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47期 現在是我們的事了
字級調整:

成長部落格
營地幹事甘苦談
這營地是這樣蒙受祝福,我願意成為上帝的器具,無論是守護營地或是開創事工異象,都倚靠祂來努力。
關鍵字:
作者/姚信慈 (謝緯紀念營地幹事)

自從2006年2月6日來到營地,已經九年之久。

九年:經歷過四位董事長,兩位主任,9屆董事會,9個寒暑!
九年:從我剛結婚到升格成為兩位寶貝的媽。
九年 :從輕熟女到中年婦女(其實我看起來還是少女啊)!

我學習了很多。

※傻傻接下營地服事重擔

記得2005年歲末,有一天當時的助理總幹事,也是帶領我進總會青委會的林芳仲牧師邀請青年幹事伊誕傳道跟我一起午餐。

林哥用一貫親切地台語說 :「阿慈。乎你一個機會,去謝緯營地做青年的工作好嗎?」我當時愣愣地問:「這是什麼工作呢?」林哥回答我:「伊誕哥是青年幹事,就是當然的青年營地主任,你是負責青少年事工,日光少年營,在謝緯營地有真好的場地,對日光營真有幫助。」我又問:「為什麼是我呢?」(因為當時青年助理有三位)」林哥說:「因為你攏e當ka困難的工作簡單做。」(因為你可以將困難的工作簡化執行。)我就乖乖點頭說:「好,我試試看。」

從青年助理到營運幹事,好像不是只有名稱上的轉變,工作內容更是大大擴張。林哥為了讓我們更能提早預備到營地工作,還帶著伊誕哥跟我到新竹去拜訪前營地總幹事曾信誠執事夫婦。信誠兄是位非常親切的大哥,他告訴我一些營運工作上需要有的sense,還有一些埔里當地可以詢問的教會人士名單。信誠嫂則很率直地跟我說:「妳知死了,chia少年去營地,可能tong無若久。」(妳要有所覺悟,這麼年輕就去營地,可能待不久。),我乍聽之初也不懂,就只能傻笑應對,但傻人有傻福吧!?

還記得伊誕哥帶我第一次參與謝緯營地的董事會時,我非常緊張,因為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參加董事會!雖然與會的牧師長老都很和善親切,但是當時的氣氛瀰漫著一絲緊張與尷尬。會議中,我的工作內容被定義為營運幹事,老實說當時我幾乎不清楚工作內容是什麼?該做些什麼事?要承擔什麼責任?伊誕哥很MAN地承攬一切,說:「我會負起營地主任的工作,信慈的部分慢慢學習來做。」這給我很大的信心,至少有人可以依靠嘛!總之,就展開了我要從台北遷往埔里的第一步了。

※營地營運管理初體驗

在到營地工作之前,我只有到過營地幾次。
第一次是1999年921地震後的下一周,到營地支援賑災工作,大概待了幾天而已。印象最深的是在停車場搭帳篷,用廁所的冷水擦澡。不論何時,甚至是半夜,只要有隆隆的聲音跟地面震動都會立刻跳起來,不過不是地震,大都是送物資的大卡車來了,要去搬東西。

第二次是2003或2004彰化中會青年部與青委會合辦的日光營,也只待了兩三天,因為是夏天又都在戶外,所以被小黑蚊當了大餐享用。

第三次是2005年日光冬令營在謝緯營地舉辦,記得當時每餐都吃很飽,特別是柳丁超甜超好吃,我們愛吃到賴牧師娘發現了,還特地送我們一大簍,讓我們帶回總會跟大家分享。

這幾次到營地的經驗,讓我很喜歡營地的環境與氣氛,也希望讓營地成為所有教會青年都喜歡來使用的營地。

2006剛到營地之初,賴牧師娘帶我跑了所有需要採買的廠商一次,也給我一些需要的帳目及資料,就把營運業務交在我的手上了。我大學讀的是社工,營運工作與會計對我來說是另一個領域的專業,還好當時有葦芸跟我一起到營地工作,把會計工作完善處理,也在營運諸多事上提供協助,讓營地的運作可以順利地接續下來。賴牧師與牧師娘也在營地繼續從旁支持關心,讓我們有問題就可以馬上詢問,一直到2008牧師退休,實在是很感激。

營地工作對我來說第一困難是管理。因為我的爸爸是牧師我從小就在教會長大,我也曾經待過服務業像是鞋店,餐飲業,7-11,正職加工讀3年多,所以面對來客我是完全沒有問題。但是要面對年紀可比父母的總務阿伯或是廚房阿姨,都很難用管理的姿態去面對。剛開始,我因為不太懂營地的「默契」或說是「慣例」,所以常常發生超乎預期的問題。我都要用拜託的方法去協商,才能解決問題。

