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60期 開展中的教會角色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約瑟與他的兄弟姊妹一同追尋自由
當教會開始參與存在已久的性別公義及多元認同議題時,期許PCT也能以同樣開放及盼望的心來面對。
關鍵字:
作者/彼得・克拉奇里(Peter Cruchley) (世界傳道會宣教發展事工幹事)
譯者/張洵宜 (神學碩士,專業翻譯)
PCT關注台灣國際地位
 
世界傳道會這次以PCT宣教夥伴的身分受邀參與國際研討會,得以一起反省教會的宣教並且集思廣益是我的榮幸,在此提出我個人的省思跟大家分享。
 
這場研討會讓我們對未來抱持極大的盼望,不過同時也抱持極大的恐懼。PCT一直努力讓台灣在國際上得到認可,這不只是為了全國人民的尊嚴,也特別是為了台灣的原住民。PCT期待普世的弟兄姊妹跟奮鬥中的台灣團結在一起,而我們也深深感受到這份期待落空以後所帶來的痛苦及失望。這讓我們明白,宣教永遠都是要為了自由及公義來奮鬥。PCT從八〇年代以來不斷努力活出這種異象,這場奮鬥的歷程表示教會群體必須成為自由及公義的徵兆,這次也有探討經濟公義、氣候及環境公義、包容性共同體等議題。
 
在全球化的年代探討國家自決或許有點奇怪,畢竟這是六〇到八〇年代去殖民化時期的一部分。然而台灣的見證提醒我們,國家自決依然是很重要的議題,而且普世宣教運動必須察覺到這一點,與台灣站在一起,至少也要一起商討如何跟中國的教會成為夥伴。對於世界傳道會來說,這件事情沒有那麼複雜,但是我們也必須考量到台灣在強權處境中宣教的見證。這樣說來,我們會看到目前有一些重大的困境。強權國家及其教會所輕視的身分及歷史必須獲得尊重及空間。在強權國家基督徒的陰影及威脅之下可能會犧牲彼此,而台灣對於自由的追尋是讓眾人得到自由的契機。

普世教會支持PCT的奮鬥
 
PCT是讓台灣的身分、語言跟歷史得到保存及推動的避難所,讓我們想到其他追尋公義的實例,尤其是受到殖民的國家,如同參與這次研討會的非洲、印度、威爾斯代表也都明白教會在其中扮演的關鍵角色。PCT推動台灣自決,也為此付出代價。強權國家只想將自身的形象及規範加諸於所征服及掌控的一切,因此用故事及身分認同來對抗是根本之道。我們必須用創造所展現的多元性來對抗強權殖民式的一致性。PCT當中似乎有些人想要放下這項政治議題,但是任務尚未完成,要堅持下去才對。普世教會的兄弟姊妹必須為奮鬥中的PCT帶來新的力量,為共通的目標發聲,重視PCT在歷史上所受的傷害。
 
成為一體的難題

PCT覺得自己被兄弟姊妹們拋棄,甚至有時如同約瑟被賣掉一般,這聽了實在讓人感到辛酸。霸權擁有非常厲害的柔性及硬性力量,也就是形塑心靈及傷害肉體的能力。他們的財富輕易就能使人分裂而加以統治。若是有人想要反抗,就會有人趁機與霸權聯手而從中獲利。教會對抗這種帝國的方法就是提供一體的呼召及目的,在愛與和平之中成為一體。這需要付出代價才能維繫,而且教會有可能會以霸權心態來套上合一的帽子。換句話說,教會可能會淪為容不下他人之處,以霸權作為生命及領導異象的典範。我們在研討會中了解到PCT面對著成為一體的難題,竭力看重多元的生命及會友。台灣的文化受資本主義左右,不斷危害大地,又未能提供使眾人及所有的世代擁有生命的經濟體系。青年及女性在會中也特別質疑男性及過往世代所投資的經濟及社會制度。
 
繼續為公義和自由來奮鬥
 
這次我受邀專講在教會中建立包容性共同體的重要性,同時也看見PCT所分享的故事都以包容性共同體作為核心。台灣努力獲得身分認同,這就是為了公義及包容來努力;看重原住民的歷史及身分,這也是為了公義及包容來努力。PCT一直都站在每一波奮鬥最前線的位置。當教會開始參與存在已久的性別公義及多元認同議題時,期許PCT也能以同樣開放及盼望的心來面對。世界上有許多教會也在討論相同的議題,有人認為這是文化戰爭,也常有人認為這背離了追隨基督的呼召。然而,這種拒絕承認我們彼此共通點的心態,導致關係破裂、手足相殘。我們的自由總是相互依存;我有自由,你就有自由。
 
誠如這次研討會所示,我們必須繼續號召彼此在各種層面上為了自由及公義來奮鬥。PCT有機會帶出自由及公義的議題,並在宣教上看重這些奮鬥過程的關連性。PCT能夠從一體的角度來奮鬥,激進地挑戰並改變我們參與政治、經濟、群體、教會的想法及作法。
同作者相關文章:
你要不要作基督門徒? (第 175 期)
公共場域中帶來解放的相遇 (第 162 期)
愛與生命的重量 (第 161 期)
尋求經濟與土地的公義 (第 160 期)
約瑟與他的兄弟姊妹一同追尋自由 (第 160 期)
對話:關於約翰福音4:1-42 (第 157 期)
處境化聖經研究:與南非工人探討經濟問題 (第 154 期)
聖保羅聲明:生命經濟之國際財經轉型 (第 144 期)
上帝與一切活物立約 (第 139 期)
原來大哥哥大姐姐是農夫? (第 6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60 期 開展中的教會角色 (16-1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60期  2017年  6月 開展中的教會角色 160
本期主題:開展中的教會角色
發行日期:2017/6/10
開展中的台灣教會角色
教會對現今台灣實況的回應:一個宣教史的觀點
在開展中的台灣辨識PCT的角色:述說我們在基督裡的盼望
尋求經濟與土地的公義
約瑟與他的兄弟姊妹一同追尋自由
尋找夥伴的宣教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神學思考和社會分析:青年角度的反省
青年,在破碎中看見和好
多元宗教文化主體的共創:王鏡玲教授《分別為聖》書評
教會的簾幔之外──讀林立青《做工的人》
因著上帝的愛,我走向偏鄉
用生命畫彩虹─我在澳洲走一回
致力泰雅語的文字創制與聖經翻譯的Watan Magil牧師
要溫柔
混淆的彩虹 蓋在沙土上的包容:淺論同婚法案
更正說明 :「他」與「祂」
活的信仰與活的憲法—談同性婚姻的憲法辯論
異中求同—淺析同婚釋憲案
愛國是流氓的護身符,良知是聖徒的福音書
【讀經筆記28】講「秤錘」不如講「砝碼」正確
白話字a-ḿ
找回失落的根─淺談達魯瑪克部落母語復興之路
綠能?慮能? 淺談達魯瑪克部落的能源計畫與發展
來按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