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0期 #ChurchToo
字級調整:

潮流.脈動
困境中綻放光芒的香港
香港沒有你想像中這麼弱不禁風!香港小歸小,但它所藴育的生命力是不容忽視的。
關鍵字:香港、反送中運動 
作者/Chhî Î-un (任職於香港的大學)

 

 

香港加油

 

    每次去香港下飛機準備出關前,我都會習慣性在機場商店簡單逛一圈。這一次沒有香水或保養品櫃姐,問說:「有冇幫到黎?」,反而在經過書店時,書店店員問我:「要不要看看最新的手持風扇?」。

 

    這次踏入香港機場,映入眼簾皆是身著黑衣、臉戴口罩、手持標語的人,而且以年輕人居多!此外,在機場的各個角落,都可以聽到此起彼落的口號聲「黑警,還眼!」、「Don’t trust Hong Kong police!」、「香港人!加油!」,雖然場面都還算溫和,但此起彼落的口號回聲,在機場裡卻非常聲勢浩大。

 

 

    機場內抗議的人群自動讓出道路給抵港的旅客。我想,入境香港的旅客,看過國際媒體播報香港人集結在機場內抗議政府的新聞後,自己多少都會有心理準備。 跟以往不同,這次等待機場快線的乘客至少上千人,連平常大家覺得冷死人的香港空調,卻讓我們這些排隊的乘客汗流浹背、滿頭大汗。

 

    不過有不少小事情,讓我真的很感動。素來以節奏快聞名、速度快到連人走路稍慢一點都會被路人嫌棄的香港,這天機場快線的車子每十多分鐘才來一班(能上車的人自然有限),每當有車來,民眾總是開心鼓舞,而關上車門那一刻,大家也沒有不耐煩,反而還會鼓掌歡送;即使等車排隊很熱不通風,大家也會自發性拿起紙張及手持風扇為周圍的人搧風;也有人自發性要求讓有幼小兒童的旅客先上車。我夾在人群中,激動地掉了幾次眼淚。每到一個停靠站,下車的旅客則會對著還在車上的乘客喊話:「香港加油!」我很幸運能親眼目睹這些狀況,讓我對人性充滿著希望。

 

自發性的抗議行動

 

    回到住處後,我才知道我有不少學生及同事今天也參與抗議行動中,我很為他們感到驕傲!這幾天,香港機場在傍晚之後連續關閉了兩天,我後來才知道,原來部分香港人白天要上班上課,因此大家白天回去自己的工作崗位,等下班下課之後,再前往特定地點參與活動。從六月開始到現在兩個多月了,不得不佩服香港人持久的毅力;但或許也是大家已經感受到亡國的氣氛了!

 

    平常很熱鬧的香港街頭,包括我學校附近的街市,自從反送中行動後,現在基本上從晚上8點到入夜之後,大街小巷卻鮮見人影,許多商家也都提早結束營業。有人問,現在香港經濟是不是不行了?少了中國人的支持,香港應該快不行了!然而,我想說的是,香港沒有你想像中這麼弱不禁風!香港小歸小,但它所孕育的生命力是不容忽視的。我親眼看到香港人願意犧牲金錢、犧牲時間、犧牲睡眠、甚至犧牲生命,為了爭取原本屬於香港人的民主自由。這份固執或許有人會說是無知,但這卻是現在香港人能夠存活下去的原動力。

 

因為愛香港才留在這裡

 

    我最近與一位醫生朋友談到現在香港的狀況,講到其實我們都很愛香港,不然我們不會還願意留在這裡。她說像她們其實也不是沒有其他的國家可以去,她自己從小也是在外國唸書後才入籍香港,大不了就一走了之。但是,她和我都是有一群外國的朋友住在香港,到現在我們還是很想留在這邊,跟著這塊土地的人事物一起成長。講一講我們的眼眶都濕了,哽咽中……。

 

    香港!雖然不是生我養我的地方,但是對我們這一群離鄉背井來這邊打拼的新住民,我們有一份感情在。有抗爭過才得到的東西,我相信大家會特別珍惜!身為一個在香港工作的台灣人,常會有人跟我說:「台灣真的很好,你們要好好守住,希望你們不會變成下一個香港」。希望在數十年後,我可以很驕傲地對下一代說:「我也是有經過『戰亂時代』的過來人!」

 

後記

 

    反送中後,港警會隨意抽查民眾的行李,或要求看手機裡的照片,從來沒想過我會遇到這種事情,結果真的發生在我身上!有一天我到深圳去找朋友,並跟學生吃飯,一整天下來都平安無事。沒想到,我晚上要從深圳灣回香港時,竟然被海關抽查隨身行李,我當時倒吸一口氣,因為我有隨身一袋黑衣服(最近黑白色衣服在香港比較敏感),是演出用的黑色服,還好他瞄了一下就過去了!之後他竟然還要求要看我手機裡的照片,當然是要配合,還好我出發前已先將一些敏感照片刪掉,置頂的照片都是那天吃飯的美食啦!海關邊刷照片還邊說:「啊!都是吃的......。」所以不要再說我只會照美食照了,它們可是我的救命符呢!

 

    建議最近如果有要往返中國的朋友,出發前請將手機中較敏感的圖文都先刪掉,甚至Line, Facebook, WhatsApp等app也都先刪除,等回到自由國度之後再重新下載。也有人的做法是準備第二支手機,但記得裡面也不要什麼東西都沒有,因為這樣反而會引起疑慮。

有友人在過海關的時候分享,其實海關人員也是基於無奈及上級的指示,需要做這樣的動作。大家多多少少還是會有一些圖文,基本上都會口頭勸告一下就放行了。不過這段敏感期間,大家還是凡事小心。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0 期 #ChurchToo (44-4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0期  2019年  9月 #ChurchToo 170
本期主題:#ChurchToo
發行日期:2019/9/10
預防勝於治療,對症下藥才能根治
但她(們)喊不出聲
#ChurchToo,隱而未現的痛,現而未癒的傷
河蟹與勇氣─ 教會內青少年性騷擾事件的困境與處理
#ChurchToo:教會中的性/別暴力
#ChurchToo,我們一起正視它
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MeToo運動的回應
唱一首合宜ê 囡仔歌
教會
Hō͘台灣刺傷的少年人
My Mission in Ecuador我在厄瓜多爾宣教
我在馬爾地夫工作
困境中綻放光芒的香港
逆風中的飛行──長榮空服員的生存之戰
驚爆焦點:It Takes a Village
從兩性平權到性別公義的努力
小神研《路得記》營會的學習筆記
花美團契與神研班
《媽媽,琦琦,和她們的女兒》── 在愛裡,我們沒有不同
「愛,直到成傷 Love, until It Hurts.」 ──達米安神父的故事
在愛中,一切都是新的