醫院床位通通搶光還送你大小二便荒謬歪理插隊不用講理。樓價租金物價交通費不斷上升,小公司小商店相繼倒閉,N大基建以億造價卻不斷超支,文化遺產天然生態資源只要影響發展就不用多作考慮無須保留,政府常在重要的政策上兼任裁判球員雙重標準龍門任搬,年輕人沒時間談夢想談將來,只得在畸形社會下奮力向前早日買樓上車,怪獸家長努力讓小孩贏在起跑線,我們都無暇關心根本不能輕易解決的社會問題…在偉大的祖國的政策下,一國兩制形同虛設,香港人開始擔心香港提早中國化,卻都只是掛在嘴邊的擔心。

※我,基督徒生活

初中(國中)成為基督徒,在香港的大教會成長,幾乎每天都在教會,成長全面,從人際關係、策劃活動,領導才能、信仰成長、牧養栽培等等無一不是教會重點栽培的項目,我的生命彷彿只有教會,從不關心社會,是名副其實的政治冷感派,直到…開始關心環保議題,生命才開始與土地連上關係,我學習以基督徒的身份守護天父所創造的,作好管理大地的職份。後來,一位非基督徒朋友質問我基督徒不是應該行公義、好憐憫嗎?政治明明跟生活有關,為什麼我都不關心社會?我只回應:「你不懂的,我每個星期都要上教會,我沒時間關心,而且政治很複雜。」我曾無視關心社會的重要,認為上教會比一切重要。直到我關心的環保議題會因政策不公義而被忽視時,我開始明白生活離不開政治,而我說要以基督徒的角色守護天父所創造的,大概社會也包含其中吧。來到台灣讀書,遠觀香港充斥著不公不義的事,我們好像沉默夠了…在太陽花學運中我強烈感受到台灣人對自己土地的熱愛,哪香港人呢?

※2014年一朵花一把傘

一朵花一把傘使我成長,她們成為我生命的養份。香港這個冷冰冰的國際大都會,活著很多如我一般習慣在急速節奏下生活的人,總是把目光放眼在自己看重的事上,因而錯過了生活中微小卻又美好的細節,忽略了人與人的關係。太陽花學運促使我加以反思自身與社會的關係以及基督徒在世的角色,324的暴力在我生命留下一個深刻的記號,讓我更明瞭和平非暴力的重要,失去愛世界就會失去平衡。慢慢地,我開始閱讀有關「佔領中環」的文章及書籍,認清基督徒該有的立場。

「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及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壹3:18)

終於決定了要為公義走出來。越靠近佔領的日子,我的心情越是不安及沉重,沒有人有把握這一仗結果如何,我作了最壞的打算是佔中被捕後被關因而影響在台灣的學業,或許得休學一年,作這決定對我來說一點都不簡單,而主耶穌曾經走過的路成了我最大的安慰,畢竟在走向十字架前主耶穌也曾經在客西馬尼園為了將要承受的一切恆切禱告,再勇敢的走向十架,成就救恩…而我沒有要釘十字架,卻是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作該做的事。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5:14-16)

「922開始罷課,926黃之鋒等人衝進公民廣場被捕,激起上十萬人圍堵政府總部,警察出動87枚催淚彈對付手無寸鐵的市民…」看直播,心都碎了,每晚都沒法好好安睡…趕快買機票回港,回港後,心才定一點,與戰友們渡過了兩個星期的佔領生活,我們一起睡在街頭,我們倔強地想要表達對政府、對政策、對警方使用暴力的不滿,或許我沒能為這場運動作些什麼,但最少我們都放下自己的事站出來了。我們相聚一起,一同關心我們的香港。

回台繼續學業,剛回來的時候,我總是輕易因不同的消息陷入不安、憤怒、擔憂的狀況,連上課也會因為想著香港而流淚,在捷運上,看到別人別著黃絲帶,更失控了…感情神,禱告成為我最大的依靠及安慰,我禱告,我搖動神的手,願神的國降臨,我相信神一直在我們當中,也相信祂正要藉著我們來作見證,以彰顯愛及公義。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所以,地雖改變,山雖搖動到海心,其中的水雖匉訇翻騰,山雖因海漲而戰抖,我們也不害怕。」(詩46:1-3)

