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66期 網路媒體(宣教):談網路文化、現象與需求
字級調整:

乘著夢想去旅行
長老宗與天主教會在巴黎巧遇
在共同的信仰基礎下,期盼能加深彼此的交流,更促進相互諒解與包容。
關鍵字:巴黎  長老宗  天主教  聖誕節  交換學生  柳原教會  聖母堂  彌撒 
作者/林宬葦 (東海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生、長老教會青年)
 
對於身處亞洲的台灣來說,聖誕節或許就是很多聖誕樹,或者百貨公司有推出各式各樣商品的節日罷了。但是對於基督徒來說,這天是祈禱等候救主降臨的日子,2017年12月24日早上如同過往習慣參與台中柳原教會的聖誕禮拜,又於晚上八點前往台中天主教主教座堂參與子時彌撒。
 
我大約高中時,在家中長輩的介紹下,進入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從那時開始,每週參與主日禮拜。在就讀東海大學時期,也在室友的邀請下,參與了長老教會青年團契,從一個只是來聚會的契友最終成為同工,與團契的契友一同服事。
 
 
相信寫到這裡可能會有讀者好奇,為何長老宗的青年,會與天主教會產生關聯呢?其實追溯至大一時,自己曾因為外交史課程的關係進行一項專題研究,名為中華民國與教廷之外交關係。當時只是想在眾多的國家中,找尋一個與中華民國具正式外交關係的國家進行研究。然而最後選擇教廷的理由,是當在選擇研究課題時,突然想到自己在高中時的經驗;當時曾經著迷於輔仁大學出版的《中梵外交關係六十年史料彙編》一書,因此開始進一步的研究。在隨後幾年中,仍然持續關注國內對於教廷或梵蒂岡的相關研究與新聞時事。也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親自踏上教廷的領土,走進聖伯多祿大殿。
 
2016年我走遍了歐陸許多國家,在這一年感受到基督一直在心中。當年九月,自己有幸赴法國巴黎,展開為期半年的交換學生生活,除了生活上對法國的美食與人文有更加深刻的認識,尤其進入天主教會作客的半年時間,是我在異邦最大的收穫。還記得,去年八月準備赴法前,台中大專的潘牧師幫忙牽了條線,將我介紹給在巴黎十三區中華聖母堂的林修士。也因為這層關係,自己在巴黎的信仰生活都在天主教會中度過了。
 
 
 
八月剛抵達巴黎之時,自己因為語言的障礙,曾短暫地在美國聖公會中參與主日禮拜,相較於法語,美式英語在當時較能讓自己融入禮拜的情境。同年九月與林修士聯繫後,他邀請我到修會中參與平日彌撒。彌撒禮成後,修士非常客氣地問我是否同修會中的神職人員(包含多位神父)與住宿在修會宿舍中的學生一同晚餐。隨後在晚餐時,我們從餐前祈禱、畫十字聖號開始,但晚餐中絕大多的時間,自己保持沉默。僅有餐桌上其他人發問時,自己才試圖用非常糟糕的法語伴隨英語回答他們。所幸語言的障礙,並沒有破壞晚餐的氣氛,坐在我身旁的阿根廷籍神父還不斷地為我的餐盤添加馬鈴薯。在修士的介紹下,自己在當週前往了十三區的中華聖母堂參與主日彌撒。但後來的穩定主日聚會地點,是位於巴黎教區的主教座堂巴黎聖母院。
 
 
事隔一個月,修士邀請我與中華聖母堂的孩子們一同參與泰澤,一同靈修一同祈禱。不過那個時間自己卻已經與台灣的朋友規劃前往法國諾曼第地區的天主教聖地聖米歇爾山(Mont Saint-Michel)旅行,因此婉拒修士的邀請。不過自己依然相信上主一直同在,即便沒有到泰澤靈修,卻也在聖米歇爾山上經歷由平地到天堂的心路歷程,不過這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自己從聖米歇爾山回到巴黎後,想到了當年的教廷研究其實與天主教有很強的關聯。因此開始利用課餘的時間,參觀博物館與美術館,想從更多接觸的文物中了解更多的天主教事物,並且進一步增加對天主教法典與禮儀進行了解。
 
