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46期 150年來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總是在現場的祢——對現代耶穌的想像
祂選擇與社會底層的人們站在一起,體會這塊土地和人民的痛苦。
關鍵字:
作者/游乃祈 (成大SCM團契)

2014年3 三月21日凌晨,立法院的天空下著小雨,盤腿坐在溼冷的柏油路上不知道是第幾個鐘頭了,望著前方一個個穿著黃色輕便雨衣靜坐的人們,腦海中浮現一個想法:「如果耶穌基督活在今日的台灣,祂會在哪裡?祂會做什麼?」於是我開始想像,想像一位穿著牛仔褲和T恤、頭戴斗笠、長相平凡的男子,騎著腳踏車穿梭在大街小巷中,然後祂開始宣講上帝國的福音(或許手裡拿著大聲公?)。

※第一站:呼召門徒

耶穌會呼召什麼樣的人來當他的門徒呢?打魚的彼得可能變成市場賣菜的小明,雅各和約翰或許是烈日下頂著斗笠、汗流浹背的農夫甲和農夫乙吧!我不知道耶穌會呼召誰成為門徒,但有一件事情是肯定的,耶穌不會選擇所謂經濟龍頭的某郭或某王,而是選擇底層勞動階級、沒有名氣的人們成為祂的門徒。或許某日耶穌會前往拜訪這些上流階層、財閥、達官顯要,就如同兩千年前的祂與稅吏同坐一樣,這時候財閥們會願意拋售股份,然後將這些錢幫助底層辛苦求生存的同胞嗎?會吧,或許。

※第二站:趕鬼和醫病

比起兩千年前,若耶穌要在今日的台灣趕鬼、醫病,應該會爆肝吧!近年來,台灣社會中自私鬼、愛財鬼、貪權鬼真的很多,耶穌可有得忙了!不要以為現代醫學的進步,耶穌醫病工作就會少一些,憂鬱症、躁鬱症、強迫症等等精神疾病的患者也需要祂的幫助。在耶穌說完「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回去吧」的同時,祂會不會也納悶著為什麼憂鬱症的患者會愈來愈多呢?或許,耶穌秉持著愛與關懷的原則,會派出幾個門徒去做田野調查,找找造成憂鬱的根本原因,而調查結果得到的答案恐怕是「社會結構問題所致」吧!

※第三站:宣講上帝國的福音

這次,傳福音可能比兩千年前來得困難許多。這世代的誘惑很多,人們會選擇坐在火車站廣場聽耶穌講道,還是選擇去看場電影、聽場演唱會?加上大家都習慣拿手機滑啊滑的取得最新訊息,主動前往現場聆聽耶穌訓誡的人應該不多了。因應社會的改變,耶穌會改變祂傳福音的方式嗎?或許祂可以架設網站,來個現場直播,或者著手寫程式,攻進APP市場。又或者,與其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不結果實的無花果樹上,祂會選擇走入需要的人群當中。我們無法知道耶穌究竟會怎麼做,但可以試著從福音的本質去思考耶穌可能的行動。上帝國的福音是什麼呢?―「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總是和窮人、婦人、孩子以及受壓迫的人們站在一起的耶穌,祂傳福音的方式應該不只是站在人來人往的要道上發福音單張而已,而是親自走到祂所愛的人們身旁,擦掉淌落的眼淚,聆聽他們心中的呼喊,陪伴他們一起度過人生最痛苦的時候。於是,耶穌出現在苗栗大埔,與人民手牽手擋在挖土機的前方;耶穌出現在台東美麗灣,維護阿爸父神所創造美好的淨土;耶穌出現在台南鐵道旁,為了土地正義而發聲,祂會安慰受傷的靈魂,以實際的關懷與陪伴撫平傷痛。而2014年的三月,我想我認識的耶穌可能不會帶頭衝進立法院,但祂會盤腿坐在青島東路上聆聽學生的聲音,陪著學生日曬雨淋,也陪著學生一起捍衛民主。

※最終站:背起自己的十字架

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耶穌為了我們被釘上十字,我們拿什麼來回應祂的愛?基督徒理當是跟隨基督、學習基督樣式的人,而口口聲聲稱自己為基督徒的我們,又該如何行來承擔基督徒應有的責任?在耶穌的身上我看見憐憫與公義,理解何謂身為人的基本尊嚴,祂選擇與社會底層的人們站在一起,體會這塊土地和人民的痛苦,以溫柔但堅定的力量對抗功利主義。那我呢?在選擇跟隨耶穌的當下,我是否也背起了屬於自己的十字架?即使十字架背起來不是那麼安穩舒適,即使要面對許多異樣的眼光和批評,我是否願意放下所有,成為勇敢的基督徒?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的腳踏車,我的腳踏遮 (第 151 期)
總是在現場的祢——對現代耶穌的想像 (第 14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46 期 150年來 (74-7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46期  2015年  2月 150年來 146
本期主題:150年來
發行日期:2015/2/10
150年來
在合一與孤立之間擺盪—淺談二次大戰後PCT的認同與挑戰
台灣基督徒的現代性認同
150年來政教關係的回顧
基督教對原住民的影響
從 Friendship Corner 到全國大專
被遺忘的神學信念——從底層人民的角度再思「信徒皆祭司」的宗教改革精神
教會的變與不變
用生命見證信仰的宣教士—懷念恩師練馬可(Dr. Mrak C.Thelin)
開啟公義之路:勵馨的性別觀點與信仰實踐
改變
雨傘運動與神學
It’s just the beginning! 雨傘運動在地人反思
雨傘運動小觀察
讀經筆記17 割禮無可能是「家己割傷身軀」!
Charlie Hebdo 事件是信仰問題
總是在現場的祢——對現代耶穌的想像
平凡中卻也不平凡的報佳音
認真閱讀,歡喜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