運動期間,是香港充滿最多愛,卻又是充斥最多恨的時候。佔領者重新找到生活的節奏,看重的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重新連接地來,在佔領區處處彰顯著愛。諷刺的是當權者卻利用這個時期極力撕裂社會,使用暴力、挑起仇恨,即使在教會中,也有肢體因立場不同而傷害了彼此的感覺。我們得用更多的愛去寬恕,撫平傷口,平息憤怒,並相信公義有更定能彰顯。

「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前4:8)

美國911過後,作家楊腓力 (Philip Yancey) 常常被問到的一條問題:「生命傷痛時,上帝在哪裡?」,而在他的著作中,他試圖回答說:「我想這個問題的答案是另一個問題。當生命傷痛時,教會在哪裡?如果教會都在做這樣的事:醫治受傷的,安慰悲傷的,幫助困乏的,我不認為人們會懷疑當生命傷痛時,上帝在哪裡。」他們會知道神就在人當中。而公義亦然。

※75天過後

75天過後,我們沒有得到真普選,不少人在計算整場運動的得失,我們看似徒勞無功卻得到了很多無形卻珍貴的禮物。我們重新與土地與別人連上關係,從前我們都是活在節奏極快十分匆忙的生活中,我們不曾停下來想一想我們到底需要怎樣的生活,在佔領的生活中,我們看到香港人的創意、堅持、信念,我們願意花更多時間來關愛他人,關心社會,我們明白到我們需要的是健康正常的社會,沒限制地能讓我們好好發揮的空間,而不是盲目地追求經濟上的發展或是努力迎合社會的節奏。我們可以為了我們想要爭取的勇敢的堅持下去,這是一個醒覺的開始。而在沒有退路也沒有進路的同時,我們仍然有最大的安慰及盼望──主耶穌,邀請主耶穌來到我們當中,與我們同行這段漫長的路。祂作了我們的榜樣,祂曾活在我們當中,經歷我們所經歷的,為不公義發聲,祂也曾憤怒、失望,祂親近貧窮的,患病的,作妓女的,被討厭的,做出很多當代人不能理解的事,最後更帶著最大的愛為眾人釘在十字架上,且求神赦免惡人的罪。在很多複雜的感受上我們可以知道神是明白我們的,即使還沒什麼結果,但我們可以選擇關心、去愛、去為這個地方擺上禱告。

漫長的醒覺叫我們知道就算得到了真普選,也只是一個起始,更重要的是我們願意關心社會,學會不冷漠,讓愛成為最大的力量。相信太陽花學運也一樣,教會我們更愛自己的土地。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為什麼支持環保? (第 161 期)
如果生命就像單車環島繞一圈 (第 157 期)
It’s just the beginning! 雨傘運動在地人反思 (第 14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46 期 150年來 (58-6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46期  2015年  2月 150年來 146
本期主題:150年來
發行日期:2015/2/10
150年來
在合一與孤立之間擺盪—淺談二次大戰後PCT的認同與挑戰
台灣基督徒的現代性認同
150年來政教關係的回顧
基督教對原住民的影響
從 Friendship Corner 到全國大專
被遺忘的神學信念——從底層人民的角度再思「信徒皆祭司」的宗教改革精神
教會的變與不變
用生命見證信仰的宣教士—懷念恩師練馬可(Dr. Mrak C.Thelin)
開啟公義之路:勵馨的性別觀點與信仰實踐
改變
雨傘運動與神學
It’s just the beginning! 雨傘運動在地人反思
雨傘運動小觀察
讀經筆記17 割禮無可能是「家己割傷身軀」!
Charlie Hebdo 事件是信仰問題
總是在現場的祢——對現代耶穌的想像
平凡中卻也不平凡的報佳音
認真閱讀,歡喜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