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54期 面對青貧時代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正視「學用落差」解決台灣低薪問題
面對全球化下各種新經濟乃至於新生活型態衝擊,人力資源快速反映調整機制的建立已刻不容緩。
關鍵字:
作者/陳業鑫 (台北東門教會,前台北市勞工局局長)

三月下旬,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表示要改革「技職教育」,解決「學用落差」問題,這確實是一個對台灣極為重要的議題,如果成功,不僅產業能順利轉型,也能有效解決為人詬病的低薪現象。

※低薪與高等教育的問題

2014年2月,筆者提出「低薪國恥」論,一時引起議論。台灣青年面對失業率高、房價高、學貸金額高及薪水低的「三高一低」困境,不敢結婚、生子、買房,也失去了夢想,失去了希望,對未來不敢有任何期待。孰令致之?

原因在將近二十年前之教育當局廣設大學錯誤決策影響,原本的高職、專科或技術學院在這股風潮下,紛紛改制為普通高中、大學,而大學晉用許多空有學位、理論卻缺乏實務經驗的教授,學生在學校學習的內容不符產業需求,進入勞動市場的社會新鮮人面臨低薪、高學歷高失業率、學非所用的問題,自然不足為奇。

事實上,有識之士早在2003年7月即發表「重建教育宣言」,其中即直指「廣設高中大學」、「廢除高職」為錯誤政策,將帶來無可彌補之傷害。時至今日,此一錯誤政策已嚴重影響我國人力資源結構及勞動力市場之健全,中央研究院亦於2013年發表之「高等教育及科技政策建議書」都明白坦承,近二十年前教育政策推動「廣設大學」後,大學院校由58所增為148所,入學後幾無淘汰機制,人才素質日趨低落。

更嚴重的問題是,在廣設高中大學的同時,一連串教改政策對技職教育體系造成傷害,讓原屬於技職教育體系的專科學校,在毫無準備或準備不充分之情形下,貿然大量升格為學院,尤其技職體系師資多由國內外一般大學研究所培育,普遍缺乏實務經驗及實用技能,所培育之人才無法符合企業用人之需求。如此一窩蜂升格、改制之結果,造成18分也可以上大學、大學畢業生學力不足之怪象,更造成前述就業市場扭曲問題。

原為國家社會未來希望的青年人,將18歲至22歲人生學習能力最精華的歲月浪費在無用的課程中,畢業後所學不為就業市場認同,僅能面對低薪、高失業之威脅,且如就讀學費較為昂貴之私立學校,未出校門即揹負龐大學貸,再加上高房價擠壓,豈能不對國家、社會失望甚至憤怒?

※整合各部會解決問題

台灣面對中國經濟轉型、紅色供應鏈崛起的挑戰,加上「高齡化」、「少子化」的人口結構,實不容再浪費日形珍貴的人力資源。新政府若要從根本解決「學用落差」問題,一舉突破壓抑薪資成長的天花板,不能只仰賴勞動部、教育部技職司等單一部會的政策,而是要從上游:定義問題(經濟部:產業需要何種人才?要多少數量人才?)→中游:回應問題(教育部:針對產業需求的人才內容及數量,合理配置教育資源,並推動產學合作,讓教育現場與產業需求緊密結合)→下游:解決問題(勞動部:以就業服務及職能發展系統,將人才媒合給產業界,並保障就業者勞動條件,及失業後再就業之勞動安全),具體作法如下:

1. 國發會應發揮台灣人力資源整合盤點功能,統合各部會政策

準行政院長林全於宣布新任國發會主委人事時,已宣示將恢復「大國發會」定位,要求身兼國發會委員的各部會首長親自與會,而不是指派副手、司處局長甚至科長與會,這是正確方向。國家發展委員會組織法第二條第六款即規定該會執掌「人力資源發展政策之綜合性規劃、協調、審議及資源分配。」,而國發會委員又包括經濟部長、科技部長、金管會主委、農委會主委、文化部長、交通部長、文化部長、工程會主委、環保署長、國防部長、衛福部長、教育部長、勞動部長等與台灣人力資源相關之部會,是以由國發會擔當人力資源盤點整合功能乃理所當然。行政院院本部及國發會應該將「台灣人力資源普查統計」計畫列為頭等大事,責成各產業主管部會,調查預估各產業未來四年人力需求,將所得數字,透過國發會平台,與教育部溝通協調大專院校及技職教育學門、科系相對應之資源投入,始能精確銜接「學」、「用」部門,這是消弭「學用落差」的第一步。

