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61期 人權今昔
字級調整:

特稿
嚴謹幽默的主角
他像勤奮的推銷員般,到處帶著《新使者》或者相關書本推廣,這種精神,不禁讓我想到初代教會的使徒保羅。
關鍵字:
作者/陳冠宇 (精神科與內科醫師、前新使者編委)
 
每次打開新一期的「新使者」,最想先看的就是純菁老師的四格漫畫,幽默又富含深意的對話,讓人在忍俊不住之餘,沈思基督信仰的真正內涵。據說漫畫的主人翁牧師,原型來自新使者長年真人主角:張德麟牧師,大家熟知的「張哥」。
 
自幼立志學醫,原本與中文系搭不上邊,但因同樣對基督信仰與神學的執著,讓自己從二十不到的後青春時代到已經年過半百,就持續迷上對神學與漢學執著的張哥。師事牟宗三的張哥,對於儒學與基督信仰的衝突,有刻骨銘心的感受,因而從事深入的探究,成果顯著。無論是在主日講道或營會專講,他在幽默的風格中顯現嚴謹的內涵,每每發人深省,回味無窮。
 
因他的推薦,讓自己榮幸參與新使者編委會的行列數年,雖然後來張哥曾因病較少出席,自己也為了初期肺癌手術之故逐漸淡出,但與張哥共事期間,目睹他對這份刊物的熱情,以及為了「信仰的、理性的、本土的」創刊理念,不但持續關心編務社務,也像勤奮的推銷員般,到處帶著新使者或者相關書本推廣,這種精神,不禁讓我想到初代教會的使徒保羅。
 
佛教在華人社會生根茁壯,大半功勞在許多高僧努力融合漢文化與佛教信仰。張哥受呼召做為漢學與基督神學的橋樑,即使他退休了,相信上帝會繼續重用這位嚴謹幽默的牧師。
同作者相關文章:
芬蘭 極光 旅人 (第 166 期)
嚴謹幽默的主角 (第 161 期)
家:成長之路 (第 158 期)
台灣社會的鹽與光 (第 148 期)
青春生命無憾的追求 (第 133 期)
被輕忽的生命尊嚴 --從台灣社會反廢死刑談起 (第 119 期)
貧窮與疾病 (第 117 期)
變性可不可?(二)──精神醫學角度看變性 (第 100 期)
變性可不可?(一)──當牧師面對棘手問題 (第 100 期)
基督徒可以「恨」嗎? (第 99 期)
家庭成長與個人成長 (第 96 期)
Are you ready?——談婚前的準備 (第 94 期)
幸福,天國在心中 (第 89 期)
抉擇與審判--一個心理治療師對教會倫理教育的省思 (第 88 期)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 (第 76 期)
從「我祖我父的信仰」到「我的信仰」--記神研班 (第 73 期)
SPA與芳香療法 (第 72 期)
基督徒醫師只需要做好醫療工作嗎? (第 66 期)
性、感情與婚姻——給青少年的幾個提醒 (第 64 期)
生物醫學科技進展的省思——談複製人與人的行為責任 (第 62 期)
只是習慣不去而已 (第 5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61 期 人權今昔 (28-2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61期  2017年  8月 人權今昔 161
本期主題:人權今昔
發行日期:2017/8/10
人權今昔
從〈PCT人權宣言〉到解嚴
自由─給劉曉波的安魂曲
解嚴30年看言論自由今昔
再思 〈PCT人權宣言〉:
原住民權益運動今昔:一位原住民青年的觀察
以卓越突破恐懼:香港特首選舉之後的狀況,教會何去何從
嚴謹幽默的主角
我所認識的張哥
做工的耶穌,做工的基督徒
沒有人能奪去的喜樂──談禮拜
赴日追逐留學夢
我為什麼支持環保?
愛與生命的重量
敬畏上帝的鄭澄洲長老
跨越宗教邊界的小旅行--我看〈通靈少女〉
咱若欲做朋友,頭先愛先互相了解
【讀經筆記29】新版本聖經哪會加兩句話出來?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4】228消失的執事:李瑞漢律師
讀經的美麗:淺談神研班與大靈班
東亞為何躁動——同婚、街友與其他
徵召「聖誕特使」-來自孩子的愛,溫暖監獄每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