到營地之初,青年營地已經營20多年,設備逐漸老舊,還有更舊的是從療養院時期就已經開始使用的建物,陸陸續續都有毛病需要處理。但是營地實在是在經濟上很窘迫,可以說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還好當年度有一筆董事會向總會申請921修繕的補助款項核發下來,我們才能改善大禮拜堂空間與音響及住宿空間修繕的問題,也讓來營的客人感受到營地逐步有改善了。

※努力發展體驗教育

因為日光營是體驗教育為核心的營會,所以剛開始來營地前,伊誕哥也邀約謝智謀老師來聊聊營地的可能性。智謀老師在國內是體驗教育引進正式教育的先驅,也致力於校園宣教工作。他常說他是全職的校園宣教士,帶職的教授。智謀老師建議我們在營地事工發展的部分,要著重人才訓練,而非追求體驗設施的建造。因為體驗教育是一個信念與行動,而不是因為設備改變接觸者。而且在埔里周遭已經有兩個營地有設置高空繩索設施,青年營地要花幾百萬甚至千萬去建造已經錯失先機,未來體驗活動會往山林邁進,不要追求外在而要向下扎根。所以青年營地在場地上保留最大的自在空間,可以多元運用不設限。

楊弘達牧師擔任董事長期間,協助營地採購'「品牌單車」一批,同期營地也藉勢運用水塔結構設計了攀岩場,配合彈性使用的場地,讓青年營地轉變為體驗活動營地,從2006-2015日光冬令營及許多教會的體驗營會都在青年營地舉辦,結下許多信仰的果實。

當時董事會也開始推動聖樂比賽與謝緯盃桌球賽,開始邀請教會弟兄姊妹們來營地走走。阿諾牧師擔任董事長任內,持續推動桌球賽的活動。幾年間有許多中會教會因為桌球運動盛事而來到營地,看到營地生氣勃勃的魅力。

在2006-2013年伊誕哥當營地主任期間,給我兩個重要的任務,
第一盡可能要逐年償還謝綸長老的長期借款。第二讓青年營地成為教會青年愛來的地方。

2008年暑假,伊誕哥親自設計監工在營地成立謝緯紀念館,讓來營地的人都可以了解謝緯牧師的故事。幾年間也努力邀約訪問謝緯牧師娘與謝綸長老,期待留下營地發展的重要歷程與故事。

※家人的支持與弟兄姊妹的關心

剛來營地之初我是單身赴任,其實是剛結婚,與我的先生敏良原來就是遠距離戀愛,結婚後還沒有住在一起過,從台北搬到埔里,離先生所住的台中比較近。我很感謝先生與婆婆支持我的工作。 剛開始敏良很體貼願意每周六日往返台中與營地支持我的工作,並維繫假日家庭生活。就這樣跑了五、六年。

後來伊誕哥在總務阿伯退休時,邀請敏良來到營地協助總務及體驗活動的工作。敏良是日光營資深同工,對營地工作也很有負擔,願意放下原本他自己的工作,也不計較薪資,來營地一起同工。但夫妻同工實在不容易,白天晚上24小時都一起,對於原本遠距離很有自己空間的我們來說,是需要時間磨合的,感謝主,目前配搭的比較順暢了。但是因人力協調有時也很困難安排我們自己的假期。畢竟是同單位,都休假就會鬧空城,如何安排休假變成我們需要傷腦筋的問題。

我的婆婆(人稱蔡媽媽)也在我懷孕之後來營地常住,照顧我與孩子的生活。蔡媽媽曾經在餐廳工作的經驗也幫助我在總務阿伯退休後,協助營地餐廳張羅大小事,讓我不至於辦公室與餐廳兩頭燒。

我娘家的爸爸媽媽及家人朋友非常支持營地工作,無論是代禱與奉獻,他們都不間斷地持續與營地同工,成為我們很大的後盾。還有日光營的同工群,這幾年來對於營地的事務總是一馬當先的參與,幾年間也有純真,睿鈞,哲緯,仲澤,國華陸續加入營地工作者的行列,雖然現在大家都另有人生規劃發展,但是感謝大家,因為大家投入心力而讓營地更新與進步。營地也是這麼棒的空間,可以給年輕人揮灑的空間。

※營地的改變

營地這幾年來雖然沒有大的建設,但一直陸續有改善,從大禮拜堂修整,音響,空調設置,營地整體寢具的更新,套房區的更新與空調設置,體驗課程的設置,餐廳伙食的求新求變,戶外場地的生態維護等等。記得我剛來營地的時候,常常要在晚上跑小屋宿舍換瓦斯,或是處理跳電,這幾年因設備的更新與管理的程序改善,讓來使用營地的客人感受到營地很友善又符合青年需要。

