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4期 台灣囝仔「性」福嗎?——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性、感情與婚姻——給青少年的幾個提醒
關鍵字:
作者/陳冠宇 (精神科與內科醫師)
  「父親哪,赦免他們,因為他們不曉得自己在做什麼。」(路加福音二十三章34節)

  身為一個經常處理家庭與婚姻問題的精神科醫師,在許多臨床個案中看到一些對性、愛與婚姻的迷思,希望透過以下幾點,給對於親密關係有興趣的青少年們參考。

一、對尚未有親密伴侶的建言

1.親密關係的前提是對自我的了解,認識自己真正需要的是怎樣的親密關係。許多不幸的親密關係經常起源於對親密關係的幻想與對自己內在需求的誤解。有句老話:「因誤解而結合,因了解而分手。」過去這經常是指對伴侶的誤解或了解,其實,錯誤的結合最常見的是兩個人(少數狀況是其中一個)對自己的誤解。所以,對於尚未有固定交往對象的年輕人,花些時間做自我的認識,是一項很好的練習:看看自己對於親密關係的期待與對性的幻想。若是可能,請教婚姻美滿的前輩們,參考(而非移植)他們的經驗。

2.性與性幻想都是正常的,自慰也是正常的,性愛是美好的,甚至是上帝所祝福的(請參見王榮義牧師的文章)。可以善用自慰來解決性衝動,畢竟這是對自己與對別人最不具危險性的選擇。媒體,特別是廣告中對於性能力與性器官的報導經常是錯誤的,不要因為這些宣傳而過度擔心。過度的禁慾與縱慾一樣不健康。在正常婚姻狀況下的性愛,其實是人類生命中極好的經驗。

二、對尚未發生性關係伴侶的提醒

1.認清目前社會對於性問題的許多固著觀念:處女情結、婚前性行為帶來的互相猜忌(你既然可以在這個時候與我上床,你也可以與任何人上床)等。這些觀念不是很容易改變的。任何不敢肯定一定會結婚的伴侶,最好多想想這些觀念對自己與對其他人的深刻影響。臨床上,許多人因為「觀念保守、行為激躁」,結果保守觀念定了輕率行為的罪,不但自己深覺罪孽深重,也開始厭惡對方,讓兩個人的關係在尚未穩定前就蒙上陰影。長期說來,「觀念進步、行為保守」是最安全的選擇。

2.過早的性接觸會減少兩人性格調適的機會,婚後的困難經常在此時就逐漸累積,若是後來覺得不合而要分手也會變得更為困難。要清楚男女因為生物特性而對性產生不同的態度:女生要了解男生性衝動的本質比較是自發的,因為他不必付出太多的代價。所以男性在交往過程中,對性的態度一定會較積極與躍躍欲試,但是享受過性經驗的快感後,不負責任的男性不會因此變得更負責任。女生則完全不同,考慮到懷胎與生育後的教養問題,讓女性必須在性行為方面趨向保守,因為懷孕的代價太大了。男生應該理解並尊重女性這個保守的傾向。不能尊重女性這個特點的男性,他的女伴應該思考是否為了他而付出許多。

3.善用保險套。真的忍耐不住,適當的保護總比懷孕好得多。

三、對於已經發生性關係情侶的忠告

1.不要因為已經發生了性關係而認為必須結婚。結婚是一輩子的事,絕對不要因為任何壓力而結婚:家人或友人的催促、自己的虧欠感、害怕對方受不了分手等等,都是許多失敗婚姻最初的動機。

2.了解耶穌的愛與赦免可以除去我們所有的過犯,試著通過禱告,讓自己與上帝都能原諒自己或對方衝動所做的事。也試著去原諒並接納所有和你有相同經驗的人,包括未來的伴侶。

3.對於結婚的對象是否要坦白自己過去的性經驗?這要看自己與對方的成熟度而定,很難有標準答案。要先問自己是否能原諒自己過去的衝動。若這個罪惡感尚未解決,建議不急著踏入婚姻。任何急著結婚或是不敢結婚的想法都要好好找個專家先冷靜討論後再做最後決定。