2. 經濟部(科技部、金管會、農委會、文化部、交通部、工程會、環保署、國防部、衛福部等執掌特定產業部會亦同)確實調查瞭解台灣產業界人力資源需求,參與教育政策形成,協助教育部推動產學合作

以經濟部為首之各產業主管機關,包括科技部、金管會、農委會、文化部、交通部、工程會、環保署、國防部、衛福部等,應確實落實行政院及國發會擬定之「台灣人力資源普查統計」計畫,密切與產業界人資部門聯繫,每年甚至每季調查統計各產業人力需求變化狀況,即時反映給國發會及教育部,做為國家產業政策及教育資源分配調整之依據,這是消弭「學用落差」的第二步。

3. 教育部應堅定執行無競爭力之大學退場轉型政策,並與經濟部、勞動部合作推動產學合作,復興技職教育

面對「少子化」及「學用落差」困境,教育部務必堅定執行大學及科系退場機制,不要再浪費無辜青年學子的青春及有限的教育資源,並與經濟部等各產業主管機關緊密合作,全力推動「產學合作」,以「產業需要什麼學校就教什麼」為目標,在教育體系至少是技職教育體系全面貫徹,以產業界人士或具有實務經驗者優充任為教師,讓學生能無時差地學習產業界需要的第一手技術,甚至讓學生在學期間即能有產業界工作經驗,如此的教育內容才能與產業需求精準銜接,自然沒有「學用落差」、「畢業即失業」問題,這是消弭「學用落差」的第三步。

4. 勞動部應即時反映就業市場狀況及未來趨勢,讓國發會、經濟部制訂產業政策時能納入決策基礎

勞動部在整個人力資源規劃運用的生態鏈中,其實是居於最下游。但因「勞動部」名稱及執法形象之故,面對低薪、高失業現象時,國民究責對象往往指向勞動主管機關,而未深究更上游之教育政策、產業政策乃至於整體人力資源政策失衡問題。當然,在整個勞動市場失衡的狀態下,勞動部仍然有其必須擔負之任務,畢竟直接面對就業市場狀況及未來趨勢的掌握,勞動主管機關仍有其先天上機關配置及法令依據之優勢。過去這些勞動就業市場數據,可能僅作為勞動部執法及對失業民眾救濟、輔導就業、實施職業訓練之參考,未來如能將這些珍貴的即時數據,透過國發會平台,與經濟部等各產業主管部會及教育部共享,並建立機制即時調整產業及教育政策,面對全球化下各種新經濟乃至於新生活型態衝擊,此種人力資源快速反映調整機制的建立已刻不容緩。

同作者相關文章:
正視「學用落差」解決台灣低薪問題 (第 15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54 期 面對青貧時代 (24-2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54期  2016年  6月 面對青貧時代 154
本期主題:面對青貧時代
發行日期:2016/6/10
面對青貧時代
教會要和受苦的年輕人站在一起
掌握現況邏輯、找到突破點
航向未知的未來
勞工要團結
教會是青年避風港?
找到自己生命的方向跟使命感
贏過低薪魔咒的信仰行動法則
正視「學用落差」解決台灣低薪問題
青年就業的困境與青年貧窮問題
澳洲打工的光明與黑暗
斯普利特遊記
開一家咖啡館
奇異恩典:不只賣藥的藥局
替台灣教會打開世界之窗的郭大衛牧師
在《過勞之島》安慰拉結
處境化聖經研究:與南非工人探討經濟問題
台南大專學生中心憶往
一個台灣基督徒在中國(之一) : 衝擊
新聞是跟平庸之惡的搏鬥 --評論電影 驚爆焦點
門閂無柄
是粉絲還是追隨者?─《我不是耶穌的粉絲》觀後感
與主之間的連結
歡迎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