營地的潛力無窮,甚至到可以舉辦婚禮了。我們有一位青委代表徐光明董事,很大膽地發想要來營地舉辦婚禮。光明哥對營地這麼有信心,我們當然不能漏氣。於是很努力的規劃並設計在營地中舉辦婚禮所需要的各項需要。禮堂的設計與布置,餐廳的裝飾與餐點的安排,營地原來擅長中式合菜餐點到要設計西式餐點菜色與擺設,讓我重新上了一課。

光明哥結婚當天剛好是颱風過境,營地停電。前一晚光明哥的家人已經進駐營地,當天一早不到七點,光明哥來電跟我說,停電有辦法辦婚禮嗎?我問光明哥,你有其他備案嗎?光明哥說,沒有,就是照常舉辦。於是我們所有的人火力超開200%,敏良開車去接風雨中無法騎車來上班的阿姨們來營地工作,重新把被風雨泥沙弄髒的數百個碗盤清洗一遍,同工們努力把戶外颱風肆虐一晚的斷枝落葉打掃乾淨。連光明哥的家人都一起來擺設禮堂與布置。我也趕緊連絡所有廠商送菜送肉送水果跟喜宴桌椅套,中午還要煮午餐給留在營地的100多位我愛台灣宣教營的學員吃。現在想想都覺得不可思議。感謝上帝在這樣的困境中保守我們仍然完成了承諾,給光明哥的新娘及家人一場印象深刻又美好的婚禮。

這幾年來的努力,不是一蹴可成,但是都被看見了。這幾天長榮大學神學院來營地舉辦退修會,沈紡緞牧師直說:「我20多年沒來營地了,我想營地應該很舊了,但是來這裡一看,沒有耶,營地有歷史,但是整理得很好,在營地很舒服。」這給我們很大的安慰,也有動力繼續努力讓營地維持的更好。

※風華再現

2013年君平哥上任青年幹事並青年營地主任,2014年我們一起開始了新的任務。

孫瑞廷長老擔任董事長上任以來,努力推動謝緯精神風華再現,孫長老除了廣問大家的意見,並邀請了許多不同專業的人士來看看營地,給予營地開創的建議。他也努力邀請謝緯牧師家族年輕一代繼續關心營地。就像是個火車頭般帶著我們努力衝、衝、衝。孫長老說:「我年輕時代在謝緯營地度過許多美好的時光,當時各個教會只要辦活動,第一首選一定是謝緯營地,我希望營地可以努力改進,風華再現。」孫長老這樣的信念很鼓勵我,因為這營地是這樣蒙受祝福,我願意成為上帝的器具,無論是守護營地或是開創事工異象,都倚靠祂來努力。

最新的改變,就是把牧師館整理為靈修會館,雖然目前只有幾個房間,但是這會讓大家對營地的努力與創意空間有新一番的看見。這幾年我們住過,看過不少民宿,旅店,也把這樣的經驗帶進來,營地的潛力真的很大。期待大家多多來使用謝緯營地,讓營地成為教會宣教的夥伴,也希望營地成為不同世代都喜愛辦理營會的好所在。

我也期待,更多青年願意委身營地工作,營地的工作像是教會及服務業的綜合,與一般工作的時間很不相同。也許並不容易,但是可以經歷許多上帝恩典、發揮自己的創意。

同作者相關文章:
營地幹事甘苦談 (第 147 期)
體驗生命、認識信仰的日光少年營 (第 126 期)
親近土地‧提倡人權——日光青年單車環島行 (第 10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47 期 現在是我們的事了 (55-5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47期  2015年  4月 現在是我們的事了 147
本期主題:現在是我們的事了
發行日期:2015/4/10
現在是我們的事了!
人在幼年時負軛原是好的──青年信仰精神與考驗
速寫「現在是我們的事了」青年座談會
一個青年對自己和群體的思考路徑
陪妳/你,一起奔跑!──青年信仰文化的傳承與發展
原住民青年的渴望
青年如何參與教會決策?
青年主動出擊,開拓參與空間
追求公義的信仰傳承
青年如何翻轉教會
神學教育與體制對於青年事工的影響
屬於我們的事——青年的自省與行動
總會青年事工,貫穿了我們的生命洪流
PCT 150之後的青年宣教:從「說故事」和「讀聖經」開始
教會如何協助現在的年輕人?
時代的米該雅:鄭兒玉牧師
「人民作主,歡喜行踏」紀行
營地幹事甘苦談
帶著學生下田去──大城教會課照班種稻體驗
上帝受人敬畏
讀經筆記18 一枝嘴m̄是一個嘴
敬覆「家己割傷身軀」、「拜五」
走出呼召
收穫滿滿的神研班
參與第五十二屆神研班雜感
肢體互助,恩典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