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46期 150年來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平凡中卻也不平凡的報佳音
你們的付出,讓許多人聽見福音。願你們在這過程,不只感到辛苦,更能看見上帝同在的痕跡。
關鍵字:
作者/林熙皓 (花蓮大專學生中心工作者)

※福音今天來到你家門口

這一天中午,和大漢麥子團契的學生在校園報佳音。偌大的校園裡,學生稀稀疏疏,看來學生都移往校外餐廳了。於是我們改變計畫,轉移陣地到學校旁的餐飲店報佳音。店家雖不是基督徒,但是很歡迎我們唱聖誕詩歌,分發學生自己寫的見證單張和小糖果。

結束後,我們幾個人到其中一家店吃午餐。其實店家早已預備休息,但是老闆熱情地接待我們,而且餐費只算我們每個人50元。老闆邊欣喜地說:他在這裡待了十六年,第一次有團體到他這來唱詩歌,讓他感受到祥和之氣。期待我們之後還有機會去報佳音。

或許對基督徒來說,報佳音是再熟悉不過的事,甚至會懷疑報佳音有多大功效。然而,老闆的回應,讓我感到這戶人家已向前來扣門的主耶穌敞開了門縫。今天他覺得聖誕詩歌帶來祥和之氣,或許有一天,他會發現主耶穌不僅帶來祥和之氣,更是帶來真理、平安與真生命!

這一天還認識了學校的輔導中心老師。她曾在門諾醫院工作,本來不是基督徒的她,最初因醫院硬性規定員工要參加院內的信仰性聚會,只好聽命行事,正因如此,她漸漸地認識上帝,在門諾工作七年後,受洗成為基督徒。我對於這樣的信主歷程感到驚奇,再次看見上帝奇妙的帶領與工作!

這些經歷讓我反思:無論是教會的聖誕活動,乃至於聖誕節過後的團契聚會、禮拜、福音活動,看似平凡、簡單,但是上帝會透過我們所唱的詩歌、所演的戲劇、所傳講的見證與信息,向每個人的心敲門,做不平凡的工!我們豈能不好好預備這些「攸關生命」的活動呢?

※報佳音可以不只是唱詩歌

這三年,我們都會在「好事集」這個小農市集報佳音。除了唱詩歌、分享關於耶穌降生的信息,是否有其他創新的可能性呢?就在思索的時候,上帝開路了。

先是「好事集」的主責人建議我「可以跟有經費需要的社福團體結合」;接著前一年曾來向我們推廣「寫信馬拉松」(透過明信片,匯集國際輿論,聲援人權受侵害者,向其政府施壓,希望政府給予應有的公義對待或審判)的國際特赦組織,希望再次跟我們合作,邀請學生參與「寫信馬拉松」。於是,今年的好事集報佳音,多了「寫信馬拉松」的攤位。

花蓮是個不太注意公眾議題的地方,因此許多人在攤位前駐留了一下,便離開了。可是熱情的學生們不但自己加入連署,更有夥伴拿著明信片去找人簽名連署。看著夥伴們在寒風中積極參與,真是溫暖人的心!

「主的靈臨到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宣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受壓迫的得自由,宣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這是主耶穌來到這世上的使命及工作,是祂向這世界所報的佳音。當我們報佳音時,除了看似一成不變的行程與詩歌外,其實關注、陪伴世上受壓迫、被剝削的人們,將主耶穌的平安、喜樂與自由帶給他們,是我們可以、也應該做的。福音本來就包含「領人歸主」及「關懷社會」,不是嗎?而看似平凡的報佳音,也會因此變得不平凡。

※忙碌聖誕節中的靈性操練

對基督徒來說,聖誕節是個感受複雜的節慶。一方面欣喜慶祝耶穌為我們降生,一方面為了讓更多人藉此機會聽見福音、認識耶穌,得耗盡時間、心力籌備活動,演練詩歌及排戲,參與的同工無不在當中承受著壓力與辛勞。看著學生在忙碌課業、服事與其他活動的同時,還要籌辦聖誕活動,讓我不禁想:他們會不會累到不想服事?覺得聖誕節一點都不平安喜樂?

但是感謝上帝,恰好在活動前夕,在《活出群體的美好》讀到一段話,給我們很好的提醒:

「惟有發掘當下的智慧,在小事上體會上帝的同在,才能在每日的生活中得到餵養。惟有接受現實,停止與現實搏鬥,發掘當下的信息與恩典,才能得著餵養。」

簡單地說:在忙碌之中,我們若能察驗到上帝同在的痕跡,思想上帝透過這過程要告訴我些甚麼,忙碌不單是忙碌,更會是使我們生命成長、靈性被餵養的機會。

各位夥伴,辛苦你們了!你們的付出,讓許多人聽見福音,有好些朋友願意進一步認識耶穌。願你們在這過程,不只感到辛苦,更能看見上帝同在的痕跡,發掘祂要賜給你的信息與恩典。平凡而辛苦的聖誕節,會因此讓我們得著不平凡的靈性成長!

同作者相關文章:
神研班為什麼要研讀士師記? (第 193 期)
盼望不會消失! (第 176 期)
跨越宗教邊界的小旅行--我看〈通靈少女〉 (第 161 期)
一起學習讓上帝的話甜如蜜--我們的查經班 (第 159 期)
燃起你研讀聖經的熱情--長青團契的研經生活 (第 149 期)
平凡中卻也不平凡的報佳音 (第 146 期)
做個彰顯上帝恩典的瓦器 (第 126 期)
生活不止是消費 (第 110 期)
寬恕,帶來療癒——我讀《寬恕,我唯一能做的》 (第 103 期)
人性的漫漫黑夜——《夜》 (第 97 期)
全方位牧師娘——吳威廉牧師娘 (第 96 期)
我的夢幻婚禮 (第 94 期)
再思台北大專學生事工 (第 88 期)
教會應作社會的良心——立委賴士葆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第 86 期)
長老教會沒有聲音?──立委蕭美琴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第 86 期)
國內各基督教大學之比較 (第 7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46 期 150年來 (76-7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46期  2015年  2月 150年來 146
本期主題:150年來
發行日期:2015/2/10
150年來
在合一與孤立之間擺盪—淺談二次大戰後PCT的認同與挑戰
台灣基督徒的現代性認同
150年來政教關係的回顧
基督教對原住民的影響
從 Friendship Corner 到全國大專
被遺忘的神學信念——從底層人民的角度再思「信徒皆祭司」的宗教改革精神
教會的變與不變
用生命見證信仰的宣教士—懷念恩師練馬可(Dr. Mrak C.Thelin)
開啟公義之路:勵馨的性別觀點與信仰實踐
改變
雨傘運動與神學
It’s just the beginning! 雨傘運動在地人反思
雨傘運動小觀察
讀經筆記17 割禮無可能是「家己割傷身軀」!
Charlie Hebdo 事件是信仰問題
總是在現場的祢——對現代耶穌的想像
平凡中卻也不平凡的報佳音
認真閱讀,歡喜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