4.若是發現對方過去曾和其他人發生過性關係,甚至因此墮胎或生產者,兩人都要冷靜的思考這個發現對於未來關係的影響。若有困難,應該找專業的人士協助處理。

5.建議所有決定結婚的情侶找個專家作幾次婚前協談。若是發現這個婚姻的確不合適,最好勇敢地喊停。要向眾人說明的尷尬,比起離婚的衝擊或是痛苦婚姻所帶來的長年挫折,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結語
  當年的祭司、文士、法利賽人以及跟著起鬨的群眾,在熙熙攘攘中,就把耶穌釘上了十字架,耶穌原諒了他們。今天,許多的基督徒,在情慾與衝動中,就把自己的一生幸福也釘上了十字架,我相信,耶穌也會原諒這些弟兄姐妹。

  三天後,死了的耶穌又復活了。那些已經經歷過釘十架痛苦的弟兄姐妹們,如果他們相信而且從經驗中學到教訓,他們人生的幸福也有機會復活。

  至於那些尚未走上痛苦道路的朋友們,如果你曉得自己在做什麼,希望你能因為節制而免去這個痛苦,因為在情愛與婚姻的路上,那不是必要的。
同作者相關文章:
芬蘭 極光 旅人 (第 166 期)
嚴謹幽默的主角 (第 161 期)
家:成長之路 (第 158 期)
台灣社會的鹽與光 (第 148 期)
青春生命無憾的追求 (第 133 期)
被輕忽的生命尊嚴 --從台灣社會反廢死刑談起 (第 119 期)
貧窮與疾病 (第 117 期)
變性可不可?(二)──精神醫學角度看變性 (第 100 期)
變性可不可?(一)──當牧師面對棘手問題 (第 100 期)
基督徒可以「恨」嗎? (第 99 期)
家庭成長與個人成長 (第 96 期)
Are you ready?——談婚前的準備 (第 94 期)
幸福,天國在心中 (第 89 期)
抉擇與審判--一個心理治療師對教會倫理教育的省思 (第 88 期)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 (第 76 期)
從「我祖我父的信仰」到「我的信仰」--記神研班 (第 73 期)
SPA與芳香療法 (第 72 期)
基督徒醫師只需要做好醫療工作嗎? (第 66 期)
性、感情與婚姻——給青少年的幾個提醒 (第 64 期)
生物醫學科技進展的省思——談複製人與人的行為責任 (第 62 期)
只是習慣不去而已 (第 5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4 期 台灣囝仔「性」福嗎?——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28-2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4期  2001年  6月 台灣囝仔「性」福嗎?——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64
本期主題:台灣囝仔「性」福嗎?——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發行日期:2001/6/10
目錄s/
請原諒我,女孩!
編者的話
台灣囝仔「性」福嗎?
解讀台灣的情色世界——兼談青少年與性
從聖經探討基督徒對性的態度
牧會關顧中的性教育事工
讓教會青少年事工「性」趣盎然
宿舍關門後的話題
淚水與精液的堆積-一位瘦弱男子的情慾耕耘心路歷程
性、感情與婚姻——給青少年的幾個提醒
獻身普世運動的台灣本土神學家——黃彰輝牧師小傳
基督民代在哪裡?
靠岸 s
兩性EQ發榮光——記衛理公會高雄榮光堂的兩性工作
瞻前而邁的人生理念——基督教的終末觀
給我愛情,其餘免談
反墮胎生命倫理原動力省思
墮胎不?墮胎! 墮胎?不墮胎!
誰說久病無孝子
傳統武術與福音
對MP3的見解和省思——回應〈台灣的盜拷文化——都是燒錄機惹的禍?〉一文
你的「性」觀點多元嗎?
培養有感動力的影響力
陽光少年——他們的故事
回憶.感恩.西羅亞
我的信仰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