天主教會認為舉行聖體聖事時,主祭祝聖無酵餅與葡萄酒後,它們將化成基督的身體與血,在此同時基督就來到眾人的中間。如同聖經瑪竇(馬太)福音十八章20節中提到的:「那裡有兩個或三個人,因我的名字聚在一起, 我就在他們中間」。記得在法國當年十二月將臨期的一個主日中,自己跪在教堂地上,低頭聆聽神父念著經文時,心中突然閃過一個聲音,那聲音告訴我:「你累了,放下心中罣礙的一切吧!」隨後當自己抬頭看神父高舉聖體與聖血時,終於明白什麼是「信德的奧蹟」。自從那天後,自己心中感到無比的平靜。
 
旅居法國的平安夜,自己有幸到聖堂參與子夜彌撒,當天除了前往十三區參與中華聖母院神父在聖伊博里特教堂(Église Saint-Hippolyte de Paris)主持的子夜彌撒外,隨後也趕往巴黎聖母院(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參加子時彌撒:經過層層安檢後,才得以進入聖堂中與大家共同等待子時的到來。雖然直到凌晨兩點多才回到巴黎的住所,但那是個平安且在天主堂中度過的子夜。
 
回國前,為了與修士和神父們道別,自己又回到了香榭大道附近的修會參與一次平日彌撒,這一次神父也知道我尚未洗禮,因此沒有將聖體送到我手上,僅在我的額頭上畫十字聖號,祝福我早日歸於上主的懷抱。彌撒禮成後,同樣的晚餐,這一次總算比較能夠溝通了。而林修士在餐後則拿出珍藏的鐵觀音茶葉與我分享,其實他也很久沒有與人一同泡茶了。還記得那天我還參觀了他的房間,看到那個小房間後,我才明白一個司鐸的培養就是從每天的信仰根基開始,然而這也是基督徒應該每天學習的。
 
今年依然有幸在天主堂中度過聖誕前夕,這應該是上主給我的莫大恩寵吧!雖然照目前的狀況來看,我依然會留在長老宗裡面,也不會有太大的機會接受宗徒傳下來的教會施予的洗禮,改宗為天主教徒,但我們共同相信唯一的真神與基督。然而最重要的是促進雙方交流,彼此相互諒解與包容。特別在往後的生涯中,自己依然希望,能再次與天主教友人更深入的連結,更進一步的研究其中道理,甚至完成先前大學時期未完成的教廷研究。
同作者相關文章:
帶著大肚山的印記走入堂會 (第 185 期)
長老宗與天主教會在巴黎巧遇 (第 16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66 期 網路媒體(宣教):談網路文化、現象與需求 (43-4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66期  2018年  9月 網路媒體(宣教):談網路文化、現象與需求 166
本期主題:網路媒體(宣教):談網路文化、現象與需求
發行日期:2018/9/10
新酒裝在舊皮袋?「挑戰」或是「道成肉身」
網絡革命:宣教策略以外的考量
從Oh My God到摘星計畫
從印刷到數位:新教文明「五百年來第一戰」
網路帶來的多譯本時代與原文讀經運動
E世代ê網路福音事工
一個還沒說完的故事:青少年網路事工老哇咧求生記
布農族山羌先生貼圖的故事
長老宗與天主教會在巴黎巧遇
芬蘭 極光 旅人
穆斯林的多元面貌:與留台馬來穆斯林的相遇
我如何成為網紅?
《陳夫人》小說台語漢羅版ê緣起
李高安義長老略傳(下):最重要的是「愛」
從服事到陪伴
約伯記的精華(上)
重尋脆弱:讀《脆弱的力量》有感
行動靈修營心得
2018年大專行動靈修營心得
重新擁有受造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