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61期 人權今昔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愛與生命的重量
我們經歷過被放棄、被看輕、被遺忘,但是上帝用愛與恩典來餵養我們,讓我們有能力去愛。
關鍵字: 
作者/張洵宜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傳道師,專業翻譯)
親愛的上帝,
求祢祝福保護一切有氣息的生命,
不受各樣邪惡所害,
賜予他們安眠。
——史懷哲
 
失去愛貓「滾滾」的悲傷
 
 
我的靈魂伴侶是名叫滾滾的貓咪,她的健康在去年底急速衰退,幾番掙扎之後終究決定息了她在世上的勞苦。對於同年四月才廣邀朋友參加「同伴動物齊來崇拜」的我來說,有太多值得為了滾滾舉行入殮、火化、安放、追思禮拜的理由,然而我的心裡被撕裂了好大一片肉,將她失去氣息的身體放進動物醫院的紙箱之後,就只是拿著自備而尺寸過小的盒子茫然地往家的方向前進。那不是我第一次面對毛小孩手足的離去,但當時如果有力氣為滾滾及自己辦一場禮拜,或許失落、歉疚、孤單的感覺能稍微減輕吧。 
 
為狗狗「員員」舉行告別式 
 
 
幾天前才聽朋友訴說職場對狗狗「員員」不夠友善而造成的酸楚,誰也沒想到她就在睡夢中離開了世上的親友。震驚、不捨、難過之外,朋友提出舉辦追思禮拜的想法,於是我們開始討論相關的細節。整場禮拜的設計以平易近人為主,期待讓沒有參加過禮拜的家人不用面對信仰語言及儀式所築起的高牆。
 
上帝創造這美好的世界,也讓我們在這世界中與其他的生命相遇,每一個生命都有獨特的價值跟故事。從家人寫下的「故狗略歷」可以看出,這位聰明、可愛、體貼、有想法的狗狗曾經漂泊過,但在上帝的恩典帶領之下有了視為己出的家人。雖然家人難掩傷心,不過上帝也藉著大家彼此扶持來傳遞祂的安慰與祝福。
 
狗狗給予人「不求回報的愛」 
 
以西結書34章16節告訴我們,上帝跟狗狗都給予大家「不求回報的愛」,鼓勵彼此用這般的愛來祝福世上所有的生命。上帝的愛永不改變,正如雲上太陽一樣讓生命充滿養分,也讓員員的故事永遠留在我們的心裡。雖然心裡難過、悲傷,但這些都代表員員在我們心中的重量。上帝會慢慢地醫治我們心中的缺口,讓我們在分享愛的時候感受到傷口被療癒,也讓我們更有力量將愛分享給更多的生命。我們也將花朵放在員員的照片前面,祝福她在天堂過著無憂無慮的日子、吃著喜歡的食物,期待再相聚的那一天到來。
 
願這篇信息能安慰所有受傷的靈魂,在愛中慢慢療癒得力:
 
迷失的,我必尋找;
被趕散的,我必領回;
受傷的,我必包紮;
患病的,我必養壯;
——以西結書34:16
 
我想分享的信息是,不求回報的愛。感謝上帝讓我今天有這個機會來到員員的家。雖然只看過她的照片,但是很高興能藉著故狗略歷以及各位對於員員的回憶來更認識她。
我不是在教會牧會的傳道,我是在家翻譯基督教相關書籍的宅宅。我也沒有動物臨終關懷之類的證照,我只是帶著奇奇到處分享動物神學的人。今天不講艱深難以了解的道理,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我們身邊各種「不求回報的愛」。
 
上帝有如牧羊人
 
首先,上帝愛我們而不求回報。剛才讀的聖經說:「迷失的,我必尋找;被趕散的,我必領回;受傷的,我必包紮;患病的,我必養壯」這個「我」就是在說上帝,他像牧羊人一樣帶領我們這些羊羊。有時我們會亂跑、迷路,祂會花時間精神去把我們找回來。有時可能會有人故意把我們打散,阻止我們團結起來,但是上帝會把我們一個一個領回來。當我們受傷、生病的時候,祂一定會幫我們包紮,給予我們足夠的營養來恢復健康。這一切都是不求回報的,上帝不是為了有一天要把我們宰了吃掉所以先把我們養得肥肥壯壯,祂是因為深深愛著我們,所以才這麼照顧我們而不求回報。
 
牧羊人的工作看起來可能很輕鬆,或是說有一點無聊,好像整天就是待在外面看羊吃草,偶爾吹吹笛子自娛一番。但是這項工作也有危險性,會有強盜要來搶,或是大型野獸要來覓食。牧羊人必須冒著生命危險、付出極大的代價來保護羊羊。如果羊羊沒有牧羊人,就只能四處流浪,三餐不繼,隨時都有可能失去性命。 
 
上帝不辭辛勞,盡全力保護羊羊的生命,也重視羊羊的幸福。祂把四散的羊重新聚集,讓羊羊在山上與溪邊安心吃草。上帝是用愛、憐憫、公義及正直來對待全世界的牧羊人,而且祂不求回報。祂要我們學習祂,像祂一樣有愛、憐憫、公義及正直,但這不是為了交換條件、不是為了回報。
 
「奇奇」進入我們的生活
 
 
我在奇奇身上也經歷不求回報的愛。三年前我家對面的電動玩具店門口出現一隻毛都打結、憂頭結面的哈士奇。天氣很熱,看他穿那麼厚的衣服實在很熱,就幫他剃毛、洗澡,希望至少能讓他流浪的生活輕鬆一點。後來,看他不會過馬路,常常差一點就被車撞到,我看了很擔心,就跟家人商量說能否暫時照顧他一陣子,希望能找到好人來認養他。於是我們就很隨便的取了名字,叫作「阿奇」,想說暫時的而已。有一天晚上下雨,奇奇跑出去,我找來找去都找不到他,好擔心他是不是被車撞了、或是到底發生什麼事。幸好隔天接到獸醫院的電話,原來有兩位非常好心的女孩,前一夜剛好在新化喝咖啡,看到奇奇呆呆站在路中間還被車子擦撞,她們就牽著他在街上走來走去,以為奇奇知道回家的路。結果他四處亂走,帶著她們兩個在雨中白走了一大段路,她們就帶奇奇去醫院借住一晚。幸好那時他已經打了狂犬病的疫苗,也有掛牌子,所以醫院就找到我的電話,是名符其實的「失而復得」。後來那幾個月,我上FB幫阿奇po認養訊息,也帶阿奇去參加送養會。雖然很多人說他超可愛,但是一直都沒有人出面要認養他。眼看跟家裡約定的日期快到了,我們去散步的時候我就很難過,邊走邊哭。我爸媽看了也不忍心,於是就讓奇奇入籍,成為我們家真正的一份子。
 
奇奇來到我們家已經三年,帶給我們無比的歡樂跟療癒。在他身上看不見冷漠或是悲傷,只有每天吃不飽的時候會露出可憐的表情。他人人好,都不怕生,用他萌萌的笑容讓許多人心花怒放。這是奇奇給我們的愛,是不求回報的愛。他不是因為我們給他吃住所以才愛我們,他是像孩子一樣單純奉獻他的愛。
 
我們在員員身上也看到不求回報的愛,從外面回家的時候她會無比熱烈地給你們歡迎光臨。不是因為等下就有飯可以吃,而是因為她單純就是很高興再次看到你們。有時候人類想得太多,計較東計較西,在各種面向上拼命耍心機要贏過別人、把別人踩在腳下,或是抓住對方把柄就拼命勒索。我想,我們需要向狗狗來學習的事情實在很多。他們的愛不求回報,而且是全心全意的付出。
 
得到恩典的我們要去愛
 
其實,我們就像員員跟奇奇一樣,在世界上過著漂流的生活,經歷過被放棄、被看輕、被遺忘的感受。但是上帝用愛與恩典來餵養我們,讓我們有能力去愛、去關懷,也讓我們在員員跟奇奇身上看見上帝的愛與接納。願上帝幫助我們,學習這不求回報的愛,並且用這份愛去愛身邊的人跟動物跟植物,讓世界變得更美好、更快樂、更和平。
同作者相關文章:
你要不要作基督門徒? (第 175 期)
公共場域中帶來解放的相遇 (第 162 期)
愛與生命的重量 (第 161 期)
尋求經濟與土地的公義 (第 160 期)
約瑟與他的兄弟姊妹一同追尋自由 (第 160 期)
對話:關於約翰福音4:1-42 (第 157 期)
處境化聖經研究:與南非工人探討經濟問題 (第 154 期)
聖保羅聲明:生命經濟之國際財經轉型 (第 144 期)
上帝與一切活物立約 (第 139 期)
原來大哥哥大姐姐是農夫? (第 6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61 期 人權今昔 (51-5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61期  2017年  8月 人權今昔 161
本期主題:人權今昔
發行日期:2017/8/10
人權今昔
從〈PCT人權宣言〉到解嚴
自由─給劉曉波的安魂曲
解嚴30年看言論自由今昔
再思 〈PCT人權宣言〉:
原住民權益運動今昔:一位原住民青年的觀察
以卓越突破恐懼:香港特首選舉之後的狀況,教會何去何從
嚴謹幽默的主角
我所認識的張哥
做工的耶穌,做工的基督徒
沒有人能奪去的喜樂──談禮拜
赴日追逐留學夢
我為什麼支持環保?
愛與生命的重量
敬畏上帝的鄭澄洲長老
跨越宗教邊界的小旅行--我看〈通靈少女〉
咱若欲做朋友,頭先愛先互相了解
【讀經筆記29】新版本聖經哪會加兩句話出來?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4】228消失的執事:李瑞漢律師
讀經的美麗:淺談神研班與大靈班
東亞為何躁動——同婚、街友與其他
徵召「聖誕特使」-來自孩子的愛,溫暖